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最过气国产战舰并非052D而是它 基本已停止建造

2018最过气国产战舰并非052D而是它 基本已停止建造
2019年01月01日 09: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对于人民海军装备建设而言,是成果辈出的一年。在多艘055型万吨级大型驱逐舰下水、试航的情况下,军迷们把国产第三代改进型驱逐舰052D视作“过气网红”,其实,这真的冤枉了052D,它的建造势头不减反增,倒是我海军另一主战舰艇——054A型护卫舰,真正进入了建造尾声。

  回首这一年,人民海军新型战舰中,被刷屏最多的两个关键词莫过于“国产航母”和“055”。前者作为中国第一次在大连造船厂,完全用自己的力量,在辽宁舰基础上深入优化建造的新型航母,自去年4月下水以来,已经进行了4次试航,前两天展开的第4次试航,首次携带了全尺寸的舰载机模型出海。

  图片:首艘国产航母,感谢原作者

  而作为未来航母编队的头号“带刀侍卫”,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在2018年无疑也是收获之年。尤其是今年7月初,大连造船厂在同一天时间内,2艘055型万吨大驱同时出坞下水,创造了各国类似吨位大型主战舰艇罕见的速度记录,根据外媒披露的消息,现在至少有6艘055型万吨级大驱在建造中。

  图片:055首舰试航,感谢原作者

  在055的光芒之下,国产第三代改进型驱逐舰052D有些黯淡,被网友戏称为“过气网红”。但需要指出的是,052D目前建造数量十分庞大,建造速度没有丝毫减弱,尤其是今年年中,增加了直升机甲板长度的改进型052D首次下水,年内又有同型舰“下饺子”,意味着052D和055,将成为未来航母编队的顶梁柱。

  图片:052D首舰昆明舰

  倒是054A的建造,在2018年进入了一个收官期。公开资料显示,第30艘,也就是最后一艘自用型的054A型护卫舰是6月末在黄埔文冲造船厂下水的,而国产护卫舰目前主要是以056系列轻型护卫舰为主,除了前不久为巴基斯坦海军建造的054A/P型之外,我国这一级别的护卫舰建造,恐怕会告一个段落。

  图片:054A在2018年仅下水一艘

  再加上军迷盼了好几年的054B,也就是4000-5000吨级的下一代护卫舰,迟迟未能现身,可以看出,随着第三艘国产航母建造愈发明朗,在未来我海军的3个航母编队中,055系列和052C/D这样具备强悍防空能力的“盾”驱会唱主角,现有的30艘054A已基本够用了。

  图片:052D将和055组成高低搭配

  这在人民海军装备建设中,是一个质变,上世纪70年代以来,海军主战舰艇中都是驱逐舰为骨干,护卫舰为主体,如今驱逐舰将成为海军“远海护卫”作战任务的主体,护卫舰更多回归近海执行“近海防御”,可见人民海军的装备质量有了显著的提升。(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