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年俄制武器大获青睐 受西方制裁订单却不断增加

2018年俄制武器大获青睐 受西方制裁订单却不断增加
2018年12月31日 16: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12月24日在莫斯科的报道,在2018年,俄罗斯制造的现代化战斗机、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主战坦克、直升机和各种先进弹药获得了良好的外销成绩。截至2018年底,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订单总额突破了500亿美元。尽管收到西方制裁,购买俄制武器的国家仍在增加。莫斯科推广的中东军事行动、众多军演以及国际防务论坛促进了国际武器订单的增加。

  毫无疑问,印度是俄罗斯武器的主要进口国,是最大的金牌买家。2018年10月5日,俄罗斯和印度签定协议,俄罗斯向印度供应5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合约总值约50亿美元。这笔交易是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成交金额最大的合同。重点是该笔交易将以卢布支付,这一规则可能会扩展两国之间其他的国防交易。

S-400“凯旋”防空导弹队已在克里米亚进行战斗任务S-400“凯旋”防空导弹队已在克里米亚进行战斗任务

  本度俄罗斯和印度的第二大武器合同,是4艘“2+2”政策的11356型俄制护卫舰,该合约细节尚未披露,但已制造完成的两艘护卫舰价值是9.5亿美元。出口护卫舰的主要武器是着名的俄印超音速反舰导弹“布拉莫斯”,能够在距离300公里的范围内打击地面目标。

塞瓦斯托波尔的护卫舰“海军上将马卡洛夫”塞瓦斯托波尔的护卫舰“海军上将马卡洛夫”

  此外,早在5月中旬,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就收到了印度国防部提出的200架卡-226T多用途直升机的询盘。不排除部分直升机会在印度联合生产。1月份,印度国防部长尼玛尔•西塔拉曼批准以向俄罗斯空军购买240枚制导型航空炸弹,其价值约2亿美元,单价83万美元。9月初,印度首次成功发射引进俄罗斯技术生产的125毫米“芒果”坦克炮穿甲弹。还有其他一些协议将在2019年签署。

  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武器出口》杂志主编安德烈•弗洛罗夫说,还没签署的协议是22万支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和48架米格-17直升机,没来得及达成协议,但他们签订了9K338“针”-S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合约价值约15亿美元。

  东南亚的销量获得了突破。自1958年以来,俄罗斯与印度尼西亚的军事技术合作已经持续了60年。自1992年以来,俄罗斯向印度尼西亚售出小型武器,军事装备,飞机和直升机,价值超过25亿美元。2018年双方签署了一项真正突破性的合同,供应11架最现代化的俄罗斯苏-35系列战斗机,估计耗资11亿美元。

苏-35多用途超级机动战斗机苏-35多用途超级机动战斗机

  但是正如《生意人报》在10月初所写的那样,可能有必要推迟交付苏-35战斗机,因为美国以制裁威胁印度尼西亚。此前印度尼西亚一再表达希望购买俄罗斯的636型基洛级柴电潜艇。鉴于目前的地缘政治议程,情况尚不清楚。

  目前俄罗斯还没有公开关于地面部队军事装备的主要出口交易信息。但众所周知,2018年俄罗斯开始为伊拉克供应500辆BMP-3步兵战车和T-90S主战坦克,该协议签于2016年。越南则订购了64辆T-90S主战坦克,目前已经大部分交付,使越南军队更加现代化。老挝今年也采购了几十辆老式但很便宜的T-72B1坦克。

步兵战车BMP-3步兵战车BMP-3

  2018年11月,缅甸与俄罗斯签订了一份历史性合同,采购6架苏-30SM双座战斗机。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弗明指出,这笔交易还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合同,随着时间的推移,俄罗斯航空产品可以成为缅甸空军战斗机的基础。根据协议,俄罗斯今年还将向缅甸供应6架雅克-130战斗训练机。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不仅向国外销售军事装备,而且还积极协助长期合作伙伴维修军事设备硬件。在12月底。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在巴西和秘鲁开设服务中心,以维修和维护俄罗斯制造的米-17直升机和米-35武装直升机。此外,在4月份俄罗斯和希腊缔结了延长武器系统的使用寿命国际协议,为希腊装备的俄制S-300PMU-1防空系统,道尔-M1防空系统和9K33“黄蜂”防空导弹系统提供改装服务。希腊是迄今为止唯一拥有俄罗斯防空系统的北约国家。

2013年12月,希腊在克里特岛进行的S-300测试2013年12月,希腊在克里特岛进行的S-300测试

  军事专家预测,2019年俄罗斯防务工业的主要任务是向另一个北约成员土耳其出售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2017年12月双方签署了一项协议,为土耳其供应4套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合同总价值为25亿美元。美国对此协议感到担忧,立即对土耳其提出了批评,特别是美国称他们不会向土耳其出售F-35隐身战斗机。而在12月19日,美国国防部报道称,美国国务院批准了可能以35亿美元向土耳其出售爱国者防空系统的协议。土耳其是否会屈服于盟友的劝说,或者是否会从自己的国家利益出发,真相很快会浮出水面。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俄罗斯的防务工业正在崛起,美式装备臭大街,俄制武器获青睐!(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