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废除中导条约再进一步 俄罗斯吃亏中国受多大影响

美废除中导条约再进一步 俄罗斯吃亏中国受多大影响
2018年12月31日 17: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美国以俄罗斯违规发展陆基中程导弹为借口,多次威胁要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俄罗斯对此自然是表示强烈反对,并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呼吁维护中导条约有效性的提案。但是在21日联合国大会的集体表决中,该项提案以43票赞成、46票反对、78票弃权而遭到否决,投赞成票的是与俄罗斯保持友好关系的中国、白俄罗斯、伊朗、叙利亚、越南以及中亚国家,投反对票的则是美国、加拿大、欧盟成员国以及俄罗斯的死对头——乌克兰,更多的国家选择了打酱油。

俄罗斯关于维护中导条约的提案遭到联大否决俄罗斯关于维护中导条约的提案遭到联大否决

  联合国大会投票出现这样的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只是如此一来意味着美国已经铁了心要撕毁有着31年历史的中导条约,从而掀开新一轮全球性军备竞赛的序幕。那么谁是废除“中导条约”的最大受益者和最大受害者?中国是否会因此遭受池鱼之殃呢?这些问题都是众多军事爱好者们所高度关心的。根据常理来推断,既然美国是积极提出废约的倡议者,自然也是毋庸置疑的最大受益者,但是问题并非如此简单,中导条约犹如一把锋利的双刃剑,一不留神就会引火烧身。

按照中导条约裁撤的美国潘兴2中程弹道导弹按照中导条约裁撤的美国潘兴2中程弹道导弹

  众所周知,中导条约限制的是陆基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而海基、空基的导弹却不在其列。美国的军事力量强调的是全球部署、快速机动,打击平台必然以海基、空基为主,美国要想加强自己的军力优势完全可以发展由轰炸机、核潜艇携带的中程弹道导弹乃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活动范围有限的陆基中程导弹对于美国而言其实属于性价比不高的鸡肋装备。俄罗斯反对美国重启陆基中程导弹,主要是担心美国在欧洲大陆部署这种武器,导致己方的防御成本提高、反应时间被压缩。

美国借口俄罗斯违约,威胁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美国借口俄罗斯违约,威胁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

  俄罗斯必须相应对等提升打击能力和反导能力才能抵消威胁,尤其是在本国经济实力和军费开支跟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大的背景下,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额外负担,美国废约的最大利好就在于此。当然允许美国部署陆基中导的欧洲国家在战时也肯定会沦为俄罗斯的优先反击目标,充当替美国挡第一枪的肉盾,欧盟支持美国废约纯属损人害己的政治站队。有人认为如果老美在亚太地区如法炮制也会对我国构成严重危害,在理论上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也不用过于杞人忧天。

美国恢复中导将对俄罗斯构成严重威胁美国恢复中导将对俄罗斯构成严重威胁

  这是因为亚太地区的地理环境和欧洲地区大相径庭:在欧洲,美国的众多北约盟国与俄罗斯直接接壤,又有广大的陆地纵深,陆基中导可以自由机动、抵近发射,可以让俄罗斯防不胜防。而在亚太,美国只能依托在日本、韩国、冲绳、关岛等孤立的岛链基地布防,陆基中导既没有活动的空间,也无法靠近中国本土,无论是生存能力还是攻击突然性都难以跟空基、海基作战平台相提并论。更重要的是我国本身并不受中导条约的限制,早已研制部署了大批性能先进的陆基中程导弹。

中国坐拥庞大中导规模,不惧美方挑战中国坐拥庞大中导规模,不惧美方挑战

  美国另起炉灶跟已经拥有现成班子的中方进行陆基中导竞赛,边际成本至少比我们高出一个数量级,所以说美国应该不会干这种以己之短攻敌之长的蠢事。恰恰相反的是,美方多次试图将我国拉入中导条约,结果遭到中方拒绝,俄罗斯出于牵制美国的考虑也不支持我们加入中导条约。中导条约作废还有一个潜在后果就是,主要军事大国有可能将先进陆基中导技术扩散到更多的中小国家(比如朝鲜、伊朗、印度、巴基斯坦等等),这对于美国的全球战略恐怕也并非利好消息,所以美国要想废约还需三思而后行才是。(作者署名: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