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B2可有效执行三位一体攻击战略 飞行成本却令人咋舌

B2可有效执行三位一体攻击战略 飞行成本却令人咋舌
2018年12月31日 16: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美国空军一架B-2隐身轰炸机在美国内华达州北部的内利斯(NELLIS AFB)空军基地进行投弹试验。试验中,B-2轰炸机试射了美军全新的B61-12型核导弹。全新的B61-12比原版精度更好,也更容易装备到B-2等美军作战飞机上。

  B61-21核导弹较传统核导弹不同,除了执行核打击任务外,该导弹还能针对地下坚固防御工事进行打击,还能根据任务不同选择当量进行打击。

  美国近年来不断完善其三位一体打击战略,因俄罗斯的一系列战略导弹和反导新技术令美国感到不安。美国国防部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强调俄罗斯的核武器力量是美国的最主要的外部威胁,马蒂斯称,美国在未来会对现有的三位一体打击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应对俄军甚至中国军队的威胁。

  目前美国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列装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最远射程可达1.3万公里,但目前“民兵-3”面临后继无弹的问题,不得不继续服役,美国人也明白,这一方面已经落后于俄罗斯。

  对美国而言,可以有效执行三位一体攻击战略的渗透性武器为B-2隐形轰炸机,目前美国空军已经列装了20架。B-2隐身轰炸机是全球上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通过其飞翼设计、发动机遮蔽和隐身涂料,使B-2拥有出色的隐形能力。B-2空重(即抛去燃油和武器的本身重量)达71吨,最大起飞重量约为170吨,能搭载23吨的燃油和武器,最高能飞至15000多米的高空,自身航程达到1.2万公里,B-2经过空中加油后能飞行1.8万公里。可以胜任美国全球打击任务。

  但该机的单价过于昂贵,财大气粗的美军也难以招架。B-2隐身轰炸机自1997年服役以来,仅仅造了21架(其中1架名为“堪萨斯幽灵”的B-2轰炸机于2008年在美军关岛基地起飞时坠毁,飞机全完毁坏。这起事故是人类航空史上单次损失最大的事故),因为每架就达到了惊人的24亿美元!相当于每架B-2就是60吨的黄金。当然这仅仅是采购单价,并没有计算该机的维护保养等多种后勤价格。

  B-2隐身轰炸机的飞行成本也令美军有些吃不消,为了节约预算,除了必要任务以外,美国空军很少出动B-2,地面打击任务多由B-52轰炸机甚至F-15E战斗机替代。B-2隐身轰炸机的飞行成本为一个小时大约要花费100多万人民币,美军昂贵的第五代战斗机F-22都比B-2的飞行成本低了5倍。且B-2飞行一个小时后,地勤要花上约50小时在B-2专属机库内对其进行维护保养。B-2的大修周期为7年,每次大修都要耗费6000多万美元。(作者署名:利刃DARK/谷火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