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公布新型潜艇救援舰 配备潜水系统深度达450米

俄海军公布新型潜艇救援舰 配备潜水系统深度达450米
2018年12月31日 15: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海军21300型潜艇救援舰浮出水面。俄罗斯海军首次公开21300型潜艇救援舰的图片,代号为海豚,由俄罗斯金刚石中央航海设计局设计。俄罗斯海军专家委员会会议于12月11日举行,会议上所做的决定为海军舰队所采纳。据相关人士透露,该救援舰配备海军专家委员会提议的深度450米的ГВК-300型深水潜水系统。

  目前,俄罗斯“金刚石”中央航海设计局和俄罗斯特提斯集团的深海潜水系统设计工作仍在进行,他们正在为21300型潜艇救援舰首舰“伊戈尔•别洛乌索夫”号设计深度450米的ГВК-450型深水潜水系统,同时研制的还有改进型的300米ГВК-300型深水潜水系统。

  ГВК-300型深水潜水系统的21300型潜艇救援舰3D模型(金刚石中央航海设计局)

  据俄罗斯海军网报道,金刚石中央航海设计局消息人士透露,救援舰可以配备450米的ГВК-450型深水潜水系统,也可以配备国内现役的300米ГВК-300型深水潜水系统。同时到2109年可以配备对接型救生艇和“俄罗斯鲟”深海救援潜艇。

  “金刚石”中央航海设计局在2017年10月确定了21300型潜艇救援舰的首舰“海豚”号的主要技术指标,长度和排水量大大增加,搭载船员和设备数量大大提高。21300型潜艇救援船的排水量为5000吨,大约长100米,宽17米,航行速度为15节(28公里/小时),航程高达3500海里,可容纳100人左右。

  在深海救援器领域,俄罗斯的技术基础还是相对薄弱,俄罗斯在2018年开始大量进口深海潜水系统的零部件和技术,资料显示,2018年俄罗斯工业进口的深海救援器组合件的比例达到了60-80%。

  俄罗斯的深海潜艇救援系统一直比较落后。上世纪60年代以来,苏联和俄罗斯的核潜艇事故就是世界第一。尽管苏联海军拥有规模世界第一的救援舰队,但总体的救援手段和技术都落后于同时期的西方海军。近些年俄海军的潜艇支援舰甚至已经落后于中国,例如中国建造的926型潜艇救援舰,排水量高达9500吨,搭载有国产和进口的新型潜水救生艇,包括从英国购买改进型LR7深潜救援器,这是一种小型潜艇,全重25吨,能下潜到500米的深度,并能在水下连续工作4天。

  2000年8月,“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因鱼雷爆炸事故沉没于巴伦支海105米深的海底,118名官兵全部罹难,是核潜艇史上最惨烈的事故,也成为俄罗斯海军最悲痛的回忆。事故发生后俄军立刻出动了潜艇救援舰对库尔斯克号实施深海救援。但是无奈深度太深,装备陈旧,苏联时代建造的潜艇救援舰难以胜任任务,不得不求助英国出动LR5型深潜救援器,最后因时间拖得太久而功亏一篑。甚至连打捞库尔斯克号也是俄罗斯租用国外的半潜船和打捞船。

  正如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在2017年12月所说的那样,俄海军的潜艇支援体系已经严重落后,必须考虑到深海舰队的远航救援需求。俄海军至少需要4艘21300型“海豚”救援舰。《2017—2027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已将建造“海豚”号系列潜艇救援舰列入预算。(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