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将为全球造福 又让美国焦虑了

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将为全球造福 又让美国焦虑了
2018年12月30日 12: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27下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宣布: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于27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美国和欧洲都迅速作出了反应,美国彭博社12月27日报道, “北斗”的服务类似GPS,利用一系列卫星为用户提供误差约10米的精确定位。全球销售的大多数智能手机芯片都将与北斗系统兼容,目标是在未来成为主导技术。

  今年初,当中国雄心勃勃提出2018年卫星发射计划后,1月11日,美国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一些委员就表示,白宫不应对中国在空间技术生产和研究领域进步视若无睹。

  众议员道格·兰伯恩表示,中国卫星产业正在以“令人感到畏惧的速度”发展,过去两年中国生产出40颗卫星,他呼吁美国增加防务开支。

  美国担心的不仅仅是GPS垄断权受到挑战,而是对中国在太空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焦虑。

  根据计划,到2020年中国将继续发射11颗北斗三号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数量将增至44颗;2035年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

  中美之间竞争早就超出了地球范围,太空是未来竞争重点领域。美国很难接受在占有优势的情况下,被中国追上。

  从国家层面看,美国不希望中国成为竞争者,如果中国的“威胁”成为现实,那么必须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让这种“威胁”消失。

  因此,“北斗”对GPS的挑战也属于“威胁”一部份,消除这种威胁有两种手段:

  一,美国利用自身强大的国力,强行施压,迫使中国放缓包括“北斗”系统在内的太空计划进程。

  二,美国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保持领先地位。

  关于一,2018年特朗普政府所作所为,大家都领教到了什么是美国的“自由,平等,博爱”,什么是“民主自由人权”?

  这并非特朗普个人原因,只是他的乖张个性让这一切更加明显而已。

  遏制中国,是美国的基本战略方向,随着“北斗”系统不断完善,根据今后两年发展速度,美国肯定会兴风作浪。

  既然可以借“国家安全”为由要求盟友们拒绝使用中国通讯科技企业的设备,谁能保证它不会用同样理由拒绝“北斗”?

  商业上,中国安全高效而且极具价格优势的卫星, 直接威胁波音等美国公司在世界卫星通信市场的商业利益和地位。

  “北斗”系统建成的意义远不止于商业。GPS尽管免费,但可以让各国处于依赖地位。只开放“民码”,精确度与“军码”相差几十倍。一旦某大国与美国进入极端关系时期,“民码”一停或提供“伪码”,对手就无法有效使用卫星制导导弹。

  太空优势转化为地表上的绝对军事优势,对小国来说,也许甘当奴仆,可换取一条生路,但对中国,俄罗斯这种大国来说,必须找到突破美国垄断的手段。

  因此,中国和俄罗斯除了独立开发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之外,还要联手应对美国的威胁。

  11月7日,俄官方宣布批准俄格洛纳斯(GLONASS)系统与中国北斗系统合作协议(不包括军事)。

  在如此敏感的领域,中俄民用技术能够实现合作,一是基于中俄之间的互信程度,二是缘于都受到了美国的巨大威胁。

  美国既不喜欢GLONASS,也不喜欢北斗,但它无法同时对中俄两国进行打击。

因此,美国很难迫使中国放缓太空脚步。因此,美国很难迫使中国放缓太空脚步。

  关于二,美国在历史经验上,以及功能全面性、先进性方面都有相当大的优势,投入一直很大。

  但中国追赶速度更快,跟贸易一样,美国感到威胁时,不是考虑如何通过贸易本身减少赤字,而是强迫别人让步。

  可见美国接下来对“北斗”系统等中国太空项目会以破坏手段进行恐吓。

  12月18日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签署法令设立太空部队司令部,这是一支新军种---太空部队。

  早在6月18日, 特朗普就下令,要求国防部立即筹建美军太空军。美国不是没有太空军,只是以前隶属于空军和战略司令部。

  特朗普声称与五角大楼意见一致,而美国军方认为太空军单独建军,将使各军原本顺畅的联系被破坏,并造成合作困难。太空军必然会挤占其它军种资源,带来职能重复和资源浪费恶果。

  国会很可能对特朗普的贸然决定发起阻击。

  “太空军”目标就是在外太空部署武器,直接干掉别国的轨道卫星,只要美国不喜欢的卫星,将存在被击毁危险。

  特朗普又撕毁了一个全人类的契约。

  1957年苏联第一颗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全球竞争随之展开。1967年,美国、苏联和英国签署了《太空条约》禁止任何国家侵犯太空领土,中国成为航天大国后也追认了条约。

  目前,具有太空领域竞争能力的力量只有四家:美中俄欧。

  如果竞争是良性的,技术上你追我赶,对人类是件幸事。

  如果竞争是靠打卫星来拼输赢的,对人类是场灾难。

  就跟撕毁《中导条约》一样,特朗普并不在乎美国的做法会给人类带来何种伤害,他只要美国保持绝对优势。

  美国建太空军的理由,又是贼喊捉贼,10月13日,特朗普称中国在建立太空军,俄罗斯也在准备。

  他的副总统说得更邪乎,指责中俄将外太空变成了军事舞台,但美国不会被吓倒,坚决支持总统的英明决定。

  中国将太空军事化了?以“北斗”来说,目的是造福人类,耕地呀, 放牛呀,打鱼呀,开车呀,大到飞机轮船护航指路,小到外卖小哥卖餐,还有城市燃气、城镇供热、电力电网、供水排水、智慧交通、敬老爱老等民生领域……谁没事会去打卫星?当然,中国也要确保自家的导弹打得准,省得别人一关灯,就瞎了,还帮美国减轻了负担。

  美国神经敏感到什么程度?一说北斗有助于海洋航行,马上想到中国要成为海洋大国,马上想到中国要统治太平洋,马上想到自己的航母行动不便,马上想到以后不能收保护费了……

  所以,它要把太空变成战场,先下手为强,过度焦虑是种病,得治,自己是贼,看谁都像贼。

  只要美国这么干,中国,俄罗斯都会这么干,撕毁契约的人没有权利要求别人遵守契约。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作者署名:后沙月光)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