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或放弃沈飞FC31 而与成飞合研JF20单发隐身战机

巴铁或放弃沈飞FC31 而与成飞合研JF20单发隐身战机
2018年12月29日 12: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巴基斯坦著名防务网站QUWA近日报道了该国AZM隐身战斗机项目的最近进展,提到巴基斯坦将在中国帮助下建立一个经济特区,专门生产这种新一代战斗机。两国将首次在巴基斯坦工厂内共同生产新战斗机的导航系统、雷达系统和机载武器。而此前美媒也曾报道,巴基斯坦规划和发展部官员证实该项目将扩大中巴目前在JF-17战斗机方面的合作。

  这很可能说明,巴基斯坦在AZM项目上已经选择成飞作为合作伙伴,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将是传说已久的JF-17“枭龙”隐身版本,并不是沈飞的FC-31“鹘鹰”。

  今年10月,网络意外曝光了成飞三种单发隐身战斗机的方案模型,其中一种名为JF-17.6,一种无法看清座舱侧舷编号,最后一种名为JF-20。从外形看JF-17.6和未知名模型都属于JF-17“枭龙”战斗机的直接隐身改进型,保留了JF-17的基本气动布局,如DSI无附面层隔道进气口、哥特式尖拱大边条,但前机身侧面增加隐身棱线,后机身由单垂尾改为外倾双垂尾。JF-17.6在武器挂载上采用机腹半埋挂弹和挂载隐身保形武器吊舱的方式,未知名模型则在机腹设置了全新的内置弹舱,显然在隐身设计上更加完善,但会因占用内油空间而对飞机航程造成不利影响。

  JF-20的机身外形则经过彻底重新设计,不仅机头雷达罩更加尖锐,座舱盖更加融入前机身,机身下表面与机翼之间的过渡也更加平滑,还取消了JF-17的尖拱大边条。JF-20和未知名模型一样在机腹设置了大型弹舱,该机显然是三种方案中隐身性能最好的高端方案,当然这也意味着研制成本最高。

  巴基斯坦空军之所以没有看中准现货的FC-31,最终选择成飞以JF-17为基础研制单发隐身战斗机,其中的主要原因还是双发战斗机较高的采购和维护成本。以某地区空中力量为例,2009年时其单发的F-16A/B每小时飞行成本为4900美元,双发的F-CK-1A/B战斗机每小时飞行成本却高达7700美元,其中悬殊可见一斑。军费有限的巴空军有着悠久的操作单发战斗机的历史,并且其现役主力战斗机幻影III/5、歼-7、JF-17、F-16无一不是单发机,所以在AZM项目上继续采用单发设计也是可以理解的。

  隐身“枭龙”问世后将成为令印度空军最焦虑的对手,与巴基斯坦有条不紊推进五代机研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与俄罗斯联合进行的FGFA五代机项目现已陷入滑铁卢,目前该国在下一代战斗机的研制上仍毫无头绪,陷入了直接采购F-35还是继续推进自研AMCA的选择困难症,恐怕等印度最终整明白后,ACM原型机早已首飞成功了。(作者: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