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制战机坠毁飞行员逃生率远超欧美 要谢这位设计师

俄制战机坠毁飞行员逃生率远超欧美 要谢这位设计师
2018年12月29日 15: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总所周知,战斗机飞行员这个行业虽然看起来非常酷,却着实是一项高危行业。也因此,战斗机飞行员有着自己一个特殊的“福利”——弹射座椅。

  关于弹射座椅,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段子”应该是俄罗斯在航展上虽然摔了飞机,但是弹射座椅却在高难度下救了飞行员的性命,因此“摔机”反而成了弹射座椅的“广告”。这虽然是个例,但俄制弹射座椅确实尤其独到之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事。

  俄罗斯的影视作品中老苏-35UB的弹射座椅被弹射出飞机

  提到弹射座椅,弹射成功率当然是最核心的一个问题。美国在研制F-22、F-35等新一代战机的弹射座椅时,曾统计过去20年弹射经验,结果死亡率达30%。

  这个死亡率无疑是比较高的,更重要的是,在欧美弹射以上就算生还,通常会附带脊椎伤害而无法再飞。而飞行员通常都只有20~40岁,这就意味着他们要带着脊椎伤害一辈子。

  相比于欧美的弹射座椅,俄制经典弹射座椅K-36D系列的成功率号称达到98%,更令人惊讶的式,生还飞行员有97%可以重回飞行。虽然不知道统计方式是否类似,但俄制弹射座椅在数据上确实要好看的多。

  F-16采用了同样经典的ACES II弹射座椅,图为2003年飞机在表演中弹射,飞行员无恙

  那么,俄制弹射座椅究竟有何特殊之处呢?“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NPP Zvezda)为苏-57研制的K-36D-5弹射座椅获得了俄2017年“年度航空业者”竞赛奖项,该单位总设计师在接受采访时就谈到了俄K-36系列弹射座椅与西方弹射座椅具体的差异,其中具体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其一,飞行员固定方面,所有弹射座椅都会把小腿收起,但只有K-36加上了抬腿功能(但未说明用意),另外她还有保护手肘的侧墙、高速时胯下档板等设计。其中跨下档板在高速时升起,搭配防护衣与头盔可以在3马赫时保护飞行员;

  其二,K-36离开做以后会伸出两根钢性平衡杆,这让座椅可以维持平衡,保持安全姿态。西方弹射座椅也有类似设计,但靠的是减速伞。文中具体提到,减速伞在高速时无法使用,这就是为何西方弹射座椅最大使用速度只有1100千米/小时;

  在航展上惊险逃生的米格-29飞行员和它的弹射座椅

  其三,西方弹椅的降落伞要在520千米/小时才可以打开,K-36的650千米/小时就可以开伞。这可以减少减速时的降落高度,这在低空弹射很重要。因为根据统计,有80%的弹射是在低空、速度700km/hr以下;

  其四,以前的资料中,K-36D-5的飞行员体重范围是55~125千克,这篇文章的数据是45~110千克,体重范围基本上不变,只是把数值往下移。标榜的是“从纤弱女子到壮汉都可以用”。

  谢韦林在苏/俄航空航天装备领域享有盛誉

  和其它很多经典苏/俄装备一样,K-36D研制背后同样站着一个“天才”设计师。“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前总师盖伊·谢韦林在提出K-36的设计时,仅是单位的年轻工程师。1961年他提出新的弹射座椅的设计概念,没过几年苏霍伊找他们为苏-24研制弹射座椅,也就是K-36D。

  K-36D后来累积了一些失败案例而成为苏-27、米格-29的K-36DM-2。不过那些失败案例是落水后无法供氧等问题,倒不是败在弹射过程。谢韦林在设计出K-36D弹射座椅后第三年(39岁)就当上总设计师,一当就是44年,直到他去世。当然,这种“终生制”的背后是好是坏或许是值得思考的。(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飞行员座椅欧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