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澳加海军将装备同款主力舰 吨位比中国052D舰还大

英澳加海军将装备同款主力舰 吨位比中国052D舰还大
2018年12月29日 15: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对于青黄不接的英国皇家海军来说,满载排水量高达8000吨级的8艘26型“城”级全球战斗舰(Global Combat Ship)是目前最重要的新型水面战斗舰艇计划。

  其首舰目前正在建造中,而这型战舰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出口可谓是大获成功,“五眼联盟”海军中,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海军都已在年内确认采购它,总订单已达到32艘,可以说是西方海军中,未来建造数量仅次于伯克级的存在。

  图片:26型护卫舰英国自用版

  26型护卫舰原来是用于取代英国海军现役的13艘23型“公爵”级护卫舰,其满载排水量超过了45型护卫舰,达到了约8000吨,采用比较先进的柴燃电综合电力推进,一台功率强劲的MT30燃气轮机和4台MTU柴油发电机组成,其续航力达到7000海里,可以在海外长时间作战。

  在武备方面,26型护卫舰要比其要取代的23型强得多,它有2套垂发系统组成,其中48单元是“海受体”(CAMM)短程舰空导弹垂发,这种导弹是英国国产的ASRAAM先进格斗空空导弹的舰空版,但采用主动雷达末制导,最大射程可达25公里,改进型的CAMM-ER增程型射程加大到45公里,大致和美国海军的ESSM“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类似。

  图片:升级了“海受体”的23型护卫舰

  除此之外,26型护卫舰还有24单元MK41“打击型”垂发。一方面,对于反潜作战为主的26型,它将首次可以发射垂发型阿斯洛克反潜导弹,中远距离反潜能力比23型有直线提升,另一方面,它可以装备舰载战斧陆攻巡航导弹,这种从海到陆的打击能力,英国海军之前还是得靠核潜艇才能实现,45型驱逐舰因为使用法制“席尔瓦”垂发,都无法做到。

  图片:战术战斧导弹

  今年年内,英国皇家海军对其已订购的首批3艘、第二批5艘26型护卫舰进行了命名。其中2017年开工的首舰被命名为格拉斯哥号,正在格拉斯哥的BAE系统公司造船厂建造,预计2023年服役,其余7艘舰名也多继承自退役的42型驱逐舰,其中第二批次有一艘舰被命名为谢菲尔德号,继承自1982年马岛战争中被击沉的同名42型驱逐舰。

  图片:谢菲尔德号

  在外销市场上,26型护卫舰今年可谓是大获全胜。

  今年6月,澳大利亚政府宣布该型护卫舰赢得了澳大利亚海军9艘SEA5000新一代护卫舰合同,将命名为“猎人”级,在澳本土建造,合同总金额为350亿澳元,10月,加拿大宣布BAE系统公司和洛马组队以26型护卫舰为基础的投标方案,赢得了15艘加拿大海军新一代护卫舰合同,合同总额约400亿加元。

  图片:澳大利亚版的26型

  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采购的26型护卫舰,配置上比英国自用版高。特别在雷达方面,英国自用型26型就是一部997型多功能旋转式雷达,单价约8亿英镑(约10亿美元),澳大利亚版计划采用国产CEAFAR2“小盾”和宙斯盾作战系统,而加拿大版则用洛马公司的“大盾”及其作战系统,未来甚至能用标准-6舰空导弹,后两者单价都突破20亿美元。

  图片:加拿大版的26型

  这意味着,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海军未来的主力护卫舰将实现“大一统”。而这三个国家众所周知都是“五眼联盟”(“UKUSA”)重要成员,在外交、安全上“同穿一条裤”,这一回一起采购26型护卫舰,再次表明了“盎格鲁-萨克逊”亲兄弟“血浓于水”的好感情。(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