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神盾舰试航已解决发动机难题 不再依赖乌克兰

俄军神盾舰试航已解决发动机难题 不再依赖乌克兰
2018年12月29日 12: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年俄罗斯陆军和空军倒是更新换装了不少先进装备,但受制于经济限制,海军造舰计划总是被推延,不得不依赖前苏联遗留下来的舰艇来维持海军战斗力,不过随着这些舰艇的使用寿命到期,俄海军急需一批新的舰艇来代替他们,不然面对强大的美国海军时可能只有挨揍的份儿。好在经过多年等待,俄罗斯海军最新的22350型护卫舰的二号舰,“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开始试航了,这标志着俄罗斯海军战斗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22350型护卫舰还没造出来之前,俄罗斯海军主要依靠主力舰艇和轻型舰艇进行海洋作战,虽然看似是把有限的资源用在了关键地方上了,但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在局部战争中很容易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今天添这个窟窿,明天补那个漏洞,往往令人疲于奔命。所以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前苏联下决心制造了“不惧”级护卫舰,这也是前苏联第一艘具有反潜,防空,反舰能力的护卫舰,既能执行近海防御任务,也可以参加远洋作战。

  然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元气大伤,再加上手头吃紧,最后不得不停摆“不惧”级护卫舰后续的造舰计划。现在随着俄罗斯经济有所恢复,俄海军才在“不惧”级护卫舰的基础上打造既能远洋作战,又能近海防御的22350型护卫舰。根据资料显示,22350型护卫舰属于俄罗斯海军最先进的护卫舰了,本来要建造15艘,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减少了造舰数量。目前只有1艘服役,加上这次马上要下水试航的2号舰,还有两艘处于建造状态。

  22350型护卫舰排水量5000吨,舰长135米、舰宽16米,“卡萨托诺夫海军上将”号航速可达29节,续航能力可达4000海里,自持力30天,可搭载船员170人。它采用了长艏楼型船型,优点就是内部空间很大,可容纳更多的设备。采用了国际上通用的隐身设计,配备130毫米A-192炮弹,棱堡防空系统,16枚反舰导弹发射器等武器系统。另外该舰还配有厨房,卫生间等人性化设计,算是抛弃了以往苏联海军那种只管杀伤力不管操作人员感受的“粗暴方式”。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无论是22350型护卫舰的首舰还是二号舰都采用了四面相控阵雷达系统,也就是“神盾”系统。这四面盾可以有效增大天线波束,使得雷达性能大增,其探测范围可覆盖到海面和空中,随时掌握水面动态。综合来看,22350型护卫舰就是一种具备防空,反潜和反潜多用途的护卫舰,也是俄罗斯海军目前急需的作战舰艇。这种舰艇的服役,对于俄罗斯海军和造船业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未来22350型还可以和俄海军其他军舰组成近海作战编队,负责防空,反潜任务,同时也能加入航母编队,执行远洋作战任务,利用相控雷达阵和垂直发射能力,有效提高部队战斗力。而通过22350型也为俄罗斯造船业积累了技术经验,以后再设计,建造更大的防空军舰时就事半功倍了许多。

  22350型护卫舰的难产,发动机问题是主要原因之一。22350型采用柴油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联合推进的模式(柴燃联合CODAG动力),其中2台燃机轮机是乌克兰曙光-机械设计科研生产联合体生产M90-F燃气轮机,动力装置的总功率为6.5万马力。

  M-90FR燃气轮机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后,乌克兰拒绝向俄罗斯交付燃气轮机,这使得22350型护卫舰只有第一和第二艘拥有动力。但第三艘“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和第四艘“伊萨科夫海军上将”,因缺乏燃气轮导致建造进度停滞,第五和第六艘舰也因为动力原因迟迟无法开工。俄罗斯不得不仿制乌克兰的M90-F燃气轮机,2018年仿制乌克兰M-90F燃气轮机获得成功。22350型护卫舰的二号舰终于开始海试了,算是给了俄罗斯海军的一大惊喜吧。(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