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曝中国新版052D舰清晰照 只有一项明显改进(图)

美媒曝中国新版052D舰清晰照 只有一项明显改进(图)
2018年12月24日 11: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首舰去年6月28日下水以来,国产第四代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高度吸引外界关注,其实在国产驱逐舰建造计划中,大量采用新技术的055短期内还没办法取代052系列的建造,尤其是加长了直升机起降平台的052D改进型目前正在“上量”,这不,美国媒体首次披露了其清晰卫星图片。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近期对江南长兴造船厂新型驱逐舰建造情况进行了报道,报道中指出,在2018年,这家造船厂同时建造的包括多达5艘052D驱逐舰和至少2艘055驱逐舰,堪称是国产第三和第四代驱逐舰的“摇篮”。

  CSIS首次曝光了摄于今年10月的一张卫星图,一艘舰体显著加长的052D改和之前一艘同型舰并肩停泊。从外形上看,052D改和之前的052D相比,主要就是加长直升机起降平台,可以供直-20新一代舰载反潜直升机起降,其余的技术状态应该和之前的052D一致,首艘052D改、也就是总第14艘052D,外媒披露是今年6月下水的。

  图片:CSIS披露的首艘052D改(左)卫星图

  052D是过去5年以来,中国大批建造的一种第三代改进型驱逐舰。

  它主尺寸、动力和6艘052C型一样,但在雷达、武备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改进型“海之星”有源相控阵雷达,加装了新的拖曳式变深度声纳,搭配新研发的64单元通用垂发,可以发射红旗9B、鹰击18等新一代舰空和反舰导弹,防空反潜和对海打击能力,在7000吨级驱逐舰中算是很不错了。

  图片:052D首舰昆明舰

  但是052D在航空反潜方面却无法和新一代声纳系统相匹配。它和052C一样都是单机库,只能容纳一架直9C或卡28反潜直升机,过短的直升机平台,无法容纳直-20新一代反潜直升机,类似吨位的英国45型驱逐舰,却能容纳14吨级的大型三发反潜直升机“灰背隼”,更别说伯克级从IIA型开始都是双机库了。

  图片:052D直升机甲板偏短

  所以,加长直升机甲板是一个最有效的弥补这一短板的方法,类似的做法在美国海军的佩里级护卫舰上有过经验,直-20目前已经装备中国陆军航空兵,辽宁号航母上已经装备了新一代直-18反潜直升机,其机上雷达、声纳系统很容易就移植到直-20舰载型上,加快直-20舰载型开发进度。

  图片:直-20目前已服役,感谢原作者

  根据外媒披露的情况,目前052D改进型驱逐舰已经在江南长兴和大连造船厂加速建造中,自首舰6月下水以来,又有多艘下水。比起一身“黑科技”的055型驱逐舰,052D改进型技术成熟,非常有利于快速在中国海军形成战斗力,能够从质量和数量两个维度快速提升中国海军驱逐舰部队的战斗力。

  图片:052D型驱逐舰南京舰

  虽然在055出现之后,052D已被军迷戏称为“过气网红”,但对中国建设远洋海军的漫漫长路上,这个“过气网红”还是多多益善。(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