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打造虹云系统:将发射156颗卫星建太空"WIFI"

中国打造虹云系统:将发射156颗卫星建太空"WIFI"
2018年12月24日 11: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首枚虹云工程试验星成功发射

  12月22日,国产虹云工程试验卫星发射成功,它是中国第一枚低轨道宽带通信卫星试验卫星,它的发射表明国产低轨道宽带通信卫星星座建设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我们随时随地上网冲浪已经不是梦。

  21世纪是信息时代,手机更是成了我们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换必不可少的工具,不过受到体积和重量限制,手机通信距离较小,需要基站来延伸通信距离,地面基站由于高度较低,无线视距也比较低,覆盖范围有限,因此需要数量庞大的基站实现全面覆盖,地面基站受到环境影响较大,尤其在自然灾害之中更容易受损失去效能,另外在一些自然环境比较恶劣地区,例如海上、山区、沙漠等地方大规模建设基站也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卫星通信就成了首选。

  现在的手机需要地面基站才能进行通信

  现在卫星通信主要集中在地球同步轨道,这个轨道高度较大,3颗卫星就可以实现全球覆盖,不过它的高度较大,信号较弱,对于通信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难以运用在个人通信系统上面,所以低轨道宽带卫星通信系统就出现了,低轨道宽带卫星通信系统工作轨道较低,大约在1000公里左右,无线信号减少幅度较少,延时也比较小,可以满足个人通信系统要求,当然付出的代价是卫星高度低,覆盖范围相应降低,实现全球覆盖需要更多的卫星,根据相关资料,低轨道宽带卫星想实现全球覆盖,需要上百颗卫星,成本和费用较高,随着新世纪信息技术发展,卫星体积和重量大幅度降低,为低轨道宽带卫星星座提供了物质保障,国外已经提出多个低轨道宽带卫星通信系统,它被认为是2020年信息系统发展又一个热点。

  低轨道宽带通信卫星相当于太空中的WIFI。

  根据国外发展趋势,国内相关单位也开展了低轨道宽带卫星通信系统研制和发展,虹云工程就是其中之一,此次发射的是虹云工程试验星,用于验证虹云工程需要的技术,例如宽速高速通信系统,根据2018年珠海航展公开资料来看,虹云工程在建设初期可以实现500M/秒数据传输速度,第二步将会建立由4颗卫星组成试验性星座,测试卫星间数据传递等技术,而整个虹云工程将会由156个卫星组成,卫星运行在1000公里高度轨道上面,为地面提供信息交换、导航、遥感等方面服务。系统一旦建成,将是中国在航天、信息等领域一个关键性突破。

  国产虹云工程试验星模拟图

  虹云系统建成以后,未来我们可能不需要再建设大量铁塔及基站设备,只需要在高楼上面架设一个转发天线即可,尤其重要的是在自然环境边远地区、远海岛礁也能够方便与内地进行信息交换,不再受到卫星通信信道限制,整个信息系统成本和费用将会大幅度降低,未来是物联网时代,大量移动终端出现对于网络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航空、航天要求信息系统能够做到空地一体化,地面基站在这方面能力偏低,虹云系统可以更好满足要求,另外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也不需要担心地面基站损害造成通信网瓦解,利用虹云系统这样的低轨道宽带通信卫星系统可以迅速构建相关地区的通信联络,从军事上来看,虹云系统可以为部队快速机动提供更加便捷的通信系统,实现更加方便、迅速的信息交换,例如无人机在执行边远地区任务的时候,可以通过虹云系统将信息发送给地面指挥站,不需要在边远地区建立前方控制中心,灵活性更高,能够迅速对紧急事态做出反应。(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