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这款令欧洲顾忌的导弹已被中国白菜化 还将出口

俄军这款令欧洲顾忌的导弹已被中国白菜化 还将出口
2018年12月24日 10: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外媒报道,俄主管军工的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证实俄军在叙利亚战争中使用了“伊斯坎德尔-M”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另外鲍里索还证实了包括“龙卷风”远程多管火箭在内的多型陆军炮兵武器也在此次的叙利亚战争中被使用,且其还补充说到,以上这3种武器在实战中均被证实是有效的。

  ▲叙利亚战场上的俄军“伊斯坎德尔-M”弹道导弹(上图)及该型导弹发射瞬间,欧洲长期为该型导弹部署加里宁格勒坐立不安

  对于“伊斯坎德尔-M”和“龙卷风”大家不会陌生,前者是俄军于2005年服役的一型用以取代“飞毛腿”及“圆点-U”的新型近程战术弹道导弹,该导弹发射车采用8X8轮式高机动底盘,每辆发射车上可携带两枚该型号导弹。“伊斯坎德尔-M”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射程达到了500公里(出口型为290公里),采用“惯性+末端光学制导”的制导方式,命中精度(CEP)达到了5-7米左右,战斗部重达480千克,可根据需要使用子母、杀爆、钻地等不同种类的弹头,并具备搭载核弹头的能力,另外根据相关介绍,该弹具备较强的机动突防能力,且使用了一定的隐形设计,因此可以大大降低其被拦截的概率;至于“龙卷风”远程多管火箭炮则是俄军一款十分经典的炮兵远程压制类兵器,其可发射多种口径的300毫米远程火箭弹,其中在使用9M55K远程火箭弹时,最远射程达到了90公里。

  ▲“龙卷风”300毫米远程多管火箭炮

  此次俄军之所以在叙利亚投入上述两型地面远程打击武器,一方面是因为可以大大提高其地面作战的打击效果,另一方面相比于空中打击来说,使用近程战术弹道导弹或远程火箭炮对地面打击时的成本较低,因此这对于军费比较吃紧的俄军来说,这个做法无疑是一个比较明智的做法。

  ▲03式300毫米远程多管火箭炮

  对于传承了苏俄炮兵主义的我军来说,历来也十分重视自己陆军的炮兵建设,就拿目前来说,最远射程以百公里计、命中精度以米计的03式系列300毫米远程多管火箭炮无疑是我军炮兵的重要远程压制类兵器,且其性能应该说已经超过了俄军的“龙卷风”远程多管火箭炮,但考虑到未来军事斗争准备,03式系列的射程和威力还是不太够的。

  当然,对于近程战术弹道导弹这类比远程火箭炮威力还大得多的装备,我国陆军此前也不是没有动过心思(据称我陆军就曾经装备过战术弹道导弹),但由于当时许多条件还不太成熟,故而对于此类的装备我们陆军当时还玩不转。不过考虑到近年来,我陆军炮兵各种远程侦查体系的逐渐成熟建立,加之我国“弹箭合一”火箭炮技术已经完成可用且已有了许多相关的产品,因此在不久的将来,我国陆军炮兵部队很可能也会拥可以发射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和更大口径火箭弹的远程多管“弹箭合一”火箭炮。

  ▲珠海航展上具备“弹箭合一”能力的AR3远程多管火箭炮

  在2018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多家军工集团就展示了大量可以混装的“弹箭合一”远程武器发射系统,应该说在技术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用网友的话说就是“白菜化”,关键是看需求何时到。

  而从此次俄军在叙利亚战争的地面战场上同时投入“伊斯坎德尔-M”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和“龙卷风”远程多管火箭炮的事件来看,类似的做法在我军已经在各类演习中似乎已是常态,只是在将来,随着我陆军自用版远程多管“弹箭合一”火箭炮的服役,这样的打击行动将更多的由一款装备来担任,这样对于提高火力打击反应速度及节省成本而言,将会是一个更加不错的选择。(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文/星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