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购华首艘054A开工 反舰导弹升级可威胁印度航母

巴铁购华首艘054A开工 反舰导弹升级可威胁印度航母
2018年12月23日 11: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首批4艘F22P护卫舰之后,巴基斯坦海军又向我国订购了4艘054A/P,它在我国海军主力护卫舰054A的基础上,采用了更先进的雷达电子设备,同时换装更强大的武器系统。而就在近日,该型护卫舰的首舰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正式开工建造。

  巴基斯坦054A/P首舰开工建造

  近日,在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巴基斯坦海军、沪东中华造船厂三方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巴基斯坦海军采购的054A/P型护卫舰首舰,在沪东中华造船厂切割了第一块钢板。按照之前30艘054A的建造速度,该舰在2019年即可下水,2020年就可以交付巴基斯坦海军。而后续2至3艘054A/P,有可能像之前的F22P一样,交由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厂进行建造,中方提供零部件和技术指导。

  巴基斯坦054A/P首舰正在切割第一块钢板

  我们注意到,在开工仪式的现场,背景墙上写到054A/P的时候,特意加上括号注明了“F22P后续舰”,表明该舰的采购与之前的F22P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实际上,在采购F22P之初,巴基斯坦海军就对054A有很强的购买意愿。只是受到两方面的影响,才迟迟未下定决心。一方面是由于囊中羞涩,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对054A性能和成熟性的担心。

  巴基斯坦海军对F22P的性能相当满意

  为此,中方不但将军舰开入巴基斯坦港口,开放参观,而且还允许巴基斯坦海军人员上舰,和054A一起参加实弹演习。而054A在中国海军服役这么多年来,航迹遍及世界各大洋,多次参加了旷日持久的亚丁湾护航、环太平洋军演等重大行动,实践证明,它的性能极为可靠,经受住了考验。终于,在30艘054A的建造工作即将结束的时候,巴基斯坦海军赶上了末班车。

  054A和台风级核潜艇合影

  从外形来看,巴基斯坦的054A/P和中国海军的054A并无太大区别,只是将主桅上的海鹰S/C雷达换成了更先进电扫相控阵型号,同时和烟囱一体化设计的副桅也小有变化,其他方面由于画面细节模糊实在无法辨清。

  054A/P想象图

  054A/P想象图

  不过,相比054A,054A/P的武器系统有了较大的变化,其中反舰导弹由鹰击83升级成了C602,当然也有说是CM302,这是一种堪比印度“布拉莫斯”的重型反舰导弹系统,虽然无法进行超音速飞行,但是使用灵活,配合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具有非常强的越障和航路规划能力,对方不易拦截,生存能力非常强。而从其他指标来看,C602最大射程280公里,配备300KG半穿甲战斗部,命中一发既可重创5000吨级驱逐舰,而一艘054A/P配备8枚C602,可对航母等大型军舰形成巨大的威胁。巴基斯坦海军装备4艘054A/P之后,就像当年中国海军装备4艘现代级驱逐舰一样,从此获得了“航母杀手”。

  C602反舰导弹规避拦截的能力很强

  而除此之外,据媒体报道,早在2011年,巴基斯坦海军就接收了首批一个连的C602岸防型反舰导弹,这是中国C-602导弹首次对外出口。054A/P服役之后,将和岸防C602导弹一起,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进可攻,退可守,对付印度的两个航母编队游刃有余。

  巴基斯坦已经装备了C602岸舰导弹

  不仅如此,054A/P还可以根据巴基斯坦海军的需要,换装更先进的CM401反舰弹道导弹,其最大6马赫、巡航4马赫的飞行速度,是印度所有的反导系统都无法拦截的,一发就可以将维克拉玛蒂亚或者维克兰特之类的中型航母送进海底。所以在未来,4艘054A/P必将成为巴基斯坦威慑印度航母,维持南亚海上力量平衡的战略重器。(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054A/P搭配CM401,是完美的航母杀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