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提前装备新型反航母导弹 中国已有三种拦截方式

美军提前装备新型反航母导弹 中国已有三种拦截方式
2018年12月23日 10: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航母战斗群刚要成型就面临危险

  美国军工巨头洛·马公司19日宣布,已经提前向美国空军交付首批全新一代的远程反舰导弹(LRASM)。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直白地宣称,大量配备LRASM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亚太地区面临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导弹威胁。按照美空军的演练规划,4架B-1B编队以高亚音速快速逼近敌方航母战斗群,并一次性投射96枚LRASM导弹,如此规模的导弹突袭“足以摧毁任何舰队”。之所以五角大楼对该导弹的需求如此迫切,根本原因就是希望它能作为“中俄舰艇杀手”,遏止中俄海上力量的快速兴起。

  B-1B携LRASM导弹呼啸而来

  自从中国开始打造“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以来,美军就在日思夜想如何反制,除了航母搭载F-35利用MQ-25舰载无人加油机“黄貂鱼”进行远程突袭之外,这次最新的B-1B轰炸机携带LRASM导弹进行密集打击也公开亮相了。LRASM导弹的正式军用编号为AGM-158C隐身远程反舰导弹,是由美国海军和空军共同研发的,主要用来装备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机、F-35战斗机、B-52战略轰炸机和海军主力舰艇等平台,以替代此前通用的AGM-84“鱼叉”反舰导弹。

  打靶试验显示LRASM导弹十分精准

  LRASM导弹到底有何本领来承担美军未来的反舰任务呢?一是多平台搭载,不但现役美海空军主力战机可以携带,一些主要的舰载MK-41发射装置也可装载,因此让美军的反舰半径扩大了4.5倍;二是该弹属于智慧型反舰导弹,可自动规划飞行路径,并通过数据链接收或回传相关数据,因此命中能力和反拦截能力令人惊叹;三是美军设想主要用来打击中国的航母战斗群,特别是在其它载机无法突入A2/AD打击范围的情况下,可由4架B-1B携带96枚LRASM导弹,以超前密集的形式让对方无力防御。

  1130近防炮可拦截4倍音速导弹

  海红旗-10的近距反导能力十分出色

  那么,中国的航母战斗群如何应对呢?实际上,中国海军早就未雨绸缪,因此为航母战斗群装备了世界上最严密的防御拦截网。比如,辽宁舰上装备有4组H/PJ-11型11管30毫米舰炮,护航的2艘055舰、2艘052D舰各有一组而2艘054A舰上各有2组,这样共有12组近防炮,再加上辽宁舰上装备有4组18联装的海红旗-10,而2艘055舰、2艘052D舰各有一组24联装的海红旗-10,以及各舰上的海红旗-9B和海红旗-16防空导弹,这样密集的涵盖远、中、近程反导网足以让任何来袭导弹无法突防。

  中美攻防较量正日趋激烈

  分析认为,以LRASM导弹高达560公里的有效攻击射程来看,B-1B轰炸机可以在舰载防空系统的拦截范围之外安全发射,所以使用东风-26或东风-31的常规型号打击机场将是中国的第一层拦截手段;而当B-1B轰炸机发射LRASM导弹前,将主要依靠中国海军舰载机和陆基战机进行拦截;而在导弹发射后,只能有中国航母编队的舰载远中近防御系统实施导弹拦截,这样层层削减,到最后H/PJ-11型近防炮将扫荡残余。但到底是美军的矛利?还是中国海军的盾坚?也只有战时才能见分晓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