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拒绝武直10土耳其T129却断货 只能靠米35撑门面

巴铁拒绝武直10土耳其T129却断货 只能靠米35撑门面
2018年12月21日 16: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4日,俄罗斯直升机公司正式向巴基斯坦转交了4架米-35M武装直升机。

  之前宣扬的土耳其T-129似乎已经无缘巴基斯坦。原因为何?很简单,就是美国和土耳其的关系不断恶化,美国方面正式授意其本土公司停止向土耳其提供CTS800涡轴发动机,这款性能先进的涡轴发动机不但是目前土耳其装备的T-129武装直升机和正在试飞当中的T-625通用直升机的唯一动力,巴基斯坦采购的T-129同样采用了这款发动机。

  众所周知,去年巴基斯坦正式和土耳其签订了T-129武装直升机的采购合同以后,彻底终结了我国武直十的第一次出口尝试,而除了政治方面的因素以外,依靠CTS800涡轴发动机为T-129武装直升机带来的不错的性能也是巴基斯坦方面比较看重的一点。

  土耳其的T-129武装直升机是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出品的A-129武装直升机的土耳其版本。A-129武装直升机是欧洲第一款自主设计制造的武装直升机,在国际上有着不错的口碑,甚至当年我国都曾经考察过该款武装直升机。至于是土耳其的T-129则是在A-129的出口型(也叫国际版A-129)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相对于与A-129,T-129武装直升机换装了功率更高的CTS800涡轴发动机,该款发动机单台功率1362轴马力,为增重以后的T-129提供了充沛的动力。除了换装发动机以外,T-129还换装了更加先进的航电系统以及全新的5叶旋翼系统,使得总体性能相对于A-129来说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依靠功率较高的发动机以及比较轻的机体重量(空重仅为2.5吨多一些),使得T-129拥有比较漂亮的飞行数据,这也是当初打败武直十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这一切的一切都要归功于美国人制造的CTS800涡轴发动机。

  而这次美国是铁了心停止向土耳其提供CTS800涡轴发动机,这就让土耳其陷入了尴尬,就目前土耳其现役的T-129武装直升机还能勉强凑合,而巴基斯坦采购的T-129需要重新生产,没有了发动机,可谓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此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土耳其想要换装其他发动机型号也是比较困难的,目前世界上能够给土耳其提供发动机的除了美国,就只剩下欧洲了,介于美国方面的压力,欧洲能不能为土耳其提供发动机很难说,而即便是去跟意大利方面协商,也是没啥结果,毕竟就连意大利自己装备的A-129武装直升机的发动机都是英国罗罗公司提供的。正是由于这样的现实情况,土耳其就曾在不久前宣布要自主研发涡轴发动机,并且还为这款发动机起了一个TS1400的名号,可能是想让这款发动机的功率达到1400轴马力。然而关键问题在于,向涡轴发动机这种高精尖的设备,以目前土耳其的航空工业能力想要研发出来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即便是当年我国为了配套武直十而研发的涡轴-9发动机也是经过了数年的攻关才最终研发成功,而目前土耳其的功力实在是相差太多了。

  当然这事土耳其并不是最尴尬的,最为尴尬的应该属于巴基斯坦了,当初巴基斯坦采购武装直升机的时候,正是因为美国拒绝提供任何型号的武装直升机,因此巴基斯坦才开始考虑其他国家生产的武装直升机,并且当初我国不但提供了3架武直十让巴基斯坦免费试用,并且在价格上也有所保留,可谓是诚意满满,然而最终巴基斯坦却选择了土耳其组装厂出品的T-129。

  如今T-129武装直升机因为发动机的断供,已经是生产困难,而安装了功率更高的国产发动机的武直十E,性能已经超过了T-129武装直升机,估计巴基斯坦的肠子都快悔青了。(作者署名:潞州节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