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引进42架F35B战机有猫腻 或已开建全新中型航母

日本引进42架F35B战机有猫腻 或已开建全新中型航母
2018年12月21日 08: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期以来,虽然大家知道日本肯定会购买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但是对于购买的数量,以及何时会购买,由于日本政府的遮遮掩掩,一直不甚清楚。而就在最近,日本终于撕开了遮羞布。2018年12月18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召开内阁会议,正式确定了追加购买105架F-35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计划,其中包括63架空军型F-35A和42架垂直短距起降型F-35B。

日本确定购买42架F35B日本确定购买42架F35B

  众所周知,日本正在将出云级直升机航母改造成为能够搭载垂直起降战机的真正的航空母舰。可是无论怎么算,两艘出云舰也不可能装得下42架F-35B。从表面上看,出云级的满载排水量接近3万吨,超过了很多国家的航母,可由于毕竟不是专门设计的固定翼飞机航母,出云舰的载机量实际上非常有限。估计满载最多16到18架,再去掉直升机的数量,每艘出云级搭载10余架F-35B,已经是捉襟见肘了。

出云级能搭载10余架F35B出云级能搭载10余架F35B

  要知道,排水量超过6万吨的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级,每艘也只能搭载21架F-35B。而正在服役的“日向”级,由于排水量的限制,并不具备改装成真正的航空母舰的条件。这样一来,日本此次确定购买42架F-35B,数量看起来有点多,背后可能还隐藏着更大的野心。

多出的20架F35B,背后可能有更大的野心多出的20架F35B,背后可能有更大的野心
网友做的日向改航母的模型,实际上并不可行网友做的日向改航母的模型,实际上并不可行

  实际上,早在出云舰开始建造的时候,日本就已经开始规划来下一代中型航母的方案。从目前透露出来的零星信息来看,日本中型航母外形非常类似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也可能采用了双舰岛设计,但是排水量有所缩小,标准排水量3.5万吨,满载排水量4万多。即便如此,也比目前的出云级大了近一倍。而在这样的一艘中型航母上,搭载20多架F-35B是没有问题的。

日本的中型航母类似伊丽莎白女王级,但是排水量稍小日本的中型航母类似伊丽莎白女王级,但是排水量稍小

  按照目前洛克希德公司沃茨堡工厂年产190多架F-35的速度来看,日本追加采购的105架F-35,可以在三年内全部交付完毕,即使是技术更复杂的F-35B,交货时间也不会晚于2023年。而考虑到建造一艘航母最少三四年的建造和试航周期,这意味着目前日本的中型航母应该已经开工,或许现在就在某个造船厂内出现了分段。

日本造的直通甲板军舰一艘比一艘大日本造的直通甲板军舰一艘比一艘大
日本造航母的规划向来很久远,这是70年代的二次防航母日本造航母的规划向来很久远,这是70年代的二次防航母

  早在几年前,日本一本杂志早就曝出了6.5万吨“保升”级航母的想象图,该舰装有弹射装置。虽然日本新航母直接仿效“保升”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这肯定是它们下一步的目标,二战时期就有丰富的航母使用经验的日本,一定不会在滑跃航母面前就止步。

日本的终极目标是核动力电磁弹射大型航母日本的终极目标是核动力电磁弹射大型航母

  有意思的是,就在F35B的采购计划正式确定之后的第二天,19日,日本防卫相岩屋毅就迫不及待地跑到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首次视察了停泊在该基地的出云舰,表示出云号今后将多功能、多用途地使用,并称航母化无威胁,这是日本官方吹起了建造航母的战斗号角。(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