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巨资购买9架预警机 总数达30架分布密度东亚第一

日本巨资购买9架预警机 总数达30架分布密度东亚第一
2018年12月21日 19: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美国批准了向日本出口9架E2D鹰眼预警机的采购合同,总价值3498亿日元(31亿美元),在加上即将交付的4架E2D预警机,以及已经服役的4架波音E767大型预警机和13架E2C预警机,日本现役预警机总数达到30架,通过大型/中型预警机相结合的方式构筑立体化的预警网络,并且E2D还能在弹射型航母上起降,日本此举用心良苦,那E2D鹰眼预警机到底有强悍?装备这么多预警机有何用意?

(E2D鹰眼预警机)(E2D鹰眼预警机)

  E2D预警机装备新型APY9预警雷达,具备机械/电子双重扫描能力,探测范围超过650公里,相比E2C的雷达系统,性能提高50%,这也要比我国空警2000预警机的探测范围远30%,虽然空警2000预警机采用的三面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是世界首创,但探测距离仅为470公里,另外空警2000单次只能连续执勤4个小时,远不及E2D的6小时15分,所以空警2000还有进一步升级的必要。

(空警2000预警机)(空警2000预警机)

  现阶段中国最新型预警机是空警500,装备数字列阵相控阵雷达,虽然探测距离仅为E2D的76%,但空警500受益于运9载机平台,最大滞空时间超过8个小时,另外空警200使用的是平衡木雷达,探测角度受限,所以空警500将是中国真正批量装备的第一款中型预警机,但此前运9实在太忙了,运输/预警/反潜等都需要运9作为载机平台,运9的产量很难满足需求,但在运9使用脉动生产线以后,产能加倍提升,所以空警500的装备数量也将有明显提升。

(空警500预警机)(空警500预警机)

  根据最近的照片来看,陕西的一个机场同时出现数架即将交付的空警500预警机,在加上此前已经交付的空警500,中国即将拥有超过10架空警500,如果在加上4架空警2000和十多架空警200,中国现役预警机数量接近30架,虽然数量相仿,但预警机分布密度还是不如日本,因为日本的国土面积为37.79平方千米,甚至还不如云南省的面积,就装备了至少30架预警机,中国想要达到日本的覆盖密度,至少要装备七百架预警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虽然中国拥有空警500,但毕竟是中型预警机,所以中国还是需要大型预警机,完善预警防空网络,更好的维护祖国空域安全。(作者署名:王树国/兵器解析)

(空警200使用平衡木雷达)(空警200使用平衡木雷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预警机雷达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