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军上将:中国东风21D导弹毫无战斗力 无法击沉航母

法军上将:中国东风21D导弹毫无战斗力 无法击沉航母
2018年12月21日 16: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我国精心打造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中堪称“撒手锏”般的存在,东风-21D以及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在2015年的93胜利大阅兵中被正式公开后,就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热议。而在我国官方媒体明确承认这两款导弹均具备了打击海上大型舰艇目标的能力后,就连许多原先对反舰弹道导弹持怀疑态度的人士,都开始重新审视这种划时代武器所带来的各种影响。强如美国海军,也不断的在各种场合重申反舰弹道导弹对其水面舰艇特别是航空母舰的威胁,并对海基反导继续加大投入作为应对。

  反舰弹道导弹的横空出世让许多人开始重新审视这种划时代的武器

  不过纵然如此,或许是因为理念跟不上时代,亦或者是针对中国先进武器概念的偏见。时至今日,依旧有许多人认为反舰导弹仍属“华而不实”以及不够成熟的概念,这其中不乏西方国家海军的高层人士。近日就有媒体爆料,现任法国海军参谋长克里斯多夫·普拉扎克上将在今年7月份接受国防委员会关于“未来反舰导弹系统”的质询时,就对我国的东风-21D、东风-26多型反舰弹道导弹进行了一系列评价。正如很多人所猜测的那样,这位法国海军高层人士就对我国的反舰弹道导弹提出了诸多质疑。

  法国海军参谋长却对东风-21D提出了诸多的质疑

  需要明确的是,克里斯多夫·普拉扎克上将在质询一开始,就表达了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系统依旧是未成熟或者未完成的概念,并提出了几个观点为他的结论佐证。当然,这些观点就连许多半桶水的军迷们听着都会感到滑稽感十足。首先,这位法国海军参谋长居然认为:“如果反舰弹道导弹真的如中国官方所宣传的那样可以击沉航空母舰的话,那么中国海军还为何要发展航空母舰?这显得有些自相矛盾”。

  上将认为反舰弹道导弹真要有用,中国就不会发展航母了

  除此之外,他还指出,一般而言弹道导弹是设计用于打击固定目标的,如果反舰弹道导弹以6马赫的速度攻击1000KM之外的目标,那么当它飞抵目标区域时,时速30节以上的航母已至少航行了数公里之远。在如此高速度下,没有末端机动能力且不具备目标识别能力的导弹是不可能击中目标的。若是导弹想要调整末端弹道,则必须减速到1-2马赫,这样一来就和现役的那些飞航式反舰导弹没有太大的区别,并不会形成多大的威胁。

  反舰弹道导弹想要末端机动就必须减速到1-2马赫?

  看到这,想必大家都会产生这位是怎么当上法国海军参谋长的疑问。就作者看来,其第一观点那感人的逻辑,似乎就像是一个人在质问美国军方,你们打造了那么强大的反导体系,为何还要继续研发新一代的弹道导弹?此外,先不论东风-21D的末端速度到底是多少,眼下诸多末端速度达3-4马赫的反舰导弹型号不胜枚举。这位法国海军上将,究竟是如何得出反舰弹道导弹末端速度必须末端减速到1-2马赫才能保证末端机动和目标识别能力的结论?这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就作者个人看来,这位上将的逻辑实在是有些令人匪夷所思

  诚然,对于任何新生的实物抱有普遍质疑的态度并无问题。但许多比较专业的人士,对于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质疑,更多是以整个体系中最为棘手的对水面舰艇的持续跟踪、定位是如此实现的为切入点,而非反舰弹道导弹本身。克里斯多夫·普拉扎克上将针对反舰弹道导弹所提出的质疑及其给出的观点,却不仅在逻辑上不能自洽,而且还有悖于诸多与反舰导弹相关的常识,实在是让人觉得有些“坐井观天”了。(作者署名:啮花熊)

  或许是戴高乐号很少来太平洋,所以法国人才那么有恃无恐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