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售巴铁护卫舰为何雷达及武器配置比自用型还好

中国售巴铁护卫舰为何雷达及武器配置比自用型还好
2018年12月21日 15: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19日,沪东中华造船厂内,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首艘054A型护卫舰切割了第一块钢板,这意味着国产最先进的出口型护卫舰踏上了建造的征程,在开工现场曝光的图片上,显示了巴基斯坦海军将获得的054A型,与中国海军大批服役中的自用型相比,配置竟然还要更好一些。

  此次开工的054A出口型叫054A/P型,这个P无疑就是巴基斯坦的意思,有意思的是,开工仪式大展板上把它作为F22P“刀剑”级护卫舰的第二批次后续型,这无疑有点“贬低”054A了,要知道“新青年”可是正儿八经的国产第三代护卫舰,船型、动力和武备,和基于第二代053H3型江卫II级护卫舰改进而来的F22P型差异还是很大的,最直接的,满载排水量多了1000吨呢。

  图片:054AP开工仪式,注意主桅

  无疑,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出口型护卫舰,中船集团官微也宣称:“该型护卫舰是我国现役最先进的护卫舰的出口型,配备了先进的传感器和武备系统,具备对海、反潜和区域防空等作战能力,是我国最先进的出口型护卫舰。”,与此同时,和巴基斯坦同处南亚的孟加拉国海军已经买了4艘基于056的C13B型护卫舰,咱三代护卫舰家族,集体去抢占南亚市场了。

  图片:航行在德国基尔运河上的054A雄姿

  从开工仪式上首次披露的CG图来看,054A/P不完全是中国海军自用版054A的翻版,在细节上进行了加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它主桅上标志性的海鹰S/C三坐标远程对海对空搜索雷达,也就是军迷俗称的“国产顶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新的平板固态天线的三坐标雷达。

  图片:CM302发射箱比较明显

  这种雷达很可能是中船重工723所研发的SR2410C型雷达,是一种类似于泰利斯公司的“机敏-S”MK2型的多功能三坐标雷达,其采用固态发射机和有源相控阵技术,可以视作是一部旋转式“小盾”,在机制上要比自用型054A上采用频扫技术的海鹰S/C先进不少,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可供出口的三坐标舰载海空搜索雷达,此前,孟加拉国海军的第3、第4艘C13B型改进型护卫舰,首次装备这型雷达。

  图片:中船重工披露的SR2410C实物图片

  除此之外,模糊的CG图还显示,054A/P型采用了新的反舰导弹发射包装箱。如果不是画错的话,可看出位于舰体舯部的发射箱不再是鹰击83标志性的2座4联装发射箱,而是2座2联装发射箱,这很可能就是深圳号驱逐舰改装后新装备的鹰击12A的出口型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

  图片:CM302

  这么一来,054A/P型将是第一种使用这种目前国内最先进反舰导弹的出口型护卫舰。CM302射程可达290公里,全程以3马赫以上飞行,有了它之后,在水面战能力上,印度海军多年来依仗“布拉莫斯”(P-800宝石出口型)形成的传统优势,将不复存在。

  如此高配的054A,将是巴基斯坦海军有史以来作战能力最强的水面舰艇。尤其是它具备的中程区域防空能力,射程40公里的红旗16,将让巴海军编队首次具备和印度海军持平的防空水平,也具有很强的拦截掠海反舰导弹的能力,而其能够使用出口型鱼8反潜导弹,还是印度海军没有的远程反潜手段,再加上CM302导弹,可以说是如虎添翼了。

  图片:垂发和中程舰空导弹,巴铁之前是空白

  目前巴基斯坦海军规划中,计划建造的4艘054A/P无疑是头等主力舰。虽然从美国引进了一艘二手的佩里级护卫舰,但它的MK13单臂发射装置已经没法再打标准-1型舰空导弹了,不论是F22P还是更老的英制21型女将级护卫舰,都缺乏054A这么全面的防空和反潜作战能力,而向土耳其购买的“岛”级轻型护卫舰,进度靠不靠谱都是一回事。

  图片:F22P只具备点防御能力

  当然,比起054A/P,咱自用型的“新青年”已经服役了12年,30艘,巴基斯坦的4艘新订单,无疑将让它的生产线保持下去,而随着中国正在江南和大连造船厂飞速建造055和改进型052D驱逐舰,对于新一代护卫舰的需求已经不那么强烈了,外媒统计,咱账面上已服役和建造中的“盾舰”已有30艘之多了。

  图片:大盾舰,真香,感谢原作者

  所以在出口型护卫舰上,配置比自用型慷慨一点,让客户对中国造战舰更有信心一点,也就成了寻常事。(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