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未来10年内将打造下一代航母:排水量达3.5万吨

日本未来10年内将打造下一代航母:排水量达3.5万吨
2018年12月19日 18: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出云”级航母的改装应该不会太复杂“出云”级航母的改装应该不会太复杂

  日本改装“出云”级航母近来备受关注,战败国头上的“紧箍咒”似乎有被摘下的意思。几年前,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美国就持默许态度。现在又跟美国达成了购买F-35(包括F-35B)战机的协议,这说明日本发展航母的计划美国并没有投反对票。接下来,“出云”级二舰将接受改装,未来搭载F-35B。不过,日媒又报道了一个比改装“出云”还令人惊叹的消息:未来10年之内日本可能要建造新一代航母。

“戴高乐”号航母满载排水量为4.2万吨“戴高乐”号航母满载排水量为4.2万吨

  “出云”级出现时,虽然吨位已经超过很多国家的轻型航母,但日本为了掩人耳目将其称为直升机驱逐舰。现在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如果日本全力发展一型真正的航母,那它的战斗力远不是“出云”能比的了的。日本一本杂志早就曝出6.5万吨“保升”级航母的想象图,该舰装有弹射装置。但是日本新航母直接仿效“保升”的可能性并不大,这种配置会让这个二战战败国瞬间成为国际社会攻击的对象。战后日本发展航母型战舰似乎也是遵循着一种“小步快跑”的原则,即逐渐增加吨位和作战能力。从“大隅”级到“日向”级再到“出云”都只是几千吨地增加吨位。因此,笔者认为日本新一代航母很有可能是一艘满载排水量为3.5万吨左右的中型航母。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美国”级两栖攻击舰

  这样一艘中型航母类似法国的“戴高乐”号和美国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可搭载20多架固定翼战机。它的甲板面积照“出云”号会进一步放大,更加有利于舰载机在甲板上的调运,战机的出勤率会明显提高,进而提升整个舰队的攻防能力。有分析认为,如果一艘“美国”级全部搭载F-35B的话,那么它的空战能力将不逊于一艘搭载F-18战机的“尼米兹”级航母。因此,日本下一代航母有多恐怖就可想而知了。这样的航母存在,对中国海军将构成非常严峻的威胁。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也就是说,原则上日本是不可以发展进攻型航母的。然而,是不是进攻型航母完全是日本人上嘴唇一碰下嘴唇的事儿。“出云”级其实已经跨过和平宪法的红线了,所以比“出云”再大出一万吨的航母恐怕也不会给日本招惹太大的麻烦。(作者署名:利刃/转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日本出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