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自曝2018年3000架军机光临 外军为何独爱俄领空?

俄自曝2018年3000架军机光临 外军为何独爱俄领空?
2018年12月19日 16: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和平时期,各国空军除了正常的训练、演习任务之外,恐怕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拦截和驱赶侵犯本国领空或者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了,而要问哪国军机最爱到他国领空溜达?头一个就是美国,紧跟着恐怕就是俄罗斯了,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俄罗斯媒体报道说,俄罗斯无线电技术部队2018年发现并跟踪外国军机约3000架,其中一千多架为侦察机,看来俄罗斯人也不轻松啊。

图1 英国空军拦截TU-95图1 英国空军拦截TU-95

  事实上,俄罗斯空军继承了前苏联空军的做法,从2007年开始坚持在安排战略轰炸机进行远程巡逻,主要在北极、大西洋和太平洋巡逻,用以威慑潜在对手不要轻举妄动,那么,俄罗斯的潜在对手,不言而喻,自然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因此,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北约各国战斗机对TU-95、TU-160的拦截消息,这不,前两天俄罗斯2架TU-160战略轰炸机远航委内瑞拉,一路上各国都派出了战斗机迎来送往,好不热闹,搞得美国人也很是不爽。

图2 “巴伦支海”手术刀图2 “巴伦支海”手术刀

  来而不往非礼也,美国以及北约各国对苏联-俄罗斯的侦察飞行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在北约内部的统一协调下,北约各国都担负着一定的对俄侦察任务,因此,双方拦截-反拦截的游戏,从1940年代玩到现在,70年间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故事,比如著名的“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1987年9月13日,挪威皇家空军1架P3B“猎户座”侦察机,在巴伦支海上空遭到苏联新型战斗机苏-27的拦截,这架苏-27的飞行员在连续两次要求P3B转向驶离苏联领空未果,甚至在展示翼下挂载导弹后仍未得到回应的情况下,凭借高超的飞行技术,驾驶苏-27战斗机从P3B的右翼下方高速飞过,利用飞机的左垂尾作刀在P3B的一个发动机上划开一个大口子,迫使挪威飞机急速下降高度并求援,在2架F16的接应下返航,而苏联飞行员也驾驶飞机返航,并骄傲的在机头上喷上了1架黑色P3B作为战果标识。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这种猫和老鼠的游戏在俄罗斯领空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图3 北约成员国及其合作国基本已经对俄罗斯直接包围图3 北约成员国及其合作国基本已经对俄罗斯直接包围

  自北约东扩开始,俄罗斯对北约一直充满了警惕,过去还有诸多缓冲国横亘在二者之间,随着这些缓冲国逐步倒向北约,双方的武装力量之间火药味越来越浓,11月,一架俄罗斯空军苏-27战斗机在拦截美国海军的EP3侦察机的过程中,甚至飞到EP3前方,故意开加力给EP3制造湍流,此举受到美国军方的强力反应,认为已经过于危险,超出了拦截的必要,然而,这也正说明,面对北约的压力,俄罗斯的耐性已经快要耗尽了,随时可能擦枪走火。(作者署名:利刃月影)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