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架空战后“防卫”政策 不惜修宪也要打造航母

日本架空战后“防卫”政策 不惜修宪也要打造航母
2018年12月19日 16: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二战战败国之一,日本在麦克阿瑟为首的占领军总部指导下,于1947年推出了《日本国宪法》,又称为“和平宪法”,该宪法不仅明确了天皇虽然是国家的象征,但只能在神道教仪式中扮演“纯粹仪式上的角色”,在其第9条更是明确注明:日本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正是这一宪法的制定,在放下武装包袱后,战后的日本得以轻装上阵,全力发展经济,取得了所谓的“经济奇迹”,然而随着安倍政府的上台,为了执行所谓的“防卫提升”计划,甚至不惜修改宪法,给日本的未来和亚太地区的整体和平,蒙上了阴影。

图1 日本横须贺军港内的“出云”级航母图1 日本横须贺军港内的“出云”级航母

  事实上,日本的重新武装,不仅是日本右翼数十年来的心愿,也是今日美国衰落的必然结果,特别是特朗普在美国上台后,执政的中心思路就是“美国优先”,不愿在世界各地继续投入大量资源,而是要求所在国担负起更多的国防责任,而日本新《防卫大纲》的修订,正是着眼于这个机会,在原有的2015年修订的《日美共同防御协定》的基础上,大大提升自身作战能力,为实现真正的重新武装,向成为所谓的“真正大国”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图2 搭乘美海军“鱼鹰”直升机的日本军人图2 搭乘美海军“鱼鹰”直升机的日本军人

  从目前的报道来看,日本的新《防卫大纲》包括了诸多前沿领域,包括导弹防御、网络战、太空战等方面,建立如日本自己所称的“多维联合防御力量”,要求能够灵活应对从和平到战争的每一个阶段,这从根本上取代了2013年日本防卫省提出的“动态联合防御力量”的概念,更加强调一体化、多领域能力,是今后10年日本国防能力建设的主要目标。从近期日本的动作,包括了改造“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为航母,使其具备搭载F35b战机的能力、制定利用高功率激光器开发防御系统的计划、炒作朝鲜导弹威胁并推进部署陆基反导系统等一系列计划,可以看出,日本所谓的“自卫”彻底变成了挂羊头卖狗肉的游戏,根本谈不上什么防卫性质,其各类计划的指向性和进攻性越来越明显,那就是所谓邻国的威胁。

图3 F35B战斗机图3 F35B战斗机

  而中日之间,主要的问题其实是东海专属经济区划界问题,由于我国主张尊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大陆架之自然延伸原则,采取不同于专属经济区的方法对大陆架进行划界,而日本则始终坚持采取中间线方案,对中日东海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进行总体划界。这样的争端同样也影响了钓鱼岛的归属问题,所以,在未来,实力不断增强的日本,必然会更加坚持所谓的“中间线方案”,因此我们要始终保持警惕,避免重蹈英国“绥靖政策”的覆辙。(作者署名:利刃月影)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