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计划20年打造新概念两栖直升机 可在北极直接降落

俄计划20年打造新概念两栖直升机 可在北极直接降落
2018年12月19日 16: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媒披露了一款新概念水陆两栖搜救直升机,预计在这款飞机将在2031年到2050年间制造完成,主要用来执行北极地区搜救任务,而不是像米-14直升机和卡-52直升机一样作为反潜飞机使用。目前世界上拥有水面飞机的国家本身就不多,其中俄罗斯自主研发的别200水陆飞机和A40水陆飞机最为出名。

图片:俄军推出的卡-92高速直升机模型图片:俄军推出的卡-92高速直升机模型

  别200水陆飞机是一种在水面起降的喷气式飞机,并不是什么直升机。它由两台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这样的动力足够进行高速飞行。据公开资料显示,这种飞机时速高达560千米,最大时速可达700千米,不过要想以700千米的速度起降,对飞机要求非常苛刻,一般飞行员不会这么做。研制别-200多用途水陆两用飞机的目的主要为了进行森林灭火任务,所以它能装载12吨的水,在十几秒内完成投放任务,并且还能进行搜索和救援,运输等任务。

  由于体型较大,任务面太小,所以就算将其改进也无法在军事方面有所作为。因此为了适应军事任务,俄罗斯还研制了一款名为A-40的水陆两栖飞机,这种飞机主要进行海上巡逻和运输货物的任务,也可以执行搜索,反潜等任务。该型飞机从1983年设计研发直到1986年才量产,后来随着苏联解体而停产,直到这几年俄罗斯重新复产。这种水陆两栖飞机能够为俄罗斯北极地区执行任务带来新的帮助。比如在北极地区,如果直升机出了事,这种飞机就能立刻赶到出事点,进行搜救。

  这两种水面飞机基本上代表了俄罗斯水陆两栖飞机的最高水平,而且国际公认俄罗斯拥有强大的水陆两栖飞机研制能力。就目前来说俄罗斯研制的别200还获得了欧美签发的航行证,这足以说明它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实际上,俄罗斯在水陆两栖飞机领域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对手。这给了俄军极大的信心,所以他们决定研制新概念水陆两栖直升机。

  研制水陆两栖直升机的原因主要有方面,第一,北极地区气候寒冷,到处都是冻土和冰原环境,本身就不适合直升机飞行,如果非要强行起降的话,很容易让直升机的轮子陷入这种极端地形中,到时候救援麻烦更大。第二,是俄罗斯手头紧张,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来修建可供直升机降落的平台,而且平台修建好还需要维护,又是一大笔开支,这对于俄罗斯来说十分不划算。

  基于以上两点考虑,俄罗斯未来的新概念直升机可以直接降落在海面或者冰原上,这种直升飞机才是俄罗斯最需要的,不过该机要从2031年搞到2050年,时间上来说也太漫长了,按照俄罗斯现在的军工生产效率,恐怕最后又会成为一款鸡肋产品。(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