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接收AIP潜艇使用燃料电池 中国已将它装在公交车上

俄接收AIP潜艇使用燃料电池 中国已将它装在公交车上
2018年12月18日 10: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拉达级终于迎来的AIP系统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俄罗斯国防部透露将会在太平洋方向布置新一代拉达级潜艇,这些潜艇将会配备AIP推进系统,它们也是俄罗斯海军第一批配备这种系统的常规潜艇。

  从这个消息来看,俄罗斯拉达级潜艇可能从第2艘开始配备AIP推进系统,首制艇圣彼得堡号仍然是1艘传统柴-电推进潜艇,俄罗斯海军常规潜艇升级计划在经过多年停滞之后重新步入正轨。

  正在建造的拉达级第2艘可能是俄罗斯海军第1艘AIP潜艇

  西方常规潜艇已经实现了AIP化,图为德国海军AIP潜艇

  相信许多人有这样一个印象,俄罗斯在AIP潜艇方面不但落后西方,也被中国远过抛在身后,上世纪90年代之后西方常规潜艇迅速实现了AIP化,水下作战能力得到成倍提高,中国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在新世纪实现国产化,国产AIP潜艇已经批量装备部队,但是俄罗斯海军在这个领域迟迟未见进展,新世纪还在建造基洛级潜艇,就连最新拉达级潜艇首制艇都没有配备AIP系统。

  比拉鱼级潜艇可能采用了燃料电池AIP系统

  实际情况其实与人们印象恰恰相反,苏联/俄罗斯在AIP领域起步早,技术实力也非常雄厚,二战之后第一型AIP潜艇就是苏联的Q级潜艇,不过当时技术不成熟,Q级后来又改回常规柴-电潜艇,此后苏联又对多型AIP系统进行了试验,最后采用了燃料电池系统,这是因为燃料电池是利用化学能而不是机械能,因此安静性能好,这对于潜艇来说价值重大,另外燃料电池在航天领域也有广泛运用,苏联宇宙飞船就配备有燃料电池,苏联在这个领域技术基础较为雄厚,上世纪80年代苏联潜艇燃料电池AIP系统实验系统研制成功,并且进行了海试,装备在比拉鱼级特种潜艇上面,这个进度与德国燃料电池AIP系统大致相当,不过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经济不振,有限经费集中在核潜艇发展上面,AIP潜艇研制处于停滞状态俄罗斯AIP潜艇迟迟没有出现就是这个原因,当然俄罗斯并没有放弃燃料电池方面研究,而是将其放在航空航天领域,例如宇宙飞船、无人机用燃料电池等等,这些都为潜艇AIP系统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拉达级首制艇并没有采用AIP系统,不过可以加装

  进入新世纪之后,俄罗斯经济有所恢复,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海军常规潜艇升级就被列上日程,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海军考虑为拉达级潜艇配备AIP系统,根据俄罗斯方面透露拉达级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加装AIP系统,所以它可以方便加装AIP舱段升级为AIP系统,拉达级燃料电池AIP系统舱段大约9.8米长,功率300KW左右,这个指标与德国212潜艇相当,它可以保证潜艇以3.5节速度在水下活动20天,不过燃料电池系统难度就是氢储存,德国采用金属储氢,现在还不知道俄罗斯采用什么方式,此前有人曾经推测俄罗斯燃料电池AIP系统一直未能实用可能就卡在这方面。

  日本海上自卫队苍龙级AIP潜艇

  外界注意到俄罗斯将第1批AIP系统布署在了太平洋舰队,表明俄罗斯海军开始重视新一代AIP潜艇带来的威胁,众所周知,俄罗斯海军在远东方向除了要面对美国海军攻击核潜艇,还要应付日本海上自卫队AIP潜艇,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装备了9艘苍龙级AIP潜艇,日俄两国围绕南千岛群岛问题一直处于争执状态,双方有可能爆发局部海上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海军攻击核潜艇可能面临有力使不上窘境,配备拉达级AIP潜艇之后,则能够有效克制苍龙级AIP潜艇,又可以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在其他战略方向,体积更小、更加灵活、水下活动能力更强的拉达级AIP潜艇可以让俄罗斯海军水下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更好对抗西方先进AIP潜艇。

  国内燃料电池运用集中在商用领域, 特别是新能源汽车

  此前海外资料曾经提到中国海军计划引进4艘拉达级潜艇,不过这个计划似乎并没有落实,当时外界推测中国海军拉达级潜艇一个是为了获取单壳潜艇技术,另外一个就是燃料电池AIP技术,从现在来看,国产单壳潜艇已经可以出口,表明中国已经掌握了这个技术,另外燃料电池方面中国实际上走在俄罗斯前面,只不过中国燃料电池更多用于商用领域,而不是军用,我们最熟悉可能就是新能源汽车,采用国产燃料电池推进系统的国产燃料电池汽车已经进入实用,国内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已经有1000多辆投入运营,这些都为国产潜艇采用燃料电池AIP系统打下坚实的基础,普遍认为下一代国产AIP潜艇有可能会由现在的斯特林发动机AIP系统转换为燃料电池AIP系统,从而进一步提高国产AIP潜艇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