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国购韩战舰交付仅船壳就4亿美元 是中国054A两倍

泰国购韩战舰交付仅船壳就4亿美元 是中国054A两倍
2018年12月18日 10: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14日,泰国海军收到了近20年来最重要的一份“新年礼物”,他们订购的全新一代护卫舰——Tachin号,在韩国大宇造船和海洋工程公司(DSME)的玉浦(巨济)造船厂交付,将于2019年1月驶抵泰国,值得一提的是,当初这型护卫舰正是击败了中国在054A基础上研发的F40T型护卫舰获胜的。

  2010年前后,从东南亚金融危机中走出的泰国,开始为海军新一代护卫舰启动国际竞标。作为中国出口型护卫舰的传统用户,中国提出了以054A为基础的F40T方案,而韩国则是拿出了和当时研制中的FFX-II大邱级护卫舰类似的DW3000F方案,几经权衡后,最终泰方选择了韩国产品。

  图片:最右那位有点像是来开光的大师

  泰国海军于2013年8月7日与DSME签订了建造合同,总额为149.97亿泰铢(约合4.1亿美元,不包括单独购买导弹武器的费用),应该说单价相当贵,几乎是054A的双倍,这艘命名为Tachin的新型护卫舰,在2017年1月23日下水,随后展开系泊试验和试航,原计划是今年8月交付,但DSME最后延迟了4个月才交货。

  图片:延迟4个月,泰国很佛系啦

  DW3000F型护卫舰,外形上像是韩国海军刚服役不久的FFX-II大邱级护卫舰的放大改进型,满载排水量3700吨,长为122.5米,宽为14.4米,采用柴燃交替动力,两台MTU巡航柴油发动机和一台LM2500+燃气轮机,最高航速30节,续航力在18节下为4000英里,应该说动力上要比054A出色不少。

  图片:下水时,舰桥有隐形设计

  在武备方面,这型护卫舰基本都是“美械”。

  其主要防空武器是舰艏的8单元MK41垂发,可以装32枚“1坑4弹”的改进型海麻雀(ESSM)中程舰空导弹,也具备使用标准SM-2导弹的能力,反舰武器是8枚鱼叉导弹,主炮是76mm的奥托超射速型舰炮,另有两门30mm口径的MSI公司的DS-30M副炮,还有一套密集阵MK15block1b型近防系统,直升机库可容纳一架S-70B“海鹰”或山猫直升机。

  图片:DW3000F模型

  在雷达、船电方面,它也是一身欧洲产品。

  其主桅采用了一定的综合桅杆技术,内置有瑞典萨博公司的“海上长颈鹿”AWB型多功能雷达,另有2部萨博公司的CEROS 200火控雷达,声纳是德国Atlas公司的拖曳式声纳,原来泰国海军2艘90年代从中国购买的F25T型“纳来颂恩”级护卫舰,中期现代化改装中出了加装MK41垂发,也把中国造的360型雷达换成了“海上长颈鹿”。

  图片:升级后的拿来送人级护卫舰,也是海上长颈鹿+MK41

  应该说,韩国军用造船工业这几年已经成为中国出口型军舰很强的竞争对手,可以毫无政治门槛的选用欧美最先进的动力、武备、雷达和电子系统和比欧美更便宜的船壳,成为他们主要的竞争优势所在,要知道,英国海军4艘最新的“潮汐”级综合补给舰,也是由大宇造船DSME建造的。

  图片:潮汐级综合补给舰

  除了这艘护卫舰之外,泰国还计划在国内自行建造一艘DW3000F型护卫舰,虽然说这一次没有选用中国出口型护卫舰,但是泰国对中国军工还是比较信任的,在同时期,泰国海军还顶着压力,把3艘AIP潜艇的大单给了中国的S26T型,泰国陆军引进了VT4型主战坦克,还引进了KS-1CM型中程地空导弹。

  图片:S26T型AIP潜艇

  这一次竞标失利,也让中国造船业在出口型军舰上更下功夫,054A成功夺下巴基斯坦海军新一代护卫舰大单,采用综合桅杆的新一代4000吨级出口型护卫舰也频频亮相,马来西亚更是一口气从中国购买18艘濒海任务舰,在前进的道路上跌倒,其实并不可怕。(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泰国护卫舰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