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运20加油机或至少要造100架 能助歼20飞到关岛

中国运20加油机或至少要造100架 能助歼20飞到关岛
2018年12月17日 17: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以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改装的加油机引起广泛关注,而台媒更是炸开了锅,纷纷惶恐发声:“运20加油机将很快助力歼20绕行台湾、巡逻南海!”“运20加油机是解放军压垮我方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些报道都或多或少的表达了对这款新型装备的敬畏,以及惴惴不安。

  运20加油机首次曝光是在11月,一张卫星照片显示在西安某机场出现了一位熟悉又陌生的飞机,军迷一眼就认出这是我国战略运输机运-20,但它却与往常不太一样,从照片上可以看到飞机两翼外侧有空中加油机的加油吊舱,很显然这是一架经运20改进设计研制的加油机原型机!

  图1:照片中的运-20加油机(左)

  早在2017年,美国媒体就首先报道,据参考消息网2017年11月引用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的报道,该网站发表了戴维·巴尔的文章《中国军队的这一硬件可能改变亚洲的力量对比》,文章指出,长期以来缺少空中加油能力,制约着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远程力量投放。运-20空中加油机对于中国军队来说代表着革命性的进步。运-20全面投入使用时,将可以为解放军多种作战和支援飞机加油,可以形成致命的远程空中、陆上和海上攻击能力。这种作战能力将改变改变亚洲周边的力量对比。

  尽管这一天我们翘首已久,但对于运20改装加油机的信心大家早已有之。2013年运20大型战略运输机首飞,从那天起这款飞机频频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作为优秀的大飞机平台,运20可以改成加油机、轰炸机、预警机等多机型,且因运20本身66吨的最大载重和先进的气动布局,改成加油机后带油量至少在70吨以上,足以满足长距离作战支持,不输现役任一款加油机。从改装方案来说,也不乏国外先例,如俄罗斯的伊尔-78加油机和欧洲宇航防务的A400M加油机。我们的运20在左右机翼可加装一吊装油舱,这种方案基本不影响机体结构,也不改变内部货舱,其空投、空运、空降能力基本与之前相当。实行起来,难度低,成效快,无论战时平时,即可作为加油机使用也可以用来运输,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战略运输机的列装压力。

  图2:战略运输机运-20

  我国对于运20加油机的需求其实是很迫切的,之前我军战斗序列中的加油机屈指可数,甚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并没有加油机。上个世纪90年代,在与以色列专家的合作中,我国改装了轰油6加油机,加挂了两个RDC-1空中加油吊舱,不过轰油6受限于原型轰6运载能力本身太低,再改也不会太理想,满载油料37吨。轰油6主要为我国较老战机歼8和歼10加油,比较经典的战术应用编组是2架轰油6与12架歼8编队,在1200公里范围内执行警戒任务。在2015年的胜利阅兵仪式上,2架轰油6也曾与4架歼-10战机模拟了空中加油。轰油6作为我国第一次研制改装的加油机,解决了有无问题,但性能并不满足现代战争的需求。继而出于填补轰油6和新的加油机之间的空缺,我国向乌克兰购买了三架伊尔-78M加油机,伊尔-78M是由伊尔-76运输机改的纯粹的加油机,封了货舱门,去除了搬卸设备,采用三点加油方式,加油量最大可达到一百吨。到2017年时,三架伊尔-78M已经全部入列。别看这老飞机研制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但他的性能确实过硬的。本来我国对这款飞机有更大需求,也曾与俄罗斯谈购买事宜,甚至4架的合同都约定了,但好事多磨,由于俄罗斯本身的困难,最终这桩交易黄了。好在困难只是暂时的,我国科研工作人员励精图治、砥砺奋进,最终运20的加油版这才呈现在大家面前。

  图3:轰油-6的加油吊舱

  图4:伊尔-78加油机

  运20加油机不仅是承前启后的一代加油机,他的意义更是非同凡响。近几年,我国各种空军新装备、强武器如同雨后春笋,你方唱罢我登台,一时间羡煞邻国。2015年3月以来,解放军空军利用轰-6K轰炸机在东部沿海进行远程作战演习,进行越来越复杂的远海空中作战训练,包括在日本海、菲律宾海和南中国海等地的定期战斗巡航。这些飞行最初集中在突破第一岛链,经过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2016年,轰炸机的远海战巡将飞行航线扩大到环绕台湾,并在南中国海上空进行作战空中巡逻。这些动作,都需要大型加油机的支援。

  比如歼-20隐身战机,在外挂大油箱的情况下,就已经能有2000公里作战半径,不过这样作战并不能发挥歼-20的特长,外挂油箱势必增大被探测概率,影响隐身效果。而与运-20加油机的配合,使得这样的问题迎刃而解,歼-20只负责携带空空导弹,一口气飞到关岛,向美国的安德森空军基地约架。再如轰炸机轰-6K,本身3500公里的作战半径,再携带射程达到1500公里的长剑-20巡航导弹,在运-20加油机的协助下,一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战略轰炸机。运20是空军几乎所有力量的倍增器,“鞭长莫及”这样的概念将成为过去式。

  运-20作为加油机的唯一弱点是效率比较低。美国空军和欧洲主要强国空军的加油机和预警机平台则主要采用大型客机改装。美国以波音707为基础改装的预警机和加油机的数量高达600余架。欧洲空客的A330MRTT加油机,在世界军火市场上风光无限。军用运输机为了尽可能扩大载货空间,都是采用“低地板”结构,地板以下基本没有可用空间,这样在改为加油机时必须在货仓内设置储油罐,从而占用了大量空间。运20为了前线简易跑道设计了巨大粗壮的起落架,机身框也有加强,这些死重的效费比较低。

  当然一款新型的强力武器,如果装备数量少,并不能让军队战力发生质变。运20加油机纵然再根正苗红,也需要装备一定数量才能有更好效果。比如美国,KC-10加油机57架,这款加油机加油量达到了惊人的160吨,同时还维持了一支398架KC-135R/T的庞大加油机队(70架预备役、172架国民警卫队运营)。看来号称空军力量世界第一的美国空军还是有些真材实料的,即便如此,美国仍开发了新型的KC-46型加油机,并且一出手就是179架的大订单。再如俄罗斯,虽然经济持续疲软崩坏,奈何国防家底还很充足,其第203近卫空中加油团运营着19架伊尔-78M加油机,这些加油机跟着图-160M轰炸机、图-95MS轰炸机这几年左冲右突,也着实出了不少风头。

  图5:印度的伊尔-78加油机

  我们周边还有一位亚洲邻国同志印度,实力不怎么样,却也爱表爱现,幻想着成为军事强国霸国,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也搞了6架伊尔-78加油机,这样的账面实力比我国还强。根据我国空军的规模,和出于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繁荣稳定的需要,推算运20加油机的数量至少需要百架。

  运20加油机得益于我国自主研发制造,不受制于别人,相信在试飞验证成功后,会紧锣密鼓的生产。届时运20加油机将会更频繁的亮相,而韩日媒当然也会一如既往的震惊,不过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运20加油机带着战略大空军的中国梦从他们的头上跨过去,与太平洋上的美军比手腕!(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加油机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