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各国步战车火力不足如何面对?双口径和埋头弹成首选

各国步战车火力不足如何面对?双口径和埋头弹成首选
2018年12月17日 16: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步兵战车都被设计用来支援步兵编队的行动,主要的是用车载的火炮压制敌人,以便步兵能够继续推进直到赢得战斗。步兵战车上配备了各种各样的火炮。美国M2布拉德利使用25毫米M242,俄罗斯在BMP-2使用2A42型30毫米机关炮。随着传统战争威胁的消退,反恐、治安战取而代之。从1994年的第一次车臣战争开始,各国军队一次又一次地卷入了城市冲突。城市等特殊的环境和防护越来越强的步兵战车逐步开始服役,这就要求增强步兵战车的火力。

▲装备2A42炮的BMP-2步兵战车▲装备2A42炮的BMP-2步兵战车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M2布莱德利步兵战车一直是美国装甲行动的中坚力量。配备M242型自动炮,使用25×137毫米炮弹,双路供弹射速200 发 /分钟,可以发射高爆破片弹和稳定垂尾脱壳穿甲弹。在 “沙漠盾牌”行动和“伊拉克自由”行动期间广泛使用。美国陆军《装甲》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在“沙漠盾牌”行动中,25毫米口径的火炮发射10-15发炮弹被就能摧毁敌方的步兵战车。美国陆军联合武器中心指出,在某些情况下,布莱德利无法摧毁远程目标,因此只能依靠后方的榴弹炮或主战坦克。当距离较远时,M242炮很难击穿BMP-3的正面装甲,而BMP-3的30毫米机关炮发射穿甲弹还可以轻松击穿布莱德利步兵战车。此外,M242的最大仰角为60°,很难攻击具有的潜在威胁无人机。

▲M242型自动炮▲M242型自动炮

  近年来新装备的步兵战车已经开始装备35毫米甚至40毫米的火炮,这些火炮威力更大,但是也带来了一些问题。炮弹体积的增大会导致弹药携带量的减少,步兵战车不仅要摧毁敌方的步兵战车,还要压制敌方的步兵、摧毁软目标,这时候,弹药的携带量就很重要。无人炮塔大规模应用,炮弹全都储存在炮塔内,过大的炮塔会降低车辆的防护,过小又无法容纳足够的弹药。一味增大口径不可取,这就需要发展新概念的火炮。

▲40毫米埋头弹▲40毫米埋头弹

  英法两国正准备装备CT40炮,该火炮使用40毫米埋头弹。埋头弹整体呈圆柱形弹头埋入药筒,在长度不变的情况下埋头弹可以容纳更多的发射药。埋头弹的体积更小,外形规整便于存放,节省了弹药储存空间,可提高携弹量,;药筒形状简单整齐,简化了供弹机的设计;有利于采用旋转闭锁的结构,从而缩小了火炮系统的总体尺寸,40毫米火炮的体积仅相当于30毫米的火炮。提高了射速,特别是可以在原有火炮尺寸条件下,改装较大口径火炮系统,可以显著提高战车火力。

▲装备CT40炮的英国“阿贾克斯”步兵战车▲装备CT40炮的英国“阿贾克斯”步兵战车

  为了在威力和载弹量上达到平衡,德国曾经研发过35/50双口径自动炮,在不改变炮尾部件的情况下,只需要几分钟就能更换炮管,发射35×228或50×330毫米的炮弹,两种炮弹的药筒相同,不需要更换炮尾结构,只需要更换炮管。该火炮在保证35毫米炮穿甲能力的同时,加入了50毫米炮,50毫米炮的炮弹更大,可以弥补炮弹携带量的不足。冷战结束后,苏联的威胁不再,德国也就停止了该技术的研发。近几年,美国ATK公司又重新开始研发该技术,用于装备新一代步兵战车以及改进现有的M2步兵战车。但是该技术也有许多问题,使用双口径会对后勤造成很大的压力,原本只需要1种口径的炮弹,现在需要准备两种。即使只需要数分钟更换炮管,在战场上也很难做到及时更换炮管应对不同的目标。

▲35毫米和50毫米的两种穿甲弹▲35毫米和50毫米的两种穿甲弹
▲使用“大毒蛇”3型35/50双口径自动炮的格里芬战车▲使用“大毒蛇”3型35/50双口径自动炮的格里芬战车

  (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骑猪骑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