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舰载预警机或参考美军E-2:双螺旋桨配四垂直尾翼

我舰载预警机或参考美军E-2:双螺旋桨配四垂直尾翼
2018年12月17日 16: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上个月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电科集团展示了出口的KLC-7型预警雷达。有意思的是,宣传视频中装载KLC-7的预警机与美国的E-2预警机极其类似,拥有双螺旋桨、背负碟型雷达罩、四片垂直尾翼。

  虽然外界有解读其为“舰载预警机”,但从KLC-7用于出口和视频用于外宣可以看出,这无疑是个误会,更像是视频制作商的手笔。但从早前公开的一些信息来看,我国未来的舰载预警机的确可能与E-2类似。那么,从技术角度看,E-2究竟有何特点值得后来者学习呢?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珠海航展上出现的KLC-7预警机,外界将其误读为舰载预警机△珠海航展上出现的KLC-7预警机,外界将其误读为舰载预警机

  美国的E-2 “鹰眼”是现役唯一舰载固定翼预警机,不同于以往的舰载预警机是由轰炸机、巡逻机或运输机修改而来, “鹰眼”的机体是一开始就为舰载预警机的需求而设计的(有些人会误以为E-2的机体源自C-2“灰狗”运输机,其实刚好相反,是C-2运输机拿E-2预警机当基础)。

  原因是美国海军在冷战时期仍有许多传统航母是由二战的“埃塞克斯”级翻修而来,这些航母虽然加装了蒸汽弹射器,但机库空间仍不如二战后建造的攻击航母,因此E-2的机体必须在最小的空间中容纳大量的模拟式电子装置。最明显的例子是其特殊的四垂尾架构,它能以较短的机尾达到所需的横向稳定性,这使机尾在大攻角降落时较不易撞击甲板,较低的尾翼也较不受雷达罩的尾流干扰。

  △E-2预警机(前)比E-1(后)略大,虽然前者能容纳于二战改装航母中,但实际部署时还是将E-1预警机派到旧航母上

  E-2预警机的另一个改良是将E-1的S波段雷达改成B波段(横跨VHF与UHF的部分波段),原因是B波段的波长较大,海面波浪对其产生的杂波强度与频宽都较小,容易以“移动目标指示”(MTI)技术进行过滤。

  因为预警机飞行于3000米以上高度,理论上对于300米高度目标有360km的侦测距离,但其实雷达波在往返过程会削过海面,旁瓣也会吃到周遭海面的回波,因此波浪杂波对雷达产生很大的干扰。而B频雷达波还有一个好处是被大气吸收的比例也比较低,这使E-2的侦测距离较E-1提高一倍以上。

  然而,长波雷达的缺点是雷达天线必须跟着放大才能维持测向精度,但E-2受限于机库空间不可能换装更大的雷达,因此通用电气公司利用12单元的八木天线组成阵列,达到与E-1相近的精度。不过其精度还是无法与空军后来发展的E-3“望楼”预警机相提并论,后者的机相扫天线可产生极窄的波束来增加精度并降低旁瓣杂波,因此E-2主要任务还是以预警为主,指控功能不如大型机E-3那样出色。

  △E-2预警机的远程预警能力与F-14的远程拦截能力成为美国海军在冷战时期的战力象征

  虽然核动力航母的问世允许美国发展更大的舰载机,但E-2预警机一直没有更改其基本架构,主要靠航电系统的改良来提升战斗力。例如E-2C用数字电子技术强化其对抗陆地杂波的能力,后期版本整合了“协同作战能力”(CEC)数据链,可以高速更新即时目标信息给 “宙斯盾”舰 。

  最新版本则是E-2D,其天线改为18个单元组成的ADS-18相控阵天线(其雷达波来自机舱内的固态发射机,而非由天线产生),采用最先进的“空间-时间自适应处理”(STAP)技术来对抗杂波与干扰,并能用电子方式进行90度扫描,以提高威胁方向的数据更新率。透过CEC数据链与 “宙斯盾”舰 可整合成“海军一体化防空火控”(NIFC-CA)架构,是目前唯一的跨地平线防空火控架构。

△中国海军即将拥有双航母编队,缺少预警机是主要缺憾△中国海军即将拥有双航母编队,缺少预警机是主要缺憾

  我军目前已有两艘航母下水,据传第3艘航母也在建造中。可以说,没有固定翼预警机是目前我军航母最大的缺憾之一,固定翼预警机的滞空时间与飞行高度都大于预警直升机,这使其预警范围与效果数倍于后者。因此,参考成熟的E-2机体来设计新预警机不失为一条风险可控、发展速度快之路。(作者署名:贞观防务/Flak)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预警机航母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