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空警500大批量入役我海空军 战略价值已不下于加油机

空警500大批量入役我海空军 战略价值已不下于加油机
2018年12月17日 15: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空警500预警机是我国继空警2000、空警200和巴基斯坦ZDK03之后独立研发生产的另一种先进预警机系统,该系统均以中国现有可独立生产部件为基础进行研发生产,国产化程度非常高,现已实现大规模生产列装。相比于国产空警2000和空警200预警机,空警500预警机在我军中的价值更加巨大,其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必将成为我军非常重要的作战辅助型飞机系统,其应用价值不下于国产最新的运20版加油机系统。

  说起空警500预警机就不得不提巴基斯坦ZDK03预警机,为了进一步扩编预警机力量,巴基斯坦在前些年和中国合作、以国产运9平台为基础发展了一型代号为ZDK03的出口型预警机。根据项目相关参与者的公开爆料,通过ZDK03预警机项目的发展,中国相关学界对于在运9基础上发展圆盘状预警机又有了新的了解,也就是项目参与者所说的“验证了运9安装圆盘状预警雷达可行性,和相关圆盘的具体尺寸”。而在这样的最新经验的基础上,中国相关企业推出了国产运9平台为基础的相控阵雷达体制的先进国产预警机系统,并实现大量列装。

  在空警500预警机之前,中国已经发展了两代预警机,也就是空警2000和空警200,但是,从两种预警机的列装情况来看,无论是空警2000还是空警200都很难满足我军对预警机系统的需求。空警2000预警机,雷达布置和设计非常巧妙,也采用了更先进的相控阵雷达系统,更重要的是,该预警机平台性能更强大一些,空中作业时间非常符合我军对战略型预警机的需求,但是,受伊尔76平台数量有限的限制,该型预警机很显然不可能实现大量装备,而数量不可能再多的空警2000预警机很显然也不可能满足我军对预警机力量的需求。于是,在空警2000之后,中国又发展了空警200预警机,而相比于空警2000,空警200虽然解决了平台问题,但是,平衡木的设计却使得该型预警机在性能方面有所欠缺,也不能大量应用。而面对空警2000和空警200预警机的一些问题,中国相关企业在中巴ZDK03预警机项目当中找到了思路。

  虽然在作业时长和相关系统安装数量和雷达体积方面,空警500系统受机体的影响要逊色于空警2000预警机,但是,比空警200还是很有优势的,至于其与空警2000之间的差距,通过应用更多的新技术和新理念,还是可以加以弥补的,而完全国产不依赖于外国平台的优势就更加可以让空警500获得重要的数量优势。而在这样的背景下,空警500成为中国第一种大批量生产列装的预警机也就不足为奇了。

  和其他国家战略预警机相比,空警500受平台性能的限制非常严重,但是,这也是中国预警机在更好的平台合用前最好的选择,而在中国更大型飞机平台军用之前,空警500也必将在我军当中承担更多的责任。(作者署名:C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