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与俄罗斯联合军演 规模却只有中俄演习十分之一

印度与俄罗斯联合军演 规模却只有中俄演习十分之一
2018年12月17日 08: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与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在新德里军事技术合作会议上表示,俄印双方将成立军事技术合作小组。秋季两国签署了一份重要合同,俄罗斯将向印度提供10个团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专家预测,绍伊古访问后俄印将加强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

俄印“因陀罗-2018”军事演习俄印“因陀罗-2018”军事演习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对新德里进行官方访问期间会晤了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 两位部长参加了俄印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的会议。绍伊古与西塔拉曼在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上签署成立军事技术合作小组协议。该协议拟定俄罗斯与印度加强经验交流与印度军官到俄罗斯学习。尽管承受了某些国家的压力,俄印两国仍签署了俄罗斯将向印度供应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11356型护卫舰的协议。

  在绍伊古访问新德里前夕,印度驻莫斯科大使达特拉巴拉文卡特瓦玛在接受红星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两国的任务是“把军事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俄印已经超越了“卖方-买方”关系,进入共同研发和生产,并利用彼此的优势进行更密切的合作阶段。从这角度我们支持俄罗斯军事工业,并鼓励它成为印度计划“印度制造”的积极参与者和合作伙伴。据他说,更深层次军事技术合作将降低备件成本,“并将有助于开发和生产新型武器,向其他国家出口”。此外,大使指出,两国都必须简化印度军队军事装备维修方案。

  俄印两国之前就有过合作,例如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联合项目,该导弹在红宝石导弹的基础上由印度建造的。

  军事专家,退役上校维克多利托夫金在接受RT采访时回忆说,今天的印度力图从任何一个国家购买武器,以免形成依赖。然而印度与俄罗斯合作有其特殊性,俄罗斯是唯一一个与印度有高科技领域合作的国家。只有与俄罗斯合作,印度才能生产军事武器。这些都说明了两国的信任度非常高。

  绍伊古访问期间,恰逢俄印海军部队12月13日在维沙卡帕特南港附近的孟加拉湾开始“因陀罗-2018”军事演习。两国战舰为了保护航运和经济活动而开展训练。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派出瓦良格导弹巡洋舰,“潘捷列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和“鲍里斯布托马”油轮。

  军事技术合作在俄印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SIPRI)称,印度是世界上主要的军事武器买主。2013 - 2017年,俄罗斯产品占对印度军事出口总量的62%,2015年俄罗斯的军事武器销售数额最高达到40亿美元。

  俄罗斯与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也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例如,印度坚持在本国组装军事武器样品。此外,印度往往需要转让一部分技术。但这些情况很少影响印度与俄罗斯签署军事合同。

  一般印度购买俄罗斯的战机设备和装置,例如俄罗斯战斗机米格-29K / KUB,苏-30MK和苏-30MKI。自2000年以来,印度已花费200多亿美元购买俄罗斯战机配件。其中购买272架苏-30MKI战机的组件就花费了120亿美元。除了战机,印度还购买俄罗斯米-17V多用途直升机(米-8的出口版)和反潜直升机卡-28。未来几年该国将部署200多架卡-226T多用途直升机。俄罗斯还希望赢得100架多用途战斗机供应的招标。俄罗斯“米格”飞机制造公司参与供应米-35战机。

  印度军队T-90坦克,2016年11月,印度国防部军事采购委员会批准收购464辆T-90MS坦克。

  印度进行军事技术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签署供应五个团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合同,价值50多亿美元(约合3300亿卢布)。这项合同签署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018年10月初访问印度期间。

  采购防空导弹的谈判持续了三年,最终于2018年春谈好了条件。美国试图向印度提供爱国者PAS-3防空导弹系统来阻止这项交易,但该导弹系统在许多性能方面逊色与S-400防空导弹。华盛顿还威胁要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实施制裁,该法律允许对与俄罗斯达成重型武器交易的国家采取限制措施。该法案赋予赋予美国冻结“违规者”资产并以美元阻止交易的权利。美国政府正在利用这个机会,阻止了从印度向俄罗斯联邦汇款20多亿美元。

  由于这个原因,俄印签署了以卢布计价的销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合同。《武器出口》杂志主编安德烈弗罗洛夫在接受RT采访时说,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的交易是俄罗斯近代史上最大的非美元交易。据他介绍,俄罗斯和印度将通过交换机制或易货交易方案解决。印度第一架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将在2020年底落成。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塔季扬娜沙米扬认为,俄印军事演习和国防合同的拓展会引起印度合作伙伴和对手的不安。俄罗斯向印度提供武器,不仅仅获得经济利益。印度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从来没有与俄罗斯发生严重矛盾,这对于俄罗斯很重要。印度的地缘政治对手巴基斯坦可能会引起不满情绪。然而专家表示,俄罗斯已经在该地区实现多元化关系,与伊斯兰堡建立关系。

  美国已经试图对印度和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合作施加压力,威胁实施制裁。尽管如此印度还是与俄罗斯签署了合同。尽管美国表达不满,印度已准备好与俄罗斯发展关系,因为印度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其政策基于自己的国家利益。甚至有些情况下,印度还能获得俄罗斯军队还未服役的武器。

  11月19日至28日,在印度西北部联合省巴宾举行联合地面演习。印度东部军区的250名俄罗斯军人和印度武装部队第31装甲师的250名士兵参加了这次演习。

  俄印军事合作旨在加强两国的作战能力和战备状态。印度和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在进行联合演习 - 空降,海军,陆地,需要更加深入和协调组织这种演习。因此,需要扩大联合演习,早就应该建立军事合作委员会这样的机构,为了对比,专家引用俄中“东方-2018”军事演习数据,其中有3500名中国士兵参加。而俄印演习只是在营一级别,大约300名军事人员。因此,增加俄印演习的数量及其地理位置是非常有意义的。(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