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租俄大杀器拼凑战略武器上位 却仍难以超越中国

印度租俄大杀器拼凑战略武器上位 却仍难以超越中国
2018年12月17日 08: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准备租借第二艘971Ⅰ型核潜艇印度准备租借第二艘971Ⅰ型核潜艇

  13日在德里举行的俄罗斯与印度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证明,遭遇制裁的俄罗斯试图依靠能源出口和扩大军事技术合作规模来支撑本国经济。据俄罗斯《红星报》网站12月14日刊载题为《莫斯科将向德里提供反击火力——俄罗斯将用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强化印度军队》的报道称,莫斯科似乎最终决定在与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中将重点从出口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转向提供现代化武器生产技术,近期印度将向俄长期租赁另一艘971Ⅰ型“狗鱼-B”核潜艇和多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

  印度第7次试射成功烈火-6远程导弹

  做世界大国强国一直是印度最大的战略梦想,为此,印度采购了一艘俄罗斯航母,正在自行建造首艘国产航母,近期还成功试射了烈火-5型远程弹道导弹,并且在首艘国产核潜艇与租借的第一艘971Ⅰ型“狗鱼-B”核潜艇均开展了任务巡逻后,又开始考虑向俄长期租赁另一艘971Ⅰ型“狗鱼-B”核潜艇和多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很明显,印度的目标就是达到与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一样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标准,从而力图挤进这个行列中。

  印度国产核潜艇刚完成首次巡逻

  关于印度租借第二艘971Ⅰ型“狗鱼-B”核潜艇的传说实际上早在3年前就传开了,但是却一直没有最终确定合同的消息,如今这一报道突然密集起来,或许说明俄印已接近达成协议。而关于印度因为缺少联合国安理会五常那样的空基战略核威慑能力而使其只能算作地区大国的评论,也让印度正在积极努力希图补上这一短板。但一般国家之间是不会轻易出售战略武器的,就如同当年有传说指出中国本希望采购几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但俄罗斯以国际条约为借口拒绝了这一提议,从而让中国只能继续升级轰-6为轰-6K。

  图-22M3可让印具备空基核威慑能力

  现在,在印度被美日澳纷纷拉拢以加入扼华集团的关键时刻,且俄罗斯自身也被西方国家连续实施经济制裁的情况下,竟然同意与印度谈判租借多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的问题,显然俄罗斯把印度与中国没放在一个战略层次上。据猜测,印度很可能会最终租借4~6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每架的租借费用不会低于3亿美元,这样整个的花费可能会达到12~18亿美元,对如今面临经济困境的俄罗斯来说,这又是一笔意外之财。

印度想在空基战略平台上超越中国是做梦印度想在空基战略平台上超越中国是做梦

  分析认为,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一直是印度最高的战略追求,所以在“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建设上印度一直舍得花费大价钱,从赠送的航母变成改装费22.3亿美元的实际改装支出,到分别花费20亿美元和33亿美元租借两艘971Ⅰ型“狗鱼-B”核潜艇,再到付出18亿美元租借6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来看,印度在战略武器的获得上从来不吝惜美元。如果印度最终实现租借图-22M3远程轰炸机的愿望,这不但将打破俄罗斯不出售战略武器的承诺,也将使印度成为世界第六个用有“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能力的国家。但付出如此代价之后,印度就能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吗?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会成为印度的新的战略地位吗?印度租来的战略武器就能支撑一个新的核大国吗?一切迹象来看,这根本是不可能的,充其量这就是印度的一种自我安慰的狂想而已!(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