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挂名战舰将有2驱5护1航母 可单挑一中小国家海军

山东挂名战舰将有2驱5护1航母 可单挑一中小国家海军
2018年12月17日 10: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随着一张名为“香炉礁码头的前世今生”的展板照片在网络上流出,展板称“2018年,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号在这里诞生、试水”。基本可被看做002国产航母被命名为“山东”舰,舷号应该就是“17”。

002航母应该被命名为山东舰002航母应该被命名为山东舰

  “山东”号航母是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于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2017年4月正式下水。2018年5月开始第一次海试,2018年8月第二次海试,2018年9月第三次海试,如今正在大连船厂进行后续舾装。该航母从开工到下水用时约3.7年,这个建造速度是非常快的。

  譬如美国“福特”号,于2005年8月开工、2013年11月下水,开工到下水用时约8.3年,并于2017年7月22日服役,从开工到服役总用时约12年。不过“福特”号是11万吨级核动力电磁弹射型航母,远比中国002航母约6.4/6.5万吨的排水量大得多,技术难度也复杂得多,自然用时更长。

052C型驱逐舰152济南舰052C型驱逐舰152济南舰

  和中国002航母排水量接近,而且都是滑跃型航母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首舰,于2009年7月开工、2014年7月下水,开工到下水用时约4年,并于2017年12月服役,从开工到服役总用时约8.5年

  而今002国产航母已进行了三次海试,离第四次海试或入列已经很近了,今年底或明年初有极大可能正式入役,这样的话“山东”舰从开工到服役,总用时将约为5年左右,比英国航母少用了3.5年时间,速度是非常快的。

  譬如印度首艘国产航母,也是滑跃型航母,但满载排水量不足4万吨,该航母于2006年11月开工,至今下水已超过三次,如今还在建造中,最新图片显示该航母的舰岛还是空的,很多设备都未安装到位,离海试还很远。而印度海军预计该航母将于2020年试航。如果真能在2020年海试,估计将在2022左右年入列,那么该航母从开工到服役,总用时将约为16年,速度过于缓慢,这么长的时间中国足够中国建造3艘类似002的国产航母并服役了。

052型驱逐舰青岛号052型驱逐舰青岛号

  所以中美英印四国在航母建造上,中国是速度最快的。而003国产直通甲板常规电磁弹射型航母,从本年度5月份才被发现有分段照流出,而短短7个月左右已经开始分段合拢,预计明年初就将进入坞内建造阶段,一旦进入船坞组装,那么预估会在3年内下水,这艘航母目前来看满载大约为7-8万吨,排量和美国小鹰级航母类似,舰载机应该是歼-31的大改型号。

  如果002国产航母真的被命名为“山东”舰,那么山东又多了一艘大舰,目前以山东各市命名的主要水面舰船已达到了17艘:1艘航母,2艘驱逐舰,5艘054A型护卫舰,3艘056A轻护舰,2艘补给舰,4艘登陆舰。

  分别为:“山东”号航母,052C型驱逐舰济南号,052型驱逐舰青岛号;5艘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日照舰、临沂舰、滨州舰、潍坊舰;3艘056型轻护舰:聊城舰、威海舰、菏泽舰;2艘903型补给舰:微山湖舰、东平湖舰;4艘登陆舰:071型沂蒙山舰,073型泰山舰、蒙山舰,072型租来山舰。

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

  按照这个规模,以上舰艇完全能组成一个航母编队和一个大型综合登陆舰队。仅仅一个山东省,就可单挑一个中小国家海军不成问题,对抗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之流还是很有可能的。可惜的是山东没有052D型驱逐舰,现在也没有055型驱逐舰。

  在全国各省中,只有广东省超过山东,山东在数量上则排名第二,但在硬实力即作战能力上,山东则更强一些,广东有四艘驱逐舰:一艘052B、一艘051B、两艘051型,而054A护卫舰则还没有一艘命名的,5艘056型轻护舰,5艘老型053H1G和一艘053H1护卫舰。(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