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两种科幻战舰齐聚 屡被中国专家看轻到底强不强大

美两种科幻战舰齐聚 屡被中国专家看轻到底强不强大
2018年12月17日 08: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LCS濒海战斗舰,可以说是21世纪以来,美国海军争议最多的两种武器项目,虽然外形科幻感十足,但是自诞生之初就被唱衰,直到现在,有人依然对它们嗤之以鼻。然而,就在最近,这两种战舰首次齐聚一堂,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开启了人们对它们的重新认识。

两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同时停靠在圣迭戈海军基地两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同时停靠在圣迭戈海军基地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军基地内,两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DDG1000和DDG1001,首次以背对背的形式停靠在码头上。巍峨的舰岛,看起来就像海面上突然多出来两座小山一样,十分壮观。

巍峨的舰岛看起来就像海面上长出两座小山一样巍峨的舰岛看起来就像海面上长出两座小山一样

  与此同时,在基地的另一侧,三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LCS-2、LCS-4和LCS-6,也紧紧地停靠在一起,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相映成趣。一个港口的目视范围内,同时停靠5艘科幻的未来型战舰,此情此景仿佛在宣示,海军武器革命性变革的时代,真的来了。

3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也停靠在不远处3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也停靠在不远处

  从画面上看,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经过改装之后,舰岛顶部和四周多了几个“瘤子”形状的雷达罩,不过并不影响整体外观。之前媒体盛传,因性能不达标,DDG1000被美国海军暂时除名,如今看来其实是根本就没有的事。而二号舰DDG1001,也经历了主机故障,发动机叶片损坏等媒体所称的大手术,如今也是一切安好。

两艘朱姆沃尔特级正在并肩航行两艘朱姆沃尔特级正在并肩航行
它们从巴斯钢铁厂启程,穿越巴拿马运河,部署到太平洋沿岸它们从巴斯钢铁厂启程,穿越巴拿马运河,部署到太平洋沿岸

  三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在媒体口中,更是堪称“断电王”,不是今天断电,就是明天停机,反正没有新闻,也必须得创造点新闻出来。如今它们的状态都非常不错。哦,对了,就在前不久,第26艘濒海战斗舰已经开始建造。而在两个月前,美国已经为第29和第32艘濒海战斗舰命名。美国海军如此大规模“下饺子”的新一代战舰,真的会如媒体和专家们口说所说的那样不堪吗?一个键盘侠的智商,会超过美国海军的智库?

DDG1000的155毫米舰炮DDG1000的155毫米舰炮
DDG1000舰岛新貌DDG1000舰岛新貌

  实际上,一型新型舰艇在试航初期,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发生严重的故障,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更何况是“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独立”级濒海战斗舰这种全新形式的作战舰艇。出了问题,大家茶余饭后当做谈资笑料并无不可,但如果真的认为它不堪一击,那就是脑子秀逗了。好在大家轻敌归轻敌,我们的海军绝不会受此影响,在我国海军的装备发展中,料敌从严一直是一个优良传统。

独立级濒海战斗舰正在安装舰艏独立级濒海战斗舰正在安装舰艏

  国内有些专家,有一种不好的习惯,评价外国装备的时候总是喜欢往低了说,而评价国产装备时,总是喜欢往高了说。一旦有不同意见,就仿佛是长敌人气焰,灭自己威风。近些年,我国装备的发展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有些方面甚至在赶超美国,但并不意味着我们总体上已经比美国强了,相反,我们和美国之间的差距还很大,甚至越拉越大,不能正确认识这个差距,端正心态,就无从追赶,也就无法取得最终的胜利。

我们的055仍需要追赶我们的055仍需要追赶

  最后,网络上的消息,美国海军已决定,重新调整“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定位,改为制海舰。而它的下一步建造计划不但没有被停止,反而在不断加强,正在准备开工的CGX巡洋舰,外形几乎跟“朱姆沃尔特”级一模一样,但是排水量和武器、雷达电子系统全部进行了放大、升级和强化,这型巡洋舰带给055的压力,会非常大。(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