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火箭筒大量列装却被说成鸡肋 实际战斗力却极强

我军火箭筒大量列装却被说成鸡肋 实际战斗力却极强
2018年12月16日 16: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被RPG打惨,但他们也有自己的“RPG”美军被RPG打惨,但他们也有自己的“RPG”

  说到RPG,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武器是苏联的一种火箭筒,在中国叫“40火”。细长的发射管,硕大的战斗部,伴随着烟尘和火光,还有对方撕心裂肺的“RPG~~”叫喊声,一切都在巨大的轰鸣声中戛然而止——这是我们在各种影视剧中,经常能看到的RPG镜头。

  那么,苏联在冷战中的大敌美国,有没有类似RPG的武器呢?提到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会想到著名的“巴祖卡”,但巴祖卡是个不太成熟的武器,而且是等口径火箭筒,与超口径的RPG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

▲二战时期的德国铁拳▲二战时期的德国铁拳

  RPG是“火箭推进榴弹”(Rocket-propelledgrenade)的缩写,我们常说的RPG一般是指苏联在六十年代装备的RPG-7,但它真正的始祖却是二战德军的“铁拳”。“铁拳”采用空心聚能战斗部,对初速和发射装置要求很低,成本还不到10美元,是老少咸宜的反坦克武器。

▲二战德国铁拳系列▲二战德国铁拳系列

  Panzerfaust 250还没造出来就战败了

▲“老40火”仿自RPG-2,RPG-2参考铁拳250▲“老40火”仿自RPG-2,RPG-2参考铁拳250

  德国战败后,未来得及制造的Panzerfaust 250火箭筒资料被苏联获得,苏联在此基础上研制出了RPG-1和RPG-2(РПГ-2)。到上世纪六十年代,RPG-7开始装备苏军,并随着苏联和华约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RPG最普遍的默认型号。

▲华约部队装备的RPG-7火箭筒▲华约部队装备的RPG-7火箭筒

  与苏联RPG一脉相承不同,美军的单兵火箭筒呈现阶段式的发展。平心而论,巴祖卡并不是很成功——穿甲能力不足,德军的“虎豹”坦克基本可以免疫,还需要双人操作,装填手要完成取出弹药、解除保险、实弹装填、接通电极的一系列动作,相比操作简单且廉价的“铁拳”和RPG,这实在太复杂了,如果手速不够,反而会害死自己。

▲兄弟连这一段就是因为巴祖卡装弹复杂▲兄弟连这一段就是因为巴祖卡装弹复杂

  差点害死他俩

  虽然巴祖卡缺点不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甚至连T-34/85坦克和IS-2的装甲都难以击穿,后来还研制出笨重的超级巴祖卡来应急,幸好当时美军地空火力充足,对单兵攻坚火力的要求没有那么高,所以巴祖卡系列一直修修补补的用到越战初期,才被M72火箭筒取代。

▲越战时期的M72单兵火箭筒▲越战时期的M72单兵火箭筒

  M72的口径为66mm,因为被设计为一次性使用,打完就扔,所以仅重2.5公斤,长63厘米,比起重5、6公斤,长1.3到1.5米的巴祖卡要轻巧了不少,各项指标与RPG-7差不多,可视为美军的RPG。

▲M72的弹药与RPG很像,只是更加短粗▲M72的弹药与RPG很像,只是更加短粗
▲阿富汗战场上的美军仍然在用M72▲阿富汗战场上的美军仍然在用M72

  M72的价格约为750美元,而正品RPG-7的价格约为1500美元,差不多是M72的2倍。表面上看似乎RPG更贵,但M72是一次性的打完就扔,而RPG-7是重复使用,算下来仍然是M72更贵,况且RPG-7的实际数量多到难以统计,黑市价可能也就200美元,相比M72简直就是白菜价了。

▲“古斯塔夫”既是无后坐力炮,也能当火箭筒用▲“古斯塔夫”既是无后坐力炮,也能当火箭筒用

  抗美援朝后,美军的实际对手并不是强大的装甲部队,而且美军支援火力强大,载具充足,步兵反坦克也主要是靠导弹而不指望单兵火箭筒。所以,美军对自行研发单兵火箭筒没啥动力,M72之后都是直接采购国外产品——瑞典(萨博公司)的AT-4和“古斯塔夫”系列。

▲美军的AT-4火箭筒是从瑞典进口的▲美军的AT-4火箭筒是从瑞典进口的

  美军装备的AT-4和“古斯塔夫”与巴祖卡一样都是等口径样式,与RPG相比,初速更高,射程更远,但发射管也更复杂,成本更高。二者的口径均为84mm,与RPG-7的85mm相当,但210到258m/s的初速高了RPG一倍(RPG-7为115m/s),有效射程也是RPG-7的两倍左右。

▲AT-4一般人还真不太会用,比如这位▲AT-4一般人还真不太会用,比如这位
▲用来援助小弟的“美式RPG”,▲用来援助小弟的“美式RPG”,

  美国军工出口的RPG-7(PSRL-1)

  美苏(俄)在单兵火箭筒上形成的不同特色,根本原因还在于他们的国情有很大不同。

  RPG基本上走了“铁拳”的超口径路子,因为苏联国情与后期的德国相似,经济基础差,资源不足,军人素质也比不上对手,单兵武器要尽可能的廉价多产,简单粗暴,最好是能“全军反坦克”。

▲来来来,吃一发105口径的RPG!▲来来来,吃一发105口径的RPG!

  况且,超口径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同一种发射装置下,还能增加战斗部的威力——RPG弹药有70mm、73mm、85mm的规格,但必要时还能扩到丧心病狂的105mm!但等口径的美式“RPG”要增加威力就有点难了。

▲美军AT-4那么粗的管子,只有84mm▲美军AT-4那么粗的管子,只有84mm

  但等口径也有自己的好处——管内加速的距离长,初速和射程更高,同等距离上的精度也更好,在空地火力充足的前提下,威力略小也可以接受。另外,美国的科技和经济条件较好,相对不那么在意成本。况且,单兵火箭筒再贵,也比导弹便宜多了。

▲曾经,中式RPG真的就是仿自RPG▲曾经,中式RPG真的就是仿自RPG

  从解放军的单兵武器发展来看,同样也随着国情的发展而有不同的变化。建国初期,从AK、59、歼5到海军的四大金刚,全套仿苏,因为国情与苏联类似(说白了就是穷……)。而现在的陆海空武器,无论是外形还是设计思想,均已十分“皿煮”,这正是因为国情开始向美国看齐。

▲现在的中国火箭筒更接近于美国的AT4▲现在的中国火箭筒更接近于美国的AT4

  单兵火箭筒也是如此,现在解放军装备的89式火箭筒、97式单兵云爆火箭筒和08式火箭筒,已经完全摆脱了苏式“RPG”的形象,原因就在于现在咱们也不差钱了,火箭筒这类小玩具可以多多的搞,人手一具,打完就扔,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心痛了——小小的火箭筒,映出了时代的进步!(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火箭筒美军铁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