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基斯坦空军将领体验我军歼10C 或采购对抗印军阵风

巴基斯坦空军将领体验我军歼10C 或采购对抗印军阵风
2018年12月16日 12: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23日,中巴空军在巴基斯坦境内举行了“雄鹰-Ⅶ”第7次联合训练,本次联训中国空军出动了最先进的歼-10C战斗机,以及歼-11B战斗机,这都是中国空军当前的主力机型,也是歼-10C第一次出国参加演习。

小巴将军参观歼-10C小巴将军参观歼-10C

  近日,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坎马·贾夫德·巴雅瓦登上了参加“雄鹰-Ⅶ”演习的歼-10C战斗机,对于该机的先进性赞不绝口。

  本届珠海航展上,已确定歼-10C将用于出口,此次出动歼-10C也有向小巴展示和推销的意思,歼-10C可扮演类似法国阵风战斗机的角色,歼-11B可扮演类似苏-30MKI的角色,这两种战斗机是印度未来和现在的主力,可见这次演练是非常有针对性的,中国够朋友。

  有了歼-20在家坐镇,歼-11和歼-10系列出国进行类似的交流对于中国空军同样有好处,歼-10C如今在国内地位有点尴尬,特别是本届“金头盔”比武,竟被传出空战中不敌歼-11B,让人大跌眼镜!如果事实果真如此,则说明中型战斗机对抗重型战斗机即便电子系统更先进一些,还是力有不逮。

小巴将军参观歼-10C小巴将军参观歼-10C

  16和17年两届“金头盔”歼-11B都比歼-10B表现要好,其中军媒八股文中还曾透露了一次两者之间对抗的细节,可以稍窥端倪,文中指出:在一次8分钟的中距对抗中,歼-11B稳扎稳打,一直紧紧盯着歼-10B却不率先发射导弹,6分钟过去了,歼-10B终于开始发射导弹,歼-11B成功规避后,等到歼-10B导弹打完了,才开始连续发射导弹,最终将之“击落”。

  这种对抗,歼-11B有点投机取巧的味道,利用自己滞空时间长和载弹量大的特点,和对手比消耗和耐心,多少有点不公,然而歼-11B本身就是重型空优战斗机,即便比格斗也不差。但歼-10B载弹量少、滞空时间短的硬伤也充分暴露,比如该机的标准空战模式只能携带两中两近,歼-11B则可携带四中两近,歼-10B没能躲过连续来袭的四枚中距弹,最终在疲于应付下被“击落”。

  在中距对抗上,歼-10B无法发挥自己更灵活的机动优势,歼-11B虽有利用规则钻了空子之嫌,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中距空战的特点,滞空时间和载弹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远程空战的结果,而超视距空战目前正被各国空军重视,未来的空战都是非接触性质的,近距格斗将越来越少,国土防空类的中轻型战斗机的劣势被凸显了出来。

小巴将军参观歼-10C小巴将军参观歼-10C

  对于这个结果,广大军迷都认为应该多装备重型战斗机,少买点中型战斗机,歼-10系列在军迷心目中的地位已一落千丈,这也是事实。歼-11B在配备多普勒雷达时就能击败有无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0B,而如今歼-11B新批次已配备了无源相控阵了雷达,战斗力明显还将提升一大截,这样以后即便遇到歼-10C也将不落下风。

  歼-10C虽然在军迷心中的地位有所下降,但对于小巴来说绝对是最先进的战斗机,是有很大吸引力。俗话说,蚊子腿也是肉。如果能够歼-10C能够赢得小巴的青睐,哪怕数量不多,但也能打出一些知名度,要知道小巴长期和印度对抗,歼-10C如果表现好,不失为一个宣传窗口,后面才能更好的打开市场。而未来歼-10C如能和阵风战斗机上演对抗,也能让国内观察到两者到底谁更强一些,实战是检验战斗力的唯一标准!

  有人说巴基斯坦没钱,外汇储备才100亿美元,哪有钱购买歼-10C,但要看到小巴和沙特关系不错,有中东大户的支持,购买几架还是可以的。另外,巴基斯坦其实有大量的油气资源,据美国能源署预计,巴基斯坦的天然气储量达到146亿吨,原油储量高达300亿吨左右。开采油气前期投资大,小巴国内政局一直不稳定,安全环境较差,基建也落后,没人愿意去开采。所以,巴基斯坦就是个捧着金饭碗要饭的主,是个巨大的潜力股!

去年VT-4坦克已在小巴国内测试去年VT-4坦克已在小巴国内测试

  前一段时间,另有消息传出,巴基斯坦或将采购数百辆中国VT-4外贸主战坦克。捅出这个消息的是巴基斯坦著名的军事分析专家哈马迪,他指出巴军已选择了中国北方工业的VT-4坦克,以增加本国装甲力量,需求量或达百辆。

  去年,就有图片曝出,中国VT-4主战坦克已在巴基斯坦陆军某训练场进行了测试,V-T4延续了中巴合作的MBT-2000“哈利德”坦克的125毫米主炮、自动装弹机,车组人员配置也类似,但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更高,各种子系统更加先进,之前泰国购买了49辆VT-4主战坦克。去年小巴还派出专人到乌克兰参观了T-84坦克改进型,但该坦克整体性能明显落后于VT-4,但VT-4价格要更高一些,然而乌克兰供应泰国T-84就是挤牙膏式的,能有产能满足小巴需求吗。

  VT-4出口小巴有希望,但小巴更看重本国实际环境需求,比如之前武直-10同样被送到小巴进行了长时间的测试,但最终小巴没有选择更先进的武直-10,而选择了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就是最好的例证,所以现在只能是一半一半,还不能过于乐观!(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