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最新版米格35战机曝光新画面 难比五代机或难大卖

俄最新版米格35战机曝光新画面 难比五代机或难大卖
2018年12月16日 14: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罗斯再次公开了一段米格-35新型战斗机的宣传视频,在网上引起不小的轰动。米格-35相对于其他苏式战机而言,很多朋友有点陌生。简单说就是米格-29UB PLUS版本。这款战机于2007年2月7日在俄罗斯首飞成功。最大的特点是装备了俄罗斯最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增大的航程和载弹量。号称俄罗斯标准的4++战斗机。

  众所周知,俄罗斯的米格-29战机,曾经是世界上销量和分布范围第二的第三代战斗机。第一当然是美国的F-16战斗机了。然而上世纪90年代两场大规模的局部战争,由于伊拉克和南联盟两国的系统全面落后于西方,加上单机实力也不出众。在几次空战中,米格-29战斗机被打出原形。有多架米格-29战斗机被欧美国家的战机击落。这些米格-29战斗机在击落的时候,甚至都不知道导弹是从哪个方面飞来的。这些事件已经过去20多年了,到现在美国空军很多F-15战斗机上,还是当年击落米格-29的荣誉标识。对于一款俄罗斯主力战机而言真是奇耻大辱。

  由于俄罗斯的经济原因和国家整体影响力降低后,米格-29战斗机也成为世界军火市场的弃儿。首先传统俄制武器采购国转而采用更为强大的苏-27/30战斗机。另外一些中东国家和北欧国家转而采用欧美的战机,例如F-16,F/A-18等。

  针对这一残酷现实,由于长期没有订单。米高扬设计局几乎要破产了。后来在俄罗斯政府的支持下,米高扬设计局不得不重新进行米格-29战斗机的后续升级。先后开发出米格-29SMT,米格-29M等型号,其性能与米格-29相比有不小的提高。但是这些战要,俄罗斯空天军只是少量采购。

  近几年米格-35战斗机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也是相当地卖力,频频参加多个商业航展,也参与多个国家的新型战斗机招标。然而除了俄罗斯空天军和埃及空军采购数十架外,其他国家对此并没有兴趣。

  就连印度空军这样的采购大户,情愿使用价格更高的苏-30MKI,也不愿再采购米格-35。幸好印度海军有舰载机的需求,由于之前苏-33舰载机后续发展计划几乎终止。米格公司勉强抢得数十架米格-29K的订单。这一批米格-29K战斗机采用了一些米格-29M的新技术。区别于冷战时期的米格-29K。

  从性能上说,米格-35按照目前的标准看,在国际上也算得上性能先进的第四代半战机,整体水平应该介于F/A-18C/D和F/A-18E/F之间。但是介于之前的口碑太差,现在再怎么努力,想抢回之前的国际军火市场的老客户已经不可能了。

  最关键的因素是俄罗斯目前积极推销的苏-30SM战斗机和苏-35战斗机,比米格-35的性能要高出不少。很多东南亚国家和南美国家,对这两款战机表示出浓厚的采购意向。

  未来米格-35还能卖出多少架?以小编看来,在全球发达国家和一些大国纷纷装备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今天,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战机,前途渺茫。(作者署名:航空新视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