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曾研中国版苏57“雪鸮” 为何竞标却输给歼20?

沈飞曾研中国版苏57“雪鸮” 为何竞标却输给歼20?
2018年12月16日 11: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曾经与歼20竞标的“雪鸮”有多先进?为何最终输给歼20?

  歼-20比雪鸮的翼身融合程度更高,在具备同样甚至更好的机动能力的前提下,歼20的翼身融合更好,机体更小,而且隐身设计更好。

  沈飞的设计思想就是苏系思维,雪鸮也不例外。雪鸮可以将其看作是一个接近俄罗斯的苏-57战斗机开发思路的飞机,只不过在鸭翼和机身融合技术以及发动机技术上更差一些,因此性能不如苏-57的产物。雪鸮的设计第一思路是超级机动能力,而隐身只是一个战术上的辅助性能,因此雪鸮战斗机竟然比以长著称的歼-20战斗机还要长,飞机体积非常大,目的就是在正常翼面布局之前增加一个鸭翼。

吹风洞中的雪鸮战斗机,该飞机曾经距离研发成功就差一步吹风洞中的雪鸮战斗机,该飞机曾经距离研发成功就差一步

  和俄罗斯的苏-57战斗机比起来,他们都是采用了中央升力体布局,都是在苏-27战斗机的气动布局基础上进行隐身设计,都使用了鸭翼,只不过苏57战斗机在俄罗斯设计的更加精细,他们把鸭翼和主翼融合起来,但是仍然能够看出来鸭翼的痕迹,而且那是一个可动的鸭翼,起到的效果和沈飞的雪鸮是一致的,其他的不同就只有一个发动机了,苏57-的117S更加强力,推力为14.5吨,雪鸮的发动机如果是WS10B,那也只有14吨,而且无矢量。

  俄罗斯的苏-57页采用了鸭翼,只不过和机翼融合设计了,图为其鸭翼转下来的样子,清晰可见其气动设计。

  因此,如果我们按照沈飞的思路研发,倒是非常成熟的设计,而且也是一个可以快速实现的思路,但是获得的飞机却只能是一个隐身不如F-22,机动不如苏-57,整体作战能力可能无法和现在的五代机对抗,这样的五代机并不利于我们未来赶超技术,因为后发国家要赶超先进国家,必须在立项的阶段就确定好技术性能,否则一旦服役,20年的主力战斗机,变都不能变了,就这个性能,何谈超越。

美国五代机的技术验证机。美国五代机的技术验证机。

  在正常翼面上增加鸭翼,增加了雷达反射面,影响隐身,但是如果是采用抬式布局,鸭翼后只有主翼,没有尾翼,那么翼面没有增加,鸭翼的转动可以减少和防止雷达反射,美国也曾经想要研发这种布局的五代机。

  要知道沈飞一直以来就受苏系战斗机的设计思路影响很深,沈飞当年就是在苏联的援助下建立的,所生产的战斗机也要么是苏联技术转移而来的,要么是沈飞根据协议组装生产的,要么就是在苏系战斗机的基础上自己逆向研发出来的,就算是自己创造性开发的飞机,实际上也结合了苏系战斗机的设计理念。典型代表就是苏-27SK的组装--逆向仿制歼-11A--改进发展歼-11B--创造性开发但是结合苏系理念的歼16这个研发的脉络。

歼20相比于雪鸮,设计理念更加先进,而且思路更加超前。歼20相比于雪鸮,设计理念更加先进,而且思路更加超前。

  但是成飞却不同,成飞拿出的歼-20设计,是一种鸭翼加后三角翼的组合,并没有设计为三翼面,飞机没有采用升力体布局,以强调高速性能和隐身性能为优先,歼-20战斗机的隐身能力可以产生美国五代机才有的闪烁效果,这一性能以及经过澳大利亚的仿真研究证实,歼-20的隐身能力在仅靠外形不依靠涂料的情况下,就已经超过了苏-57,使用涂料后,比F-35更强,直逼F-22。

战术涂装的歼20战斗机战术涂装的歼20战斗机

  歼-20的鸭翼和垂尾是全动的,给歼20带来了非常卓越的高速和亚音速机动能力,歼-20战斗机也由此可以作出极小的转弯动作和快速的爬升,他的爬升率非常不错,在航展上都有展示。歼20的倒梯形机身布局为其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弹仓,同时还布局了侧弹仓,歼-20相比苏-57和雪鸮,集成度更高,机身和机翼融合程度更好,飞机设计的综合性能较强。

  歼20的大规模列装,对于快速提高我国空军战斗力有着重大意义。歼-20的战场传感器设计非常先进,这一点是世界上最好的。歼-20装备了F-35才有的,F-22都没有的EOST和EODAS光电/红外探测跟踪系统,可以在对付隐身目标的时候多一重攻击保障,多一个探测手段,同时协助飞行员可以实现不转头的360度瞄准,这样的设计使得歼20具备了大角度的攻防能力,这些都是雪鸮不具备的。

  可以说,歼20的产生就是技术的超越,歼20唯一的缺陷就是发动机的推力和矢量技术,目前矢量已经在歼10B上验证,不久也会上歼20,这款飞机几乎可以做到包打天下了,这可比雪鸮的保守思路要强多了,最终,选择歼20也可以看出我国在五代机设计理念和思路上已经比苏57要领先了,这才是我们未来20年的主力战机,该有的样子。(作者署名:零点突突兔)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空军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