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引进F35B打造航母编队 是否会引燃亚太军备竞赛

日本引进F35B打造航母编队 是否会引燃亚太军备竞赛
2018年12月15日 16: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期以来拥有多艘直升机母舰和直通甲板运输舰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总是被人怀疑分分钟就会将这些平顶船改装成为威力强大的正牌航母,再现昔日海军的赫赫声威。然而这个“狼来了”的故事流传了许多年,时至今日传说中的日本航母却依然还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影”。究其原因当然并不是日本洗心革面、痛改前非,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从此不想再发展航母这种进攻型武器装备了;而是方方面面的条件均不成熟,连赶鸭子上架的机会都没有,实在是“臣妾做不到”啊。

出云级直升机母舰有改装成正规航母的潜力出云级直升机母舰有改装成正规航母的潜力

  也有的人提出了疑问:日本在70年多前都可以造出那么多航母,没有理由现在反而搞不定吧?这个想法是一种误解,因为现代航母和二战时期的航母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概念。二战时期的活塞式航母舰载机起飞重量只有数吨,滑行距离短、飞行速度慢,对起降平台并无特殊要求,普通货船临时加装飞行甲板也可以轻松变身为航母(只不过这种航母临时工的航速较慢、载机数量有限);而现代航母的喷气式舰载机起飞重量动辄达到数十吨,起降难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距离打造真正的航母战斗群,日本还有许多功课要补距离打造真正的航母战斗群,日本还有许多功课要补

  所以需要采用额外的辅助手段(主要包括弹射起飞、滑跃起飞、垂直/短距起飞)才能实现航母舰载机正常运转,日本并没有相关的技术积累,要想打造现代航母必须从零开始。目前日本海自拥有2艘出云级直升机母舰、2艘日向级直升机母舰、3艘大隅级综合运输舰,在理论上具备改装成航母的可能。但是这些舰船的吨位有限(满载排水量在一万吨到两万多吨之间),最多只能搭载少量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作战效能和性价比都相当有限,日本迟迟没有进行改装也在情理之中。

F35B的问世对于日本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F35B的问世对于日本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随着美国第五代战斗机F35的列装服役,尤其是专门装备小型航母和两栖攻击舰的F35B,让日本看到了发展航母的重大契机。比起传统的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F35B不仅有着更大的起飞重量、有效载荷、作战半径,整体作战性能也大大超过弹射起飞或者滑跃起飞的第四代舰载机,就算数量不多也足以对中国、俄罗斯的正规航母构成严重威胁(因为中俄两国的正规航母还没有第五代舰载机),这样的前景显然对日本是有足够吸引力的,特别是在中国海军实力突飞猛进的大背景下。

日本将追加采购F35B列入防卫大纲日本将追加采购F35B列入防卫大纲

  最近日本称,按照防卫省公布的新财年防卫大纲, F35的采购数量在42架的基础上,将再追加100架;采购机型除了F35A以外,还包括了数量不明的F35B,这表明日本打造航母编队的想法终于正式开始付诸实施了。日本媒体还添油加醋地渲染此举是应对中国加快第二艘国产航母研制进程的必要措施,同时也会将亚太地区引入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不可否认F35B的确能够将日本海自的整体战力提升一个档次,但是却显得有些缓不应急。首先防卫大纲只是一个初步意向,要想变成实际的列装计划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中国的造舰规模和速度,一般国家无力竞争中国的造舰规模和速度,一般国家无力竞争

  其次,日本海自无论是改装出云级直升机母舰还是新造更大吨位的新航母都尚未列入预算,获得F35B的时间节点也不会早于2025年(在此期间还需要跟日本空自争夺编制和订单),真正初步形成战斗力至少是2030年的事情了。届时中国海军早就已经拥有三艘以上的电磁弹射大型航母,第五代舰载机也可以投入使用(参照歼20的进度),日本海自这点微不足道的航空战力基本只能忽略不计。至于引发所谓的军备竞赛更是想得太多了,即便是中国的正常军备发展速度,日本用尽吃奶的劲儿也追赶不上,“竞赛”一说又从何说起呢?(作者署名:刻雨无痕/晨曦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