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主力型号繁多急需更新 歼20产量远不能满足

中国空军主力型号繁多急需更新 歼20产量远不能满足
2018年12月15日 15: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东亚最强的制空、对地打击机群东亚最强的制空、对地打击机群

  2018年12月14日,一段2架歼-20、2架歼-16、1架歼-10C战斗机编队飞行的视频格外引人注目,视频中中国最强大的三种机型编队成组,形成东亚最强的制空、对地打击机群。但是我们也看出中国空军主力型号如此繁多,特别是中国空军当前拥有苏-27、苏-30、苏-35、歼-11A/B/BS、歼-16、歼-10A/B/C/S、歼-20、歼-8F/H、歼-7等战斗机型号,这个也从侧面看出我们空军在装备上因为断代时间因素导致的无奈。尤其是出名的歼-7和歼-8,算上教练机累计还有近500架在服役。不过,随着歼-10、歼-20大批量量产,歼-8、歼-7战斗机早晚会被彻底替换掉。相比之下美国空军一直保持F-16、F-15、F-22战斗机,并且未来会配置F-35战斗机,从后勤保障来看美国空军更加方便简洁。

但是我们现在还有歼-7在服役但是我们现在还有歼-7在服役

  当前的中国空军很可能是世界唯一一个装备二代机又同时装备了三代机、三代半机还有四代机的国家,中国空军现在服役的第二代战斗机包括了歼-7系列、歼轰-7和歼-8系列,属于三代机的包括了苏-27、苏-30、歼-11A/B/BS、歼-10A/S,属于三代半的包括了苏-35、歼-10C、歼-16多用途战斗机,四代机当前服役的只有歼-20隐身战斗机。个个型号鱼龙混杂,这些大约12种机型中,从职能来看有前线战斗机、纯对地攻击机、高空截击机、多用途战斗机、隐身制空机等等,各种机型性能纷乱复杂。

歼-6当年也是顶梁柱歼-6当年也是顶梁柱
歼-7总量大,存量也大歼-7总量大,存量也大

  按照2010年的说法,造成中国空军这个现象就是因为之前大量装备了歼-5、歼-6、歼-7战斗机导致的。这是因为,这三种机型加起来快打造接近10000架左右,基数特别庞大。这个确实,在上个世纪的中国空军主要以歼-6制空、强-5对地攻击为主,然后少量的歼-7、歼-8战斗机作为截击使用。当时就与西方、苏军航空力量差距较大。为了追赶航空上的差距,中国积极向法国、美国、苏军准备购买战斗机。最后通过引进西方技术,诞生了歼-7、歼-8战机改进型号,并且从俄罗斯手里买到了大批的苏-27、苏-30战斗机。在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开始加快生产歼-10、歼-11战队。

歼-8 还在服役中歼-8 还在服役中

  可我们发现,从21世纪初到2018年,18年过去了我们还是缺战斗机!特别需要的第三代战斗机数量还不能够全面替换歼-7、歼-8战机。往好的说中国花了10年时间完成了西方从二代机向三代机转型,但是我们看到我们第三代机数量可比美国、俄罗斯都晚了大约10年。战斗机研制出来一回事,数量又是另一回事,并且满足需求才是根本!

歼-20的产能是个关键指标歼-20的产能是个关键指标

  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彻底关闭三代机生产线,全力生产歼-20隐身战斗机!现实需求就是当下如何提高歼-20隐身战斗机产量的前提下,对未来三代机和四代机进行划分。歼-20隐身战斗机当前只靠成飞生产太少了,并且如果单纯指望成飞一家生产歼-20隐身战斗机不论是未来4条脉动式生产线,还是当前年产24架的水平,都不能满足中国空军需求。并且中国很多航空工业发展连三代半机载生产能力上都无法满足快速换装的需求,比如歼-11系列战斗机,直到今天才是第7批次。

歼-10C也是当下需要的歼-10C也是当下需要的

  反观成飞现在战机生产,包括了年产24架歼20、48年歼-10C,大批的枭龙战斗机。在一年,或者3-5年内,其生产战斗机数量能否翻倍很难说。特别是随着F-35战斗机生产,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大国之间空中力量。所以未来我们一定保证歼-20隐身战斗机量产达到500架以上,满足对抗F-35数量优势!(作者署名:闪电战)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中国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