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99坦克身后常挂两铁桶 美军M1坦克为何却不挂?

我军99坦克身后常挂两铁桶 美军M1坦克为何却不挂?
2018年12月14日 19: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有网友问,各国的主战坦克造型各异,但是基本造型和结构都是一样的,可为什么99式坦克的车身后面挂着两个硕大的圆柱形铁桶呢?这样东西好像西方坦克都没有,艾布拉姆斯、豹2的车身后面空空如也。这个设计有什么独特之处?是优点还是缺点?

阅兵上的99A2阅兵上的99A2

  这东西不是中国独有,在二战时苏联的T-34坦克和IS系列重型坦克都挂着这样圆柱体,其实就是副油箱,用来增加坦克的最大行程。之所以苏联坦克习惯这样挂装副油箱是因为苏联坦克使用柴油作为坦克的燃料。因为柴油不易燃,所以可以挂在外面。而当时的美国坦克使用一打就着汽油,所以不能随便在外面挂。

T-34-85能挂多个油箱T-34-85能挂多个油箱

  到了现代,坦克主要使用柴油机作为动力,也依然使用柴油作为主要燃料。中国的99式、德国的豹2、英国的挑战者、俄罗斯的T-72和T-90均是如此。我们只看到了阅兵式上99式坦克的副油箱,其实俄罗斯的T-90和法国的勒克莱尔都可以挂油箱,这不是我们独有的设计。

挑战者2后挂的油箱挑战者2后挂的油箱

  另外一种是土豪型坦克,直接使用燃气轮机来提供动力,这其中以美国的M1艾布拉姆斯为典型,俄罗斯T-80也出于一些因素的考虑选用了燃气轮机。这种发动机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就是在低温情况下打着了就能走,而传统的柴油机需要热车才行。

M1坦克使用的燃气轮机M1坦克使用的燃气轮机

  另外燃气轮的重量比较轻,而且可以使用从酒精到航空燃油等几乎一切液体燃料,功率输出非常稳定,但是低速状态下比较费油,类似于自动挡汽车的毛病。燃气轮机的技术十分先进,价格和使用成本也很昂贵,所以只有美国将其作为主战坦克的动力来源。

T-90也会挂油箱T-90也会挂油箱

  许多军迷可能不知道,生产艾布拉姆斯的生产线在上世纪末就全面关闭了,包括生产动力包的公司也停止了生产这种发动机。现役的美军M1坦克都是通过返厂大修的方式来延续寿命,尤其是燃气轮机里面的叶片被中东地区的细沙磨损的十分严重时必须返厂修补。

不需要的时候就拆掉不需要的时候就拆掉

  外挂一个副油箱其实是苏联坦克从二战开始就比较鲜明的特色,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广泛应用,不是什么独特、少见的设计。而且和战斗机的副油箱一样,如果情况比较紧张可以就地拆卸,需要的时候再装回来,并不是很麻烦。(作者署名:大汉斩舰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陆军99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