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052D和056已能兼顾远近海作战 为何仍大造054?

我军052D和056已能兼顾远近海作战 为何仍大造054?
2018年12月14日 16: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远海055和052自然足够满足我国海军发展,尤其是大型055。

  可是说道近海,056你不能真当成“近海用舰”,056本质上是“近岸用舰”,主打的是海岸线周围几公里到二、三十公里海域。至于台湾海峡中部和东侧这些区域,还有黄海中韩交界线之类的区域,056的能力都差的太远了。武器、传感器、续航、适航性都不够,没有大空域搜索雷达,没有区域防空导弹,没有直升机库,这些都限制了056的作战能力。

056就是近岸反潜艇的放大升级版,因为对新技术考虑太少,所以实际用处不大。056就是近岸反潜艇的放大升级版,因为对新技术考虑太少,所以实际用处不大。

  实际上056代替的是以前的近岸巡逻用的037系列,跟护卫舰没什么对换关系,就算是老053作战范围都比056大得多。

  同样是护卫舰,区别也是很大的。

  左侧吨位较小的明显是056级钦州舰;右边是054A级572号衡水舰满排1500和4000的区别

  我国跟美国区别很大,主要就在于我国的近海跟不少邻国隔海相望,还有呆湾这个大危险在,所以必须要确保在三百海里范围内的作战能力。而在这个范围内,大型驱逐舰就显得比较浪费,054这样的护卫舰比较合适。

  当然现在的054也有很大不足,继承自俄罗斯施基利系统的HQ-16,还是使用的顶板三坐标雷达和前罩照射雷达的组合,只相当于美国的标准1导弹,离现代区域防空系统还差得远,未来还是要安装相控阵雷达,至少要达到欧洲地平线护卫舰级别的防空能力才行。

法国地平线护卫舰,桅杆顶部的EMPAR雷达是其战斗力的主要来源。法国地平线护卫舰,桅杆顶部的EMPAR雷达是其战斗力的主要来源。

  我国某型出口护卫舰,桅杆顶部换装类似美国SPQ-9的相控阵雷达后,与054B护卫舰也许就很相似了。

  055、052D、054A这三者是有区别的:作战任务不同。前两者为导弹驱逐舰,054A是护卫舰。

  先来说说055“大驱”:055标准排水量超过一万吨,被称为“万吨大驱”,是我国最新、最大、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目前,055首舰已于2017年6月28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厂下水,根据海军专家预计:在2019年加入海军作战序列。而且其可实现远程攻防兼备的能力,是我国走向远海/深洋的一款利器。

055舰首武器特写055舰首武器特写

  055“大驱”,拥有112个发射单元,远高于052D的64个发射单元,火力更加强大。在隐身性能、雷达系统、电子信息系统、全电推进系统等方面都处于世界先进行列,运用了大量的高新科技技术。055大驱在设计理念上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其拥有多种作战能力,属全能性战舰。可加入航母战斗群,执行远海大洋的各种任务,充当航母的“第一佩刀护卫”。也可独领一支舰队,其作为舰队核心:指挥舰队执行各种作战任务。

055与052系列对比055与052系列对比
052D导弹驱逐舰052D导弹驱逐舰

  052D导弹驱逐舰,首舰于2014年3月21日服役。其总共有64个发射单元,排水量约为7000吨。约是055排水量的2/3左右,约是054A排水量的2倍。可执行区域防空、反舰、反潜等作战任务。续航力、航速,都达到了伴随航母执行各种远海作战任务的水平,可以说是能够“撑起舰队的防空保护伞”。被网友称为:中华神盾舰,从这一点也可知其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执行:区域/舰队的防空。

054A外型简洁054A外型简洁

  再来看看054A型护卫舰。首舰于2006年9月30日下水,2008年加入海军战斗序列。满载排水量虽然只有4200吨(标准排水量3600吨),然而其却具有防空、反舰、反潜能力,战斗力绝对不凡。航速30节,续航力4000海里。其曾多次参加索马里护航任务、远海训练任务,也是辽宁号航母战斗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可执行多种作战任务:护航、打击海盗、外海巡航/作战等等。

054A主要装置054A主要装置

  这三款舰艇各有不同的作战任务,虽然055“大驱”可说是“全能战舰”,然而其建造、使用、维修、保养等的费用要远高于后面两者,建造周期也要更长。在达到同等作战效果的情况下,后面两者的效费比要高的多,说白了就是省钱。

  举个例子,美国F22四代战机。它是美国战斗机中的王者。F22在与三代、三代半战机的对抗中曾创过1:144的纪录,可见F22之强。美国为何不全都换成F22?答案很简单,也很现实:没钱,换不起。况且有很多任务是其它战机也可以完成的,没必要全都动用F22。

055055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护卫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