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多用途战斗机对比:歼16隐身性好但苏35航发更强

中俄多用途战斗机对比:歼16隐身性好但苏35航发更强
2018年12月14日 15: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100架苏-35下线第100架苏-35下线

  当地时间12月11日,俄罗斯苏霍伊航空集团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的加加林飞机制造厂展示了第100架苏-35S多用途战斗机。当前俄罗斯空天军已接收了78架苏-35S战斗机,同时苏-35战斗机已经完成向出口中国的24架。而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已总共交付了102架苏-35战斗机。

苏-35最终还只是一架三代半战机苏-35最终还只是一架三代半战机

  苏-35战斗机作为三代半战斗机确实是中俄两国现役最先进的多用途战斗机,但是其改进的项目没有增强隐身这一说,这明显是落后的。因为虽然是沿承了苏-27战斗机系列发展而来的苏-35,从大的机体构造上确实看不到有什么空间能把苏-35战斗机改成隐身战斗机,但是我们看到的就是苏-35战斗机本身就应该进行一些基本的改进隐身性能潜力。

苏-35最多只能算苏-27的深度改进版苏-35最多只能算苏-27的深度改进版

  苏-35多用途战斗机本身是俄罗斯集所有技术为大成的苏-27最新“改进版”,该机在设计思想上比早期的苏-35、苏-37战斗机差距不小,特别是取消了鸭翼设计,并且加大雷达、航电和武器系统,战斗力可比苏-27战斗力提升了5倍之多(俄方的说法)。但是在隐身上没有超过三代机的标准,并没有达到四代机水平。中国空军看好苏-35战斗机最大优点,就是发动机、新的电子作战系统,其矢量增推发动机我们从来没有使用过的,对这个东西相当的好奇。并且俄罗斯对外推销这款战斗机时候并没有考虑到太多的隐身考量。

  这就给未来中国空军是否还需要购买苏-35战斗机留下问好?一款已经购买24架苏-35战斗机,了解了矢量发动机啥情况后,一款航电、雷达、隐身都没有我们出色的战斗机,我们还有必要去采购吗?

毕竟我们现在有了歼-16毕竟我们现在有了歼-16
歼-16是我们自行吃透的基础上改进来的歼-16是我们自行吃透的基础上改进来的

  这还得我们自身重型战斗机改进速度讲起,从之前曝光的歼-11D(换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来看,歼-11D战斗机在2017年、2018年已经没有消息了,未来如何发展中国重型战斗机也是一个大的选题。不论是歼-16多用途战斗机、歼-11B/D战斗机面临着主要问题并不是不先进,而是先进程度是否代表着未来空战的发展方向,比如“隐身”这个至关重要的一项,而如果歼-16、歼-11D改进成半隐身版本,我们性能优势就会变成雷达、航电+隐身,这个性能会远超苏-35战斗机的雷达、航电+发动机更实际。

歼-16目前还有空间可以继续改进歼-16目前还有空间可以继续改进
参照F-15SE加装保型挂舱模式参照F-15SE加装保型挂舱模式

  这一点美国F-15SE/SG系列战斗机玩的就很好。而当前我们最好将歼-16、歼-11D改成隐身的方法就是在机腹挂架上增加保型平台,将霹雳-12空空导弹隐藏起来。这个改进措施美国F-15SE战斗机也使用上了,其改进好处在于不需要更改机体设备,并且通过各种保型弹舱的设计,甚至也可以将近距离空空导弹也设计成保型挂舱版本,在整体隐身性能上超越三代半机。

歼-16歼-16

  歼-16、歼11系列战斗机最大的保型隐身弹舱是在两台发动机进气道之间的位置,增加活动舱门吊舱,保证挂载的导弹完全隐蔽起来,做法类似苏-57战斗机。这个做法也不需要改动苏霍伊战斗机机体设计(苏-57战斗机也是,延续了苏-27机体),但是肯定要远比现役苏-35强很多。而且,隐身设计水平上基本达到了美国F-15SE战斗机水平,特别是在中距空空导弹数量方面。无论如何,我们的重型机发展也会面临俄罗斯相似的一面,未来就靠我们如何取舍,我们也相信我们歼-16、歼-11系列战斗机在未来一定还会继续努力!(作者署名:闪电战)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