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预警机曲折路:俄曾捣鬼不给飞机强卖4M内存雷达

中国预警机曲折路:俄曾捣鬼不给飞机强卖4M内存雷达
2018年12月14日 11: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新交付的A-50预警机之一最新交付的A-50预警机之一
A-50U试飞中A-50U试飞中

  2018年12月6日,根据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报道,其已经交付了一架现代化升级后的远程雷达预警机给俄罗斯空天军部队。代号为红色机号的“45”的A-50U预警机经过大量测试后,由俄罗斯空天军机组机驾驶,成功从塔甘罗格飞到其部署的俄空军基地。而这是第5架完成现代化升级的A-50U预警机交付俄罗斯空天军。A-50U预警机的升级主要是提升了无线电技术系统的技术性能,雷达系统探测功能通过采用新型元器件的升级得到了极大提升。

最新交付部队的45号最新交付部队的45号

  在2016年以来,俄罗斯大量装备了自己的国产战斗机,比如苏-35、苏-30SM、苏-34等主力战斗机、攻击机。但是我们发现,俄罗斯空军虽然至少接收300架新的主力作战飞机,但是多用途支援型战机获得并不多,比如伊尔-476运输机、人员运输机、中小型运输机、电子干扰机,特别是对战场有着至关重要影响的战略预警机,已经近30年没有特别的大发展,仅仅是改进老旧的A-50U预警机罢了。

A-50的电子性能比较落后A-50的电子性能比较落后

  A-50U是苏军在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研制,依托伊尔-76运输机这个良好的平台,首架在1978年出厂,在1985年开始装备部队。A-50预警机任务很简单,就是探测和识别空中目标,指挥引导作战飞机拦截空中目标,对战区进行空中管制、电子战等任务。其雷达代号“大黄蜂”,工作频段为S波段,雷达特点就是没有采用机械式扫描,而是采用了固定式3波段。雷达探测距离针对战斗机为200公里,大型轰炸机如B-52轰炸机等可以达到650公里,巡航导弹超过了200公里。

现代化升级后的A-50U现代化升级后的A-50U

  A-50预警机技术还算有特色的,特别是使用了新一代32位计算机,运算速度200万次/秒。可以提供4M的内存,重量150公斤,这在80年代来说已经不错了。A-50预警机一共打造24架,其主要缺点还是俄式武器老毛病,特别是苏军在微电子领域比较落后。A-50预警机的任务设备重量高达20吨重,比美国同等产品E-3预警机多出来2倍多,并且“大黄蜂”雷达就有12吨,电子设备沉重严重影响了航程和滞空时间等一系列指标。这影响了A-50预警机出口,数量虽然多但是就连印度自己也不买。

伊尔-76运输机作为其载机伊尔-76运输机作为其载机

  就是这种水平的预警机,俄罗斯非得要强塞给我们。在中国上世纪90年代左右,计划想通过国外购买预警机,并且自身也正在准备研制。这个时候俄罗斯知道我们正准备研制预警机,就突然停止对华出口伊尔-76运输机,因为俄方知道中国研制大型预警机必须依靠伊尔-76。这个时候俄罗斯主动向中方推荐了自己10多年不用的库存A-50预警机,等我们上去自己查看A-50预警机,其设备老旧程度不像样子,难以满足现代化需求。所以,后期我转而采购了以色列的费尔康预警机,但是结果大家都知道:我们没买成。俄罗斯方面再次推销A-50预警机,我们当时自己的预警机已经有起色了,没有必要再去购买。俄罗斯单方面掐断了伊尔-76运输机出口,这也导致了为什么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只有4架的原因。

我们下饺子一般的空警-500我们下饺子一般的空警-500

  反观10年后今天,俄罗斯只接收到了5架二手改进版A-50预警机,而中国预警机部队从4架空警-2000,12架空警-200,再到今天真是“下饺子”一样的空警-500预警机!单单2018年12月根据图片来看空警-500预警机就交付了5架,一个月产量赶上俄罗斯30年!俄罗斯如果放下架子和中国联合研制预警机,中俄预警机事业更会大的突破,但是显然我们再也不需要了!(作者署名:南国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