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第二艘国产航母疑似拼装船体模块 或在2022年入役

我第二艘国产航母疑似拼装船体模块 或在2022年入役
2018年12月14日 10: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关于国产第二艘航母(也就是我国第三艘航母)的消息,今年11月底才有官方媒体含蓄的证实了其正在稳步建造中,至于建造进度没有明确说明,但是据网络上爆出的照片判断,目前应该已经完成了船体底层模块的拼装。按照目前的状态以及我国造舰的速度,个人估计国产第二艘航母最快可于2020年下水、2022年前入役!

  “辽宁号”航母自进入大连造船厂改造,前后共花了10年多时间(2002年3月至大连造船厂,2012年9月入役),这还是在其船体已经建成的基础上,至于为何会花费这么长时间,一是我国军工技术人员要全面掌握航母的结构和系统配置,二是要组织国内相关科研院所和设备企业,研发和生产航母改造所需要的设备、仪器,第三就是要对原有落后、失效的设备进行更换,同时对船内部分结构进行调整(原来“瓦良格号”是装备大量防空、反舰导弹的)。经过“辽宁号”的“一通折腾”,所有与航母建造相关的准备工作都已完成,这也为后续“山东号”的顺利建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国产首艘航母“山东号”于2014年开始建造第一个船体模块,2017年4月在大连造船厂下水2018年5月开始第一次海试,目前已进行了多次主机启动、设备联挑和海试等,“山东号”的建造总共花了3年左右,而从“辽宁号”于2012年服役到“山东号”下水,总共才用了5年不到的时间,按照目前的进度,“山东号”在2020年前应该能够加入海军序列,人民海军在2020年将实现拥有2个航母战斗群的目标,海军建设稳步推进。而目前正在船台建造的国产第二艘航母,根据官方含蓄的报道信息可以推测,其吨位将会上升到80000吨级,并采用平直甲板+电磁弹射系统的配置(主动力可能也会改为重型燃气轮机)。由于吨位上升及采用弹射系统,对于舰体建造和后续系统调试都带来了额外的难度,因此,国产第二艘航母的建造、调试时间不可能太快,即使所有设备、材料准备到位的话,个人估计船体建造最快也只能到2020年才能完成,这已经是非常高效的建造速度了!如果2020年能够下水,后续舾装、海试、舰载机上舰调试/训练等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至少也需要2年左右。如此一套流程完成好,那么国产第二艘航母加入海军序列至少也要到2022年左右!

  航母的建造、调试以及最终形成完整的作战能力,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每一个步骤都必须按照既定目标稳步开展,丝毫容不得半点马虎,也没有什么捷径可走!“百年海军”不只是一句空话,按照目前的海战模式,航母的设计、建造和成熟的应用就是实现海军强国的最重要的一步,自开始改造“辽宁号”至今已经坚持了十余年,也不必太在乎再坚持个三五年了,静待国产第二艘航母的佳音吧!(作者署名:小北谨创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