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年日本军力发展盘点:离岛打击与导弹防御成重点

2018年日本军力发展盘点:离岛打击与导弹防御成重点
2018年12月14日 12: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防卫政策将“不再是以往政策的延续”。《东京新闻》2018年3月29日报道,日本28日通过的2018年度预算中列入了采购可搭载于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的远程导弹的相关费用。该导弹射程可从日本抵达北朝鲜境内,表明日本正跨越专守防卫底线、摆脱专守防卫原则。安倍晋三提出防卫政策“不再是以往政策的延续”,意味着将进一步推动这种趋势。

  同时,2019年以后的《防卫计划大纲》将不再延续过去几十年的战略框架,而是对现行防卫战略进行颠覆式重构,拟制所谓“全域联合作战构想”。由此可见,日本正在不遗余力地发展其军事力量。因此,本文将从战略框架、情报与导弹防御力量、离岛防御与打击能力、同盟与联合演练这四个方面,全面且详细地分析2018年日本军力那些不容忽视的重点与未来的发展趋势。

  作者:plus评论员  YR

日本历年国防支出总趋势(平成31年对应公历2019年)日本历年国防支出总趋势(平成31年对应公历2019年)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欲百战不殆,必须知己知彼。综合网络信息,盘点2018年日本军力发展要点,可以看出日本正在不遗余力地发展军事力量,呈现出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着眼未来威胁重构战略框架

  日本防卫政策将“不再是以往政策的延续”。据日本《东京新闻》2018年3月29日报道,日本28日通过的2018年度预算中列入了采购可搭载于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的远程导弹的相关费用。该导弹射程可从日本抵达北朝鲜境内,表明日本正跨越专守防卫底线、摆脱专守防卫原则。安倍晋三提出防卫政策“不再是以往政策的延续”,意味着将进一步推动这种趋势。

  2018年10月,日本成立以新任防卫大臣岩屋毅为主席的“未来防卫力量建设研究委员会”,旨在研究拟制2019年以后的《防卫计划大纲》。根据岩屋毅的看法,2019年以后的《防卫计划大纲》将不再延续过去几十年的战略框架,而是对现行防卫战略进行颠覆式重构,拟制所谓“全域联合作战构想”。

  日本自卫队打算做什么?

  为此,日本自卫队或在三个方面做好准备:一是尽早构建完成战区巡航导弹防御体系,同时强化岛屿攻防能力;二是通过提升军事基地抗毁伤能力、充实后方支援能力和加强预备役部队作战能力,从整体上增强持续作战能力;三是强化情报搜集与侦察以及太空和网络攻防能力,打造高效的警戒监控体系。此外,日方还强调,要实现“全域联合作战构想”,还必须构筑更为密切的日美防务关系,并与英、法、澳、印等友好国家密切协作;同时,确保必要而充足的防卫预算,采取有效措施优化兵源招募体制,改善教育训练环境,充实和创新军工生产和军事科技研发制度,等等。

  “全域联合作战构想”

  “全域联合作战构想”意味着未来日本作战将超越物理介质,战场将延伸到太空、网络和电磁空间,日方也将重点研发人工智能和激光武器、电磁炮、大型无人潜水机等尖端军事科技。据日本《朝日新闻》2018年11月20日发表题为《自卫队将新设太空部队》的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已经确定了新设“太空部队”的方针。除了清理被称为“太空垃圾”的人造卫星和火箭残骸外,该部队还将负责对其他国家的可疑卫星实施监视。在2019年度的预算概算要求中已经为建设太空部队列入了268亿日元(1美元约合112日元)的经费。预计新部队将在2022年度组建完成,驻扎地点将设在东京都的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通过雷达获取的有关太空垃圾的信息将与美军共享。

  太空和网络领域列为“未来新战场”

  2018年11月,日本政府召开有关安全保障和防卫力量座谈会,在总结归纳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草案要点,强调日美同盟关系重要性的同时,称“有必要以空前的速度加强防卫力量”。草案要点将太空和网络领域列为“未来新战场”,指出日本政府将对上述领域项目优先投资,重点分配预算与人员等资源,以强化太空监控力度、提高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如日媒称,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基本决定2018年度内,在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新设专门防御网络空间攻击的部队。这将是首次在地方上部署网络应对部队。《日本经济新闻》10月22日发表题为《防卫省高薪诚聘“白帽”》的报道称,为对抗高水平的网络袭击,防卫省将起用民间企业的网络人才,提升网络防御能力,表明“网络自卫队”呼之欲出。

  12月修订《防卫计划大纲》时或重点提出强化网络空间、太空、电磁环境下等新领域的防卫能力,这表明日本的新防务政策将重点包括太空、网络军事力量、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系统的研发。日本《产经新闻》11月26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开始研究,参照北约的计算标准,争取到2023年度将防卫费在GDP的占比提高到1.3%,上述内容也将写入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报道称,日本必须大幅提升装备和人员的数量和质量,大幅增加安倍晋三所说的关乎生死的太空、网络空间、电磁空间等新战场的防卫预算。而一直以来防卫费用仅占GDP1%的水平也的确是杯水车薪。

  二、增强情报与导弹防御力量

  情报力量增强 

  对日本国家安全而言,也许情报与导弹防御能力建设至关重要。2018年2月,日本基于C-2运输机改装的新一代RC-2电子情报飞机在歧阜基地首飞成功,并于6月入驻位于东京附近的入间空军基地,预计于2019年开始装备日航空自卫队。

  RC-2电子情报飞机的巡航速度为890千米/小时,飞行高度最高可达1.2万米,最大航程将达到7600千米,飞行性能远远优于目前的YS-11EB飞机,该型飞机能够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完成电子情报收集任务。RC-2电子情报飞机采用的是名为ALR-X的机载ELINT任务系统,该系统包括无线电信号截获接收、机上处理和显示等配套机载设备,同时为了实现对于多种无线电辐射信号的侦察接收,该系统共计配备了11套天线,能够针对敌方雷达、通信、导航等无线电辐射源,远程搜集不同频谱的电磁信号,具有更加广阔的频率覆盖能力。

  导弹防御力量配备 

  2018年7月,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本政府确定将从美国购买战略反导远程识别雷达(简称LRDR),以应对周边国家弹道导弹的威胁。LRDR雷达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于2014年开始研制的陆基中段目标识别雷达,造价高达10亿美元。LRDR的任务是负责对导弹飞行中段目标进行精确跟踪、目标识别、拦截制导与毁伤评估。该雷达采用固定式双面阵列方案,应用氮化镓技术,探测距离近4000千米;采用数字有源相控阵技术,加快了波束扫描速度,信号处理更加灵活,且具备较强的抗干扰性;工作频段为S波段,能够兼顾雷达探测距离与目标分辨率的优势,而且相对于其他波段方案,该方案具备成本低、生产周期相对较短的特点。

  日本现有的海基“宙斯盾”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以及“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全部来自于美国技术,这三大系统也是美国的主力反导装备,其性能已经过多次试验和验证,技术成熟度极高。虽然LRDR到现在为止尚没有研制出来,然而一旦未来这款雷达部署到位,将与这三大系统一同构建日本的多层次反导体系架构,必将使日本的反导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海基、陆基“宙斯盾”系统用于导弹中段探测拦截,“爱国者”-3系统用于导弹末段拦截,而LRDR则负责对导弹飞行中段目标的精确跟踪、目标识别等任务,并可与日本之前引进的TPY-2雷达系统、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以及美国海基X波段雷达、“铺路爪”等各型战略预警雷达实现作战协同和信息共享,大幅提高日本反导体系的拦截精度和效率,是整个反导体系的能力“倍增器”。

  2018年8月,日本发布的《2018年防卫白皮书》中,再次强调弹道导弹防御依旧是日本十分重视的能力。如为了防御弹道导弹攻击,一直采用宙斯盾舰船和陆基雷达进行全天候的监视。日本的宙斯盾舰船巡逻区域集中在日本西侧的日本海域,主要集中在本州岛西侧,北海道岛西南侧和九州岛的西北侧。日本在本土四周和琉球群岛也部署了FPS-5、FPS-3(改)雷达和防空高射炮。2018年7月下水的“摩耶”号宙斯盾驱逐舰,搭载了先进的信息系统,并且具备和美军进行协同作战的能力。2018年8月,自卫队决定正式引进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生产的引入陆基“宙斯盾”系统。这表明,自卫队除强化传统的海基反导力量建设外,还积极着手部署陆基反导体系。

  日本防卫省计划把军力建设的重点放在加强自卫队的电子作战能力上。尽管航空自卫队正在引进的美国F-35A隐身战斗机具备一定的电子战能力,但其主力战机F-15J不具备躲避对手雷达的能力,所以防卫省计划从2019财年开始对F-15J进行改装,以减少F-15J对雷达信号的反射,并使其能够干扰雷达和防御电子攻击。2018年9月,日本防卫省决定将航空自卫队的警戒航空队升格为警戒航空团,强化情报搜集和分析能力,负责在日本周边空域对可能侵犯日本领空的飞机等进行警戒监视。

F15战斗机及其电子作战示意图F15战斗机及其电子作战示意图

  预警机/无人机配备 

  2018年10月,美国政府批准了总价值达31亿美元、对日本出口9架E-2D“先进鹰眼”预警机的军售项目。一旦项目落实,加上之前已有的13架E-2C、4架E-767,以及正在订购中的4架E-2D预警机,日本的三型预警机总数将达到30架,从而成为亚洲地区预警机部署密度、规模最大的国家。

  其中,E-2C是日本装备最早的预警机,从1981年至今已装备8架配备APS-125雷达的E-2C Group0型和5架配备APS-145雷达的E-2C GroupⅡ型。E-2C GroupⅡ型对飞机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达556公里以上,可同时跟踪300~600个海上/陆上目标,引导100批空中目标,性能已经达到美国空军E-3“望楼”预警机的水平。目前装备4架的E-767是完全根据日本航空自卫队要求设计的预警机,配备的AN/APY-2雷达对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达600公里,能够同时跟踪数百个空中目标,并自动引导和指挥30批飞机进行防空拦截作战。即将装备的13架E-2D“先进鹰眼”预警机是日本最先进的预警机,是美国海军现役E-2C“鹰眼”-2000舰载预警机的改进型号,配备的AN/APY-9雷达具备在各种环境下的远距预警能力。该型预警机最大的特点是具备协同作战能力,即通过配备的新型多功能数据链可用于执行信息分发、预警指挥、作战管理和防空反导等新任务。

  此外,日本还组建了专门的日本警戒航空队,主要承担日本全境全天24小时警戒、监视与管制任务;采取多种方式开辟新途径为预警机部队增加“新丁”,如拟采购美国最新型MQ-8C“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作为有人驾驶预警机的补充。可以预见,随着日本自卫队新型预警机数量的不断增多,其在亚太地区的活动将愈加频繁,监视西南诸岛的能力将大幅提升。

  另据日本《东京新闻》2018年11月11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定于2021年度以美国政府对外有偿军事援助的方式购买3架RQ-4“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费用合计约574亿日元,它们将被部署在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这3架RQ-4“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机都将配备EISS套件,即配备光电/红外传感器、合成孔径成像雷达、地面移动目标指示器。通过远距离操控,该型无人机可以从距离地面15000米的高度,长时间监视周边地区的动向并拍摄图像回传地面,将大大增强日本的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且为补充这3架RQ-4“全球鹰”无人机,日本正在探索与以色列合作,并有意购买以色列“苍鹭”TP无人机

  三、提升离岛防御与打击能力

  离岛防御与打击能力提升一直是日本追求的目标。

  2018年3月,为提升“离岛夺还”作战能力,日本自卫队专门成立日本版“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同时,自卫队还持续引进AAV-7两栖战车和“鱼鹰”运输机等用于“离岛夺还”作战的武器装备。

  至今,日本已形成了陆海空自卫队相互合作且较为成熟的“离岛夺还”作战方案: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的火力引导员潜入被占领的离岛;火力引导员将对手在离岛上的据点及武器装备的位置通过卫星、网络、电磁等手段发送给水陆机动团的迫击炮部队、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部队以及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部队;护卫舰的舰炮及战斗机的导弹对对手的火力反击进行封锁;水陆机动团成员搭乘AAV-7两栖战车及MV-22“鱼鹰”运输机等装备登陆离岛作战。

  2018年8月,《2018年防卫白皮书》也提出,通过发展反舰武器与防区外打击武器加强离岛(指远离日本本土的群岛)防御能力,包括受袭时进行防御的能力以及岛屿被夺时的岛屿夺回能力。

  如通过在未进行部署的重要岛屿部署雷达部队以充实离岛防御能力,改编当前部队结构以及引进和改良运输机以加强部队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部署隐身能力强、具备先进传感器的F-35A战机以及E-2D早期预警机以增强空中防御能力,新编水陆机动团(相当于美国的海军陆战队,目前驻扎在长期的相浦基地)和开发水陆两用作战车辆以做好离岛作战准备,引进V-22倾转旋翼机、C-2运输机以提升紧急状态时尽可能迅速、长距离投送更多兵力等应对能力,新增7艘新型护卫舰与4艘潜艇以提升执行多样化作战任务、离岛“有事”灵活应对能力。

F-35A战机F-35A战机

  此外,还将建设新的防区外打击能力。如在F-35A战机上搭载引入挪威的联合打击导弹(JSM)。JSM射程可以达到500km以上。如果F-35A从部署的三泽空军基地起飞,那么JSM打击范围可以覆盖整个日本海和朝鲜半岛地区。据日本《读卖新闻》10月14日报道称,日本将追加购买20架F-35A,加上现有的部署计划,航空自卫队将形成部署60余架F-35A的格局。

   F-35A/HVGP/出云号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6日报道称,日本航空自卫队最新型隐形战机F-35A未来将不再在国内进行最终组装,而是改由直接采购整机。据《东京新闻》12月6日报道称,防卫省向执政党提交的防卫计划大纲框架方案中,就采购约100架F-35隐身战机以更换自卫队F-15战机的方针进行了说明。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4日发表题为《日本将推进F-2后续机型的新研发》的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已决定新研发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的后续机型。

  超声速主推滑翔弹(滑翔弹头,火箭发动机)

  2018年9月,据日本时事通讯社和日本共同社的报道,为加强对钓鱼岛及其附件岛屿的“离岛防卫”能力,日本正加速研发超声速助推滑翔弹(HVGP)。2018年10月,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也表示,日本正在研发一款射程超过300公里的高超音速滑翔武器,能够用于日本西南诸岛的岛对岛攻击,可提升该国偏远岛屿的防卫能力。根据设计,HVGP武器将使用火箭进行发射,其中炮弹(滑翔飞行器)在高空脱离火箭,随后以高超音速滑翔至目标。预计HVGP将使用一个可进行机动的低阻力载具,以使其能够维持高速,从而减少抵达目标需要的时间,并使其难以遭拦截。这款HVGP将利用全球定位系统辅助的惯性导航系统制导,将设计出两种型号(BlockI和BlockII),其中BlockII的特点是拥有更快的速度和机动性。

  防卫装备厅已要求在2019财年拨款138亿日元(合1.222亿美元)用于研究HVGP。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在2026财年部署BlockI型号,预计BlockII型号将在2033财年前后入役。HVGP一旦入役,这款武器可能在爆发冲突时为日本提供打击对手基地的额外能力。虽然日本在该项目中声称其研究的是超声速反舰导弹,但是助推滑翔技术一直是高超声速武器的关键技术,在日本2016年公布的《中长期技术规划》中精打武器栏目下,明确提出未来将发展高超声速武器。由于该武器射程较远,日本将把它与航空自卫队的对地攻击型巡航导弹结合使用,从而具备对敌基地的攻击能力。另根据防卫省2019财年预算申请,防卫装备厅还申请拨款64亿日元,以研发一款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5日报道,日本《防卫计划大纲》和《新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9至2023年度)》中,均将包括采购超过5马赫的高超声速导弹和“空速滑空弹”等远程导弹,如美国的“增程型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和挪威/美国联合攻击导弹等。

  2018年10月下旬,日本自民党国防委员会事务局长佐藤正久称,将“出云”级改装成航母并采购F-35B战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出云”号直升机母舰是当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作战舰艇,满载排水量高达2.6万吨,飞行甲板全长248米,可以保证F-35B不用专门的滑跃甲板就能起飞。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猜测,“出云”号从设计之初就准备配备F-35B舰载机,能快捷地改装为轻型航母。佐藤表示,考虑到1艘航母在运用上勉为其难,日本政府下一步或决定改装2艘“出云”级,并新建1艘,总共保有3艘。与此同时,列装海军自卫队的护航驱逐舰、潜艇数量也将大幅增加,旨在最终形成所谓的“远征打击群”。据日本共同社2018年11月27日报道,日本计划将“出云”级改装成航母写入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并为之配备从美国引进的F-35B隐形战斗机。日本《东京新闻》12月7日报道,日本政府准备在新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将“出云”号护卫舰定位为“多用途护卫舰”。在上述日本拟采购的100架F-35战机中即包括部分作为舰载机的F-35B。

  四、注重强化同盟与联合演练

  美日联合作战机构落实 

  日本非常注重拉拢美、英、法、印等国家以提高自身攻防能力。2018年3月,日本陆上自卫队总队(下称“陆上总队”)宣告成立,司令部设在东京都练马区。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关于陆上总队成立的主要动机,意在统一指挥系统并强化西面诸岛防卫能力”。陆上总队的成立,使得陆上自卫队得以实现指挥一元化,被日媒称为1954年陆上自卫队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组织变更。由此,日本自卫队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至少在顶层上实现了扁平化和集权化,形成了统合幕僚长(相当于联合参谋长)面对陆上总队司令、联合舰队司令和航空总队司令的指挥格局。

  陆上总队内部将设立早已经被媒体热炒的“日美共同部”,该部办公地点为美驻日陆军司令部所在地神奈川县的座间兵营,专门负责日美间的协调工作。“日美共同部”成立后,将来很可能朝着日美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方向发展。若果真如此,日美军事一体化将大大向前推进,必然对地区安全形势产生影响。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6月提出的“印太战略”,将亚太概念扩展到印度洋地区,突出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国在该战略之中的作用。美日之间的一系列演习都是为了增强美日在第一岛链的控制能力、应对能力与协同作战能力,使日本成为美国在第一岛链北部的强大盟友。

  美日军演,愈演愈烈 

  据共同社报道称,日本航空自卫队9月28日宣布,1架美国空军B-52战略轰炸机和16架航空自卫队战机9月27日在东海和日本海上空展开联合训练。报道还称,航空自卫队战机2018年1月和7月也在日本海上空与B-52战略轰炸机进行了联合训练。此次联合训练的目的是在东海和南海等海域显示美日同盟的存在感。据日本广播协会10月31日报道称,指挥驻日美军导弹防御部队的新司令部成立仪式于10月31日举行,新司令部设在相模原市的补给基地。新司令部将使日美导弹防御合作得到强化。

  为提升战术运用和与美军的联合作战能力,2018年10月22日至27日,日本海军自卫队与美军从巴士海峡经冲绳东部至九州南部实施联合海空巡航,海军自卫队出动“雾雨”号等通用型驱逐舰,美军则出动了以“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为核心的航母编队。美国海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搭载驻日本岩国基地的第五舰载机联队,在所谓“印太地区”展开例行性巡航。这是该联队移驻岩国基地后开展的首次战斗值勤。随着美国海军、陆战队以及日本海上自卫队三支力量齐聚岩国,MV-22“鱼鹰”运输机、KC-130空中加油机、F-35B隐形战斗机、E-2D预警机等先进装备陆续进驻,这个战斗力与一个中等国家空军相仿的基地,已然成为美军在远东地区的“新鹰巢”。该基地与冲绳、横田、三泽等基地互为犄角,对美国介入和干涉东北亚安全问题具有重要作用。2018年10月15日至23日,日本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向媒体公开了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举行的“离岛夺还”联合训练。“离岛夺还”演练,是日本自卫队以所谓离岛被侵占为想定背景举行的实战演习,实施完成了远程机动演习。

  美国《商业内幕》《星条旗报》等多家媒体称,美日最大规模军演“锐剑-2019于10月31日开始,11月9日结束。美日“锐剑”系列军演自1986年开始,每两年举行一次,主要以保卫日本列岛、提升海上自卫队作战能力以及与盟国军队之间的协作能力为演习目的。

  “锐剑-2019”不仅是美日年度最大联合军演,也是该系列演习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实地训练演习。日本出动4.7万名自卫队队员,约占自卫队总数的1/5,美军参演规模也超过1万人,美日总参演人数比上次多出约1.1万人。此外还有数十艘美日舰船和数百架飞机参演,包括“里根”号核动力航母、“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等主力舰艇在内的美军第七舰队几乎倾巢出动,还有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日向”号直升机母舰以及2艘加拿大军舰参加。“锐剑-2019”的目的是假想日本遭受大规模军事攻击,加强美日同盟的战备状态和互操作性,训练日本自卫队与美军航母一起击退敌军,以及利用美军机输送日本防空导弹部队等。如2018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日本和美国、澳大利亚在日向滩举行布雷、扫雷以及潜水演练。日本、美国、加拿大军舰在日本附近进行反潜演习,加拿大“卡尔加里”号护卫舰与美国和日本军舰、包括“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反潜演练。为提高双方作战平台的互操作能力,美日舰艇不仅共享后勤数据,还进行了舰艇交互补给。美军“洛杉矶”级攻击潜艇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展开陆海联合演练,练习探测、定位、跟踪和攻击敌方潜艇目标。美国海军官员表示,美日海上演习展示了两国应对太平洋战略地域危机的联合作战能力。

  联合训练,积极应对网络攻击 

  此外,日本自卫队近年与“准同盟国”和友好国家的军队积极举行联合训练。如2018年2月海上自卫队与法国海军在日本周边九州和关东海域首次举行联合训练;2018年4月海上自卫队与英国海军在日本周边举行联合训练;2018年10月陆上自卫队首次在国内与英国陆军举行联合训练。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8月22日报道称,日印将首次举行联合军演。日本《产经新闻》9月2日发表题为《日本拟参与北约网络防御演习》称,日本政府正在考虑正式参与北约“锁盾”网络防御演习,以提升网络防御能力。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1日报道称,日本和东盟国家将建立共享网络攻击情报的联络机制。该机制建成后,将使用专门的网站,实现对攻击手段和有效应对措施的快速共享。目的是帮助东盟提升网络防御能力,防止其遭受大规模损失。这将是日本首次与外国的网络防御部门搭建通过专门网站实现情报共享的框架机制。日本和东盟在2009年即已建立网络安全政策会议机制,以保卫电力和交通等主要基础设施免受网络攻击。日本一直在传授自己的经验,双方还进行了相关的模拟演习。(作者署名: 学术plus)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