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为何很晚才装备榴弹发射器 一个小引信没搞定

我军为何很晚才装备榴弹发射器 一个小引信没搞定
2018年12月14日 10: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二战以后,作为面杀伤利器的榴弹发射器获得了长足发展,成为主要陆军强国基层步兵部队的标准武器,与自动步枪和反坦克火箭筒一样常见。但榴弹发射器在我国军队装备的时间非常晚,直到1997年,我国驻港部队才首批装备了87式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以及97式自动步枪的枪挂榴弹发射器。

  与长期使用木柄手榴弹、未大量列装卵形手榴弹的原因相似,我国迟迟未大量列装枪榴弹和枪挂榴弹发射器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军方不重视,也不是军队不需要。长期使用木柄手榴弹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木柄弹产量太大,二是中国长期搞不定安全、廉价、好用的卵形手榴弹的小型翻板击针引信。

  迟迟未大量列装枪榴弹或枪挂榴弹发射器的主要原因,也是中国长期搞不定安全、廉价、好用的小型榴弹专用的引信。别小瞧这种小小的引信,就是到现在,能够自主设计开发,同时符合安全廉价好用要求的小型引信的国家,地球上也没几个。

  中国在1979年对越战争以后,就高度重视步兵使用的枪榴弹和榴弹发射器。在1979年,越军的一个步兵班,配备自动步枪或冲锋枪6支,班用轻机枪1挺,美式M79型40毫米榴弹发射器1具,RPG-2型40毫米火箭筒1具。全连有自动步枪64支、轻机枪9挺、重机枪2挺、美式M79型40毫米榴弹发射器9具、RPG-2型40毫米火箭筒9具。有的越军步兵连还配备美制M16A1步枪和M203枪挂榴弹。

  我军发现,越军在基层部队广泛配备着以榴弹发射器为核心的面杀伤武器,在这个领域解放军更是空白。越军榴弹发射器的应用,使得越军在班组点面杀伤火力配系上比解放军更完善,班组作战能力更强。实战中往往能抢先开火,火力强度上也远较解放军猛烈。直到80年代中期的老山作战以后,解放军步兵轻武器的数量、种类和质量才在整体上超过了越军。

  也是我国在80年代仿制了美制的M79榴弹发射器,在研制81式自动步枪时,将40毫米枪榴弹作为标准的附加武器。同时还研制了多款枪挂榴弹发射器。但是,由于中国军工在90年代以前,长期搞不定小型引信技术。所以这些武器都停留于试用阶段,并未大批装备。再加上,经过战场实践表明,使用实弹或空包弹发射的枪榴弹,存在很多缺点,例如死重过大,精度不好,操作不方便等等,所以枪榴弹还未大量配备,就被淘汰了。

  我国直到1995年,才有了第一种比较理想、相当可靠、价格合理的通用迫击炮引信,从此进入机械引信设计的自由王国。到了90年代末,中国针对小型战斗部配用全保险引信的技术攻关取得了全面突破,先后研制出全保险型通用迫击炮引信,40毫米枪榴弹引信,35毫米和40毫米小型榴弹触发引信等多个型号。彻底解决了安全保险、性能可靠和工艺成本之间的矛盾,从而使87式自动榴弹发射器和枪挂式榴弹发射器等武器获得大范围应用。

  现在,随着机械和电子技术的进步,中国已经掌握了国际最先进的轻武器弹药可编程时间引信技术,轻武器一体化火控技术,陆续推出步-榴-霰合一的“战略步枪”,狙击榴弹发射器等型号,在轻武器领域迈入世界前三排。(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发射器榴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