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计划10年内打造3艘航母 我国急需加速研发舰载机

日本计划10年内打造3艘航母 我国急需加速研发舰载机
2018年12月14日 10: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直以来,国人都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可能的航母进程十分关注。自从1998年 “大隅”级登陆舰服役后,国内便不断响起对其可能改装成航母的担心;不过说起来,这只是一种满排1.4万吨的运输舰罢了,并无改装成航母的可能。随后便又出现了满排2万吨的“日向”级两栖攻击舰,以及后面的满排2.7万吨的“出云”级两栖攻击舰。原本人们对“日向”级比较担心,但当出云级出来后,国人终于统一了意见:出云级将是日本第一款有可能被正式改装成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航母的舰艇;并且有人认为,此后日本可能会建造更大型的、更加适合改装的舰艇。目前来说,这些猜想都将可能变成现实。

  据新华网近日报道,日本防卫相称,日本政府正计划改装出云级两栖攻击舰,并搭载将从美国购买的F-35B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以便建立真正的航母舰队;该计划将被写入新年度的《防卫大纲》。日本防卫大纲类似于我国的国防白皮书,具有十分权威的指导地位;大概5年修改一次,上次修改时间为2013年,新的大纲将于本月18号敲定。报道称,根据日媒说法,日本将于2019-2023年购买40架的F-35B,并将新建一艘“真正的航母”。鉴于日本目前计划购买100架F-35系列战机(除了最初的42架外),所以不排采购更多的F-35B的可能。这样来看,最少5年,很可能是10年内,日本将建立起由3艘航母组成的、搭载新一代隐身战机的具有强大战斗力的航母舰队。

  严格来说,日本目前拥有“4艘”航母,不过都是直升机航母(2艘日向级,2艘出云级),跟真正的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航母不可同日而语。以前人们比较质疑出云级改装后的F-35B搭载量,基本是出于一种乐观的想法;如今即将成为现实,我们也当正视其威力。由于出云级吨位跟意大利的“加富尔”号轻型航母基本一样,而且拥有面积巨大的机库,所以,其F-35B的最大搭载数量跟“加富尔”号应该差不多,也就是接近20架。当然,这种“全战斗机”的搭载方式并不合适,正常情况下,其应该采取“12架左右的F-35B、8架左右的(预警、反潜)直升机”的搭载模式。

  由于辽宁号航母所搭载的歼15舰载机的数量也不过24架,所以,尽管改装后的出云级航母所搭载的F-35B不算很多,但其威胁并不小。在美国空军红旗演习中,F-35A在F-22的配合下,在与3代机的空战中,取得了15:1的优异战果,可见装备一旦形成代差后,性能的巨大差距。与F-35A相比,F-35空重大了1.4吨,机动性略差;不过歼15空重也比歼11B大了1.8吨左右,所以这方面基本没影响(其实F-35B比F-35C轻1.1吨)。以前一些人比较质疑F-35B的作战半径,根据美国官方数据,F-35B最大作战半径约830公里,还是可以接受的。

  早在2014年7月,日本就已正式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且受到了美国的支持。从目前形势看,日本的军力发展,基本只受美国的制约;我国一般会表示谴责态度,但实际用处并不大。如今来看,日本军力解禁已正式进入快车道,而且一上来就是3艘航母计划;而这第3艘航母,吨位可能会达到4万吨左右的级别,其搭载的F-35B的数量将会更多。对于我们来说,目前一方面是进行弹射型航母的建造,一方面也要加快新一代的隐身舰载机的进度。毕竟,对于海上作战来说,更加的依赖于装备的技术能力。(作者署名:寻梦/晨曦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母日本舰载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