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仅花40年就打造出一个超级大国 军力已跃居第三

中国仅花40年就打造出一个超级大国 军力已跃居第三
2018年12月14日 09: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在展示最新实力中国海军在展示最新实力

  经过40年的迅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美国在科技创新和全球影响力方面的竞争对手,人民生活摆脱贫困,向着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前进。据西班牙《对外政策》双月刊11/12月号刊登题为《从穷国到超级大国》的文章称,改革开放让中国重返19世纪前一直拥有的世界中心位置,从世界工厂、反腐败到全球化与多边主义的赢家,中国几代领导集体带领中国摆脱贫困,40年内让7亿人口脱离贫困,中国军力也一举跃居世界第三的位置,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进步。

这个镜头恐怕会让国外印象深刻这个镜头恐怕会让国外印象深刻

  没有人怀疑,中国不但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在军事上也获得突飞猛进。在改革开放前30年夯实基础的基础上,改革开放后的40年就如同脱离第一级的火箭一样速度迅疾提升,在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与自身加大科研投资力度的情况下,各种先进军事装备如同雨后春笋一样破土而出,这使得中国的军力发生了从数量优势型迅速向质量优势型的巨大突变。如果说此前的中国军力排在世界前列是依靠“人海战术”的话,那么,现在的中国军力排名则是依靠纯粹的综合性优势。

中国先进战机已经不输于任何强国中国先进战机已经不输于任何强国

  在新型武器装备上,中国陆军从85式坦克开始,如今是96式和99式主战坦克的天下,而如今的99A2已具备世界最先进水平;如果说变化最大,那么中国海军的主战舰艇的迹象最明显,从052导弹驱逐舰开始,如今是052C/D驱逐舰、054A护卫舰和055万吨驱逐舰的天下,更何况还有16号辽宁舰和17号山东舰这两艘航母,以及039A、041、093、094和095型潜艇,当然还有071型船坞登陆舰以及903和901型综合补给舰……而中国空军的战机也出现了巨大的改型换代,从歼-8Ⅱ开始,歼-10、歼-11、歼-15、歼-16到歼-20战斗机跨越了三代,空中预警机从无到有,如今是空警-200、空警-2000与空警-500三型并存,战略轰炸机已大量服役可携核巡航导弹的轰-6K,而且各种战力倍增器也纷纷问世,图-154D、高新系列、运-20、运油-20、轰油-6等正助力中国空军强势崛起……

中国战略火箭军的撒手锏越来越强中国战略火箭军的撒手锏越来越强

  需要特别提及的就是中国的战略火箭军的巨大进步,可以说在改革开放前主要是以液体燃料导弹为主,比如东风-3、东风-4中远程导弹就是当时二炮的打击主力,但在80年代初期问世的东风-5液体洲际弹道导弹让中国第一次具备了全球核威慑能力。随后,中国核力量的发展重点转向了固体燃料弹道导弹,于是乎,东风-11、东风-15、东风-21、东风-31接连开始装备部队,到如今,东风-16、东风-21D、东风-26、东风-31AG与东风-41已成为最新王牌,而使用高超音速弹头的东风-17已成局面改变者……

 亚丁湾护航让中国海军实力大增 亚丁湾护航让中国海军实力大增
 参加国际维和锤炼了陆军的战斗力 参加国际维和锤炼了陆军的战斗力

  虽然拥有以上诸如此类的新型尖端武器装备,但是在国外看来,中国军队已经有30多年没有打仗了,一直没有实战能力的军队也许并不可怕。可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中国一直在利用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护航行动锤炼自己的部队。比如,自2008年12月26日开始索马里护航以来,在10年间,中国海军已累计派出31批护航编队、100艘次舰艇、67架直升机、26000余名官兵,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共为1191批6595艘中外船舶护航,还先后圆满完成了利比亚和也门撤侨、马航失联客机搜救、马尔代夫紧急供水、叙化武海运护航等任务,这应该是在和平条件下最好的实战锻炼。另外,中国积极在联合国国际维和行动中贡献力量,自1990年以来,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000余人次,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13名官兵牺牲在维和一线。目前,2507名中国军人正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执行任务,其中包括13支维和分队的2419名维和官兵,以及88名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而且,中国国际维和部队担负着隔绝战火、化解冲突、缓和局势、造就和平等任务,与海军参加索马里护航以及全球访问航行一样,这些任务无一不是与实战有密切关系,中国正是在和平条件下,通过以上三种方式,让自己的军队最大限度的锤炼自己的实战能力。如今这些拥有丰富经验的大约10万官兵,正在利用他们获得的经验,管理并改造中国军改后的现代化军队。

中国成为超级大国还需一段不平凡历程中国成为超级大国还需一段不平凡历程

  分析认为,作为当今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与日俱增,特别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的要求派出最多的维和人员并持续参加亚丁湾护航,展现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决心。从一个积弱数百年的大而不强的国家到世界超级大国,中国只用了30+4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西方几个世纪的崛起过程,这无疑是一个了不起的世界成就。但强大了之后,如何与另一个超级大国相处以及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等,都是摆在中国面前的最新最艰巨挑战!(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