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运20版加油机输油量超60吨 采用软管式空中加油

中国运20版加油机输油量超60吨 采用软管式空中加油
2018年12月13日 11: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空中加油技术是大国空军实现“全球部署,前沿存在”的必备技能之一,否则就算手中拥有数量再多、性能再先进的战斗机、轰炸机,也只能算是“耗子扛枪窝里横”,无法对敌方构成实质性的战略威慑。我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尝试拥有空中加油能力,将轰6轰炸机改装成轰油6空中加油机载机,并为歼8D战斗机加装软管式空中受油装置。这对空中加油/受油任务组合还参加了1999年的国庆大阅兵,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掌握空中加油技术的国家。

  过去由于缺乏自主可控的大飞机平台,我国一直无法研制装备类似美国的KC10(含自身燃油,最大载油量161吨)、KC135那样的大型空中加油机,只好依靠轰6平台勉强解决有无问题。轰油6的输油量不足20吨,充其量仅能满足4-6架歼8、歼10级别的中型战斗机的需求,使用效率和性价比不高,导致轰油6没有大批量装备的价值(迄今为止只有总共20架左右的轰油6分别在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服役),我军规模庞大的歼11系列重型战斗机机群因为没有合适的“奶妈”不得不长期处于嗷嗷待哺的状态(其实老型号连空中加油能力都没增加)。

我国从乌克兰进口的二手伊尔78我国从乌克兰进口的二手伊尔78

  而且轰6平台低空低速飞行的稳定性比较差,严格的说并不适合作为空中加油机,使用这玩意儿执行空中加油任务,不论对加油机飞行员还是对受油机飞行员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如果在白天,情况还稍好一些;如果在晚上,那么难度系数和危险系数更是成倍增加。因此以前我军所有对外公开的空中加油画面基本都是在白天进行的。为了尽快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我国采用了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引进借鉴和自主创新双管齐下奋起直追,不断突破关键性的技术门槛。

歼8D配备了用于夜间空中加油的灯光指示系统歼8D配备了用于夜间空中加油的灯光指示系统

  首先从乌克兰购买了3架二手的伊尔78,结束了我军没有大型空中加油机的悲催历史,让苏30、歼15、歼16、歼20等诸多机型闲置已久的空中受油装置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最近官方媒体还首次发布了伊尔78在夜间执行空中加油任务的珍贵视频,表明我军的空中加油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也是继歼15航母舰载机实现了夜间起降之后,我军空中全天候远程投送能力的又一重大提升。掌握夜间空中加油能力不仅是我军飞行员勤飞苦练的结果,装备条件的改善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国首次公开夜间空中加油画面我国首次公开夜间空中加油画面

  比如我国研制了用于夜间空中加油的辅助照明系统,从加油吊舱和受油装置分别发射出定向光束,让加油机和受油机能够清楚地识别对接加油位置。另外伊尔78还在尾舱配备了专用的近距测距雷达,可以帮助飞行员在能见度极差的恶劣环境下顺利完成空中加油作业。当然偌大的中国空军依靠区区3架伊尔78只能算是杯水车薪,况且俄罗斯/乌克兰也没有更多的二手货可淘了,好在运20的成熟给我们开辟了一条更加开阔的选择道路,那就是研制生产全国产化的大型空中加油机。

运20改装的空中加油机正在试飞阶段运20改装的空中加油机正在试飞阶段

  根据近日图片,由运20改装而成的空中加油机正在加紧试飞,运20空中加油机采用类似伊尔78的运作方式,在两侧机翼下方加装了软管式空中加油吊舱,由于相关配套技术我国早已成熟掌握,都有现成的子系统可用,该型飞机的列装服役指日可待。运20平台的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20吨,输油量超过60吨,均为轰6平台的数倍,无疑能够大幅拓展歼20、歼16等各型先进战斗机的作战半径,还可以为预警机、轰炸机、电子战飞机等大型飞机提供服务,使得我军在第一第二岛链范围内的攻防体系建设更加巩固。(作者署名: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